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会被道德“烤箱”炙烤三日

2013年04月23日 00: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红会被道德“烤箱”炙烤三日

●发布赈灾信息,满屏“滚”字回复

●用错赈灾词语,隔天会长出面纠错

●被假新闻绑架,秘书长出面澄清

●工作照片引发质疑,监督委员会澄清

“某些微博‘意见领袖’对红会有根深蒂固的误解和偏见,源于沟通太少,我十分愿意与这些‘意见领袖’沟通”。4月21日,中国红十字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与组织救援队、携带数十吨救援物资的微博“意见领袖”李承鹏在赶赴芦山县途中不期而遇,为给紧急救援的车辆留出车道,芦山县当地警方在雅安市到芦山县的出口处设置了路障,赵白鸽当即帮助李承鹏及两名南都记者顺利进入震中灾区,事后在接受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达。

事实上,雅安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的“一笑一颦”备受关注。3天时间,谣言不停息,失误被聚焦。对于这些,中国红十字会一开始打算“专心救灾、不去管它”,但最后还是选择放下身段,解释每一条谣言,改正每一个失误。

相关人士表示,因一系列负面新闻而形象受损的中国红十字会要想重建信誉,除了以谦卑的态度及时辟谣,迅速改错,还要有高效的行动,更重要的是透明、公开,接受监督,这是红十字会重新赢取信任的必经之路。

默默消化网友回复

雅安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微博发布赈灾信息。网民用“滚”字满屏回复

不信任从灾后中国红十字会的第一条微博就开始了。

雅安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微博发布赈灾信息。网民用“滚”字满屏回复。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微博暂“不去管它”。

第一次有“质量”的质疑还是因为微博。4月20日上午,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微博说,总会工作组正赶赴雅安灾区“考察”。网民随即展开批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4月21日发布消息,将立即改正。在后续发布的微博中,“考察”一词已被“评估”所代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表示,“‘考察’两个字完全用错了,我们的16支救援队伍是去救灾的,是去救伤员的,是为灾区提供饮用水、医药及保障灾区医疗卫生,防止灾后疫情发生的”。

4月20日上午10点30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官方微博宣布,已经调拨500顶帐篷调往地震受灾区域。然而,红十字会的积极举动并未得到公众全情支持。有网友将中国红十字会与李连杰牵头成立的壹基金做了对比:雅安地震后,截至4月20日下午4点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只筹得救灾款项3万多元,而壹基金筹得善款近2000万元。

与此同时,有网友质疑壹基金也是红十字会架构下的。对此,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芦山县灾区回应,现在壹基金已经完全从红十字会独立出去,二者没有任何关系,壹基金下拨善款也不用经过红十字会。

当事人之一也通过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红十字会的支持。壹基金执行理事长王石转达李连杰的观点说,“没有红十字会,就没有壹基金,仅仅依靠壹基金远远不够,不能因为个别事件,失去对红十字会、对传统民政系统震灾期间发挥作用的信任。”

迅速对假新闻澄清

相关报道完全错误,500万元与台湾红十字组织进入灾区完全没有任何关联性

再一次被质疑因为4月20日晚间的一条假新闻。

媒体报道,“台湾红十字会组成救助队打算去四川协助,但被中国红十字会要求先援助500万元才可以进入灾区”。有人说这是红十字会收取“买路钱”,一时间微博转发过万。对此,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4月21日回应,这个消息纯属谣言,台湾救援能否进入,不取决于红会,而是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再由外交部协调,说红十字会要挟,实属夸大了红十字会的作用。

台湾红十字组织负责对外新闻发布的赈济处处长陈炳林4月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相关报道完全错误,500万元与台湾红十字组织进入灾区完全没有任何关联性。”他说,中国大陆红十字组织的具体需求是希望台湾红十字组织能在第一时间捐助500万元,协助灾区的赈济工作,“不是说要捐助500万元才能进入大陆地区。”

最新的一次危机发生在4月21日中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布的一张工作照片引发质疑,网友说照片中的男子可能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并佩戴浪琴表。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回应称,经调查,该男子系新京报记者李超,照片系他4月21日中午采访赵会长边吃边聊时所摄,其红色外套为“红会”所赠,手表系由其女友在韩国购买,价格约人民币400元。

滚动播报捐赠名录

红十字会承诺将依法开展募捐,所募集款物管理使用全程公开透明

公众质疑的还有捐款的数目以及去向。对此,赵白鸽表示,每笔捐款都将有详细清单。《国际金融报》记者4月22日登录中国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其首页滚动播出雅安地震捐赠名录,包括捐款人姓名与捐赠数额。

4月20日雅安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紧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向灾区调拨两批救灾物资,包括1700顶单帐篷、5400个家庭包、5000件夹克衫、5000床棉。根据官方通报,截至4月21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共计收到社会捐赠款物6411.54万元。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本级共计收到社会捐赠款物2632.68万元。

“雅安地震发生后,上海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从备灾救灾中心调拨应急生活包近2000个,价值59.4万元。此外,并向灾区拨出2000条毛毯,价值16.4万元,并于当天通过空运至灾区。”上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马强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上周末上海市各级红会已经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4月22日下午又向灾区运送了5吨压缩饼干。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新闻发言人王海京强调,红十字会承诺将依法开展募捐,所募集款物管理使用全程公开透明,同时,中国红十字会的救灾工作包括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将全程接受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监督。

慢慢走信用重塑之路

红十字会的改革关键不在于去行政化,而在于透明和监督,当前建立透明的监察审计机制和社会监督体系尤其重要

三天来,外界针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褒贬点评,说明其信用重建之路还很长。赵白鸽今年3月曾表示,每次信任危机实际都推动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敦促红会不断做得更好。资料显示,2013年,红十字会将重点对冠名医院、基金和项目等实施严格的规范管理,取消不符合规定机构的冠名资格。目前已有232家医疗机构被取消红会冠名。

“在所有的官办非营利组织中,红十字会无疑是一大焦点。红十字会半官方身份为其带来强劲发展的同时,也被认为是其当下所面临的诸多困境的制度性根源。”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吴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红十字会的改革关键不在于去行政化,而在于透明和监督,当前建立透明的监察审计机制和社会监督体系尤其重要。

据记者了解,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公开透明体系正在加紧建设,包括捐款信息、工作项目和资金管理等六大功能的系统,预计2013年年底实现全系统基本功能上线并推广到部分试点省份。红十字会总会还与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司多次磋商,共同研究制定了《中国红十字会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协调有关方面研究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在2013年正式启动。

“当前,中国应该建立专业化的红十字干部队伍,吸引具备专业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加入队伍。此外,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捐赠资金的监管,尤其需要建立以信息化建设为主导的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马强告诉记者,此次也是红十字会重塑信任的一次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红十字会 雅安 灾区 红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