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红十字会回应网友质疑:与壹基金无任何关系

2013年04月22日 06:47
来源:南都网 作者:杜强 龙玉琴 娜迪亚

0人参与0条评论

南都讯 记者杜强 龙玉琴 娜迪亚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迅速组织力量赈灾。然而,接连不断的质疑声还是在网上蔓延开来。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方面一一作出了回应。

1

与壹基金是一家?

回应:二者独立,无任何关系

昨日,网友发帖质疑壹基金接收的捐款要经过中国红十字会账户,壹基金及其创始人李连杰均通过微博公开回应,壹基金是具有公募权的独立组织,所有善款都会直接用于灾区救助。中国红十字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芦山县灾区亦回应,壹基金已完全从红十字会独立出去,二者无任何关系。

网传壹基金捐款须经红十字会

4月20日,地震发生首日,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公布,截至4月20日24:00,已收到23万人次捐款,到账总额达1511万元,同时有大量爱心人士、机构确定捐赠意向。然而,昨日上午有网友发帖截图称,“根据壹基金的英文官网D onation页面,他们收到的钱是要打入红十字会账户的,而中文官网只字未提,却一再强调和红十字会的剥离”,甚至有网友质疑壹基金也是红会架构下的。

昨日9时,壹基金通过官微解释称,目前英文版的内容是壹基金在2010年12月3日成立公募基金会以前的内容,由于网站更新同步的问题,未显示修改内容,并称已通知网站管理人员正在修改。与此同时,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通过微博解释,壹基金是具有公募权的独立法人组织,善款不会转给任何组织、个人,只会直接用于灾区的救助。所有善款由招商银行托管,为专用账户,任何组织、个人都不可能私自动用。此外,也不需要向任何政府部门、组织、个人交任何形式的管理费。

12时55分,壹基金通过官微再次解释,英文网站是在此之前的上海李连杰壹基金会官网英文版,2011年12月31日清算后本应调整为关闭状态,由于工作疏忽而造成网友误解,并表示道歉。

赵白鸽:二者独立,不存在竞争

昨日,南都记者通过查阅壹基金官方网站资料,发现这一误解缘于壹基金成立之初,与中国红十字会确实存在一定联系。2007年,李连杰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合作,设立“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下,通过红十字会接收公众捐款。2008年10月,在中国红十字总会、上海民政局的支持下,“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注册成立,这是一个以私募基金会作为“壹基金计划”的执行机构。因此在当时,上海壹基金若向公众募款,则需通过中国红十字的账户。

不过,2010年12月3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深圳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拥有独立从事公募活动的法律资格。此后,“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及“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进行了清算注销,其项目、资金及工作人员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承接。由此,壹基金也不再需借用红十字会账户。

昨日,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芦山县灾区回应这一传闻表示,现在壹基金已经完全从红十字会独立出去,二者没有任何关系,壹基金下拨善款也不用经过红十字会。此外,前日晚上,赵白鸽对南都记者表示,对壹基金筹得上千万善款表示高兴,在灾难面前,二者绝对不是竞争关系。

昨日17时许,中国红十字会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捐赠名录,截至4月21日17时,共接收捐款237笔,总计11056805.17元。

2

来灾区先捐500万?

回应:谣言,未对台红会设障

昨日有媒体报道,台湾红十字会已组成20个专人的救助队,即将深入震区,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要求先援助500万元人民币再进灾区救助。报道还称,台湾红会梁处长已收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来的500万元用处细则,10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器械,另外400万元并未透露具体用处。此事迅速遭网友质疑。

昨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有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中国红十字会从未对台湾红十字会进入地震灾区援助设置任何障碍,更不可能“不捐500万就不能进入灾区”,该说法纯属谣言。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秘书长王汝也向媒体解释,台湾救援能否进大陆不取决于红会,而是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说红会以此进行“要挟”,实属夸大了红会的作用。台湾红十字会昨日亦在官网发表声明,指有关微博系错误报道,绝无“不捐500万就不能进灾区”一事。

3

红会“考察”灾情?

回应:考察不妥,改为评估

4月2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微博发帖称,“雅安地震发生后……总会工作组正在赶往机场赴灾区考察灾情”。这一微博迅速被转发上万条,多数网友对文中使用“考察”一词表达不满和批评。

昨日,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通过中新社回应,16支救援队伍是去救灾的,“考察”一次引起误解需立即改正。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回应,灾情工作小组中“考察”一词是历史说法,包括国际红十字会使用的也是这个词,但可能造成误解。昨日,南都记者留意到,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官方微博上,上述微博原文已经删除,而在此后发布的官方微博中,“考察”一词已改为“评估”。

4

工作人员戴名表?

回应:实为记者,表很便宜

红十字会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网友监督。昨日,一名男性记者在芦山灾区与赵白鸽同吃泡面。当照片传至微博后,网友误认为该记者为红会的工作人员,且手戴名表,由此掀起抨击风暴。

不过,赵白鸽与该媒体记者吃泡面时,南都记者就在现场,地点是在芦山县人民医院门前的帐篷中。图片中的男子虽然身穿红会的服装,但其实是北京某市场化媒体的深度新闻记者,至于网友认为价值不菲的名表,而该记者告诉南都记者,其实仅价值人民币200多元。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网友质疑 考察 红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