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会的危与机

2013年04月23日 00: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郭觐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三天来,红会显示出自我救赎的决心,做了很多顺民意的事,但指责声未消,有人甚至赌气说,“我哪都不捐,真想捐的话直接送到灾民手里”。

在慈善机构普遍遭遇信任危机的当下,民众有很多指责红会的理由,但这并不表明我们已经拥有了比红会高得多的道德优势,拥有了拒绝捐款的理由。

灾难面前,民众应该理性地问一句,“我们现在能够将救灾物资直接送到灾民手里吗?”

不可否认,地震救灾不仅需要慈善热情,更需要专业救援知识和经验技能,参与救援更需要冷静和理性,这个时候,公众应该抛弃成见。

当然,对红会而言,芦山地震是其“重塑信任”的良机:如果这次办好了,也许能够重新挽回信任;如果继续让人失望,则必将加大恶性循环的危机。

红十字会要想重获公众信任,必须彻底抛掉过往的功劳簿,用真诚的态度和透明的运作,来打消公众的质疑和担忧。所募集款物的管理使用和相关成本,都全程公开,每一笔捐款,都应该让捐赠人知道去向,并且时刻接受社会的监督。

拿此次来说,红会今后将筹集到的更多的雅安地震款项,来自哪里,用往何方,管理效率如何,怎么接受监督,红会应该主动给公众一个答案,而且必须是优异的答案。

答卷总是要提交的。需要提醒红会的是,公众的信任不能再被伤及,红会自己也经不起任何自伤了。实际上,所有的传统民政慈善机构,都应该认识到本次抗震救灾,也是挽回公众信任的最佳机会。这一次是真正的“伤不起”,再次办砸了,再想赢得民众信任,只怕会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红会 公众 慈善 民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