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壹基金两天募资4000万:名人效应+两大会计巨头背书

2013年04月23日 01:26
来源:每经网 作者:赵春燕 赵陈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壹基金震后两天募资4000万的秘密:名人效应+两大会计巨头“背书”

芦山地震后的救援活动,让民间公益团体走上台前,其中最惹眼是国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

公开报道显示,地震首日,壹基金筹得款项1000多万元,超出中国红十字会筹得的3万多元。

壹基金官方微博公开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21日24:00,共有超过45万人次的爱心家人和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向壹基金联合救灾雅安专项救援捐赠,新浪微公益、天猫网店、支付宝E公益平台、腾讯乐捐善款总额超过3100万元;银行账户除以上外实收善款1025.94万元。

壹基金相关工作人员亦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截至21日,共收到善款4000余万元;而至昨日(4月22日)截稿,壹基金相关工作人员暂未给出22日更新的数据。其表示,当晚24时会有捐款数额汇报。

昨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章高荣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壹基金当时募集到的捐款或已达到6000万元,不过其中应该有很多是意向型的。

理事会结构助推壹基金成功

由著名演员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缘何在此次募捐中表现突出?

章高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它运作的成功在于整个团队长期的维护。

“壹基金和公众沟通这方面做得好,和别的公益基金及私募不一样的是,其资金来源中有相对较多的是来自公众,也就是说该基金会更多是鼓励公众捐款。”章高荣表示,“每个人一天一块钱的立意也是一种概念性的推广,就是说参与是宗旨,这样一来,基金会肯定会和公众建立一个良好的互动。”

章高荣同时表示,壹基金的成功或和其理事会架构关系密切。反映在数字上,章高荣告诉记者,在目前已知的6000万元左右的捐款中,壹基金理事会成员的捐款应该有4000多万元。

翻看壹基金理事会成员名单,不难发现其团队阵容相当豪华,名人企业家云集。理事会由李连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腾讯CEO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等11人组成。其中,周其仁担任深圳壹基金理事长和法人代表,王石担任执行理事长,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担任监事长,曾任阿拉善SEE秘书长的杨鹏担任秘书长,李连杰任永久理事。

“这些有社会名望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对于公众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效果。”章高荣称。

最明显的例子是,4月21日,王石发布微博称,在2013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阿拉善、亚布力中企论坛、中城联盟、欧美同学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万科、万通、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家组织和企业联手壹基金发起募捐,援助雅安灾区,第一批金额超过4000万元。

强大的理事会阵容也为壹基金搭建了几乎是最方便的募捐渠道,腾讯、支付宝、招商银行等都与其理事会成员密切相关。

章高荣向记者分析,壹基金成功的另一方面在于人员规模的可控性强。

“另外,壹基金对于新媒体运用得还是比较好,这可能是传统企业 (组织)所不太擅长的。”章高荣补充道。

德勤、毕马威“背书”

“慈善的事情,大家最关注的就是我们捐的钱到底有没有花在该花的地方。”同为公益组织的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发起人赫晓霞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益人士比邻星网主编龚志华则告诉记者,针对捐款募资,自己会特别关注捐款的情况和使用,尤其是落实和发放情况。

知名网友周筱赟表示,目前“无公开,不捐款”已成为公众的共识,这是中国公益的进步。周筱赟同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众对公益基金会的信任有赖于信息公开,尤其是财务报表的公开,“但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国内基金会六成以上基本信息的公开都不及格”。

赫晓霞认为,壹基金的透明度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因素,因为壹基金有非常专业的财务审计公司。

据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与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立至清算财务管理报告显示,壹基金从成立之日到2011年12月31日,累计捐赠收入约为2.97亿元。其中,个人捐赠收入约为1.17亿元,占39%;非个人捐赠收入约为1.80亿元,占61%。

这一系列数据背后,壹基金聘请了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Deloitte)和毕马威国际会计师公司 (KPMG)对善款的收支进行审计。据其官网信息,2006年12月8日~2009年12月31日期间,壹基金计划的财务数据摘自经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鉴证的财务收支表,其2011年年报亦由德勤华永审计。而上海壹基金的财务数据摘自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审计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上海分所审计的财务报表。

自2007年成立以来虽然经历了一定的波折,但是在章高荣看来,壹基金还是在保持相对稳健的发展,而这次雅安救灾对于壹基金而言亦是一个大的节点。“壹基金在公众中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另外经过这几年的运作,壹基金的体系初步建立起来了。之前该基金会的民间参与相对还比较有限,这一次救灾对其来说应该算作一次飞跃。”

同步播报

壹基金收到91比特币 约合7万元

每经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此次芦山地震后,出现了一种新的“捐赠品”,它就是近日被炒得很火的比特币。

昨日(4月22日),壹基金合作发展部总监霍庆川在其微博公布,截至4月22日18:18,壹基金已收到91个比特币,按照现在的“汇率”,折合人民币近7万元,“谢谢各位矿工达人们”。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微博中给霍庆川留言表示想咨询关于比特币捐赠的事情,他在微博中回复记者,“关于比特币的事情,请关注我的微博更新即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4月21日下午,霍庆川就在微博上宣布,壹基金已经收到意向捐赠50比特币(按照当日汇率,折合人民币4万元),并将委托中国比特币公社出售募捐到的比特币,同时欢迎继续向壹基金捐赠比特币。

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与其他虚拟货币的最大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在前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之内。比特币与其他货币不同之处,是比特币不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使用遍布整个P2P网络节点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

截至昨晚20:25,比特币的最新价格为120美元/1比特币,近日比特币从最高200多美元急速下跌到最低近50美元,目前有所反弹。比特币参与地震捐赠或许为其再次反弹提供机会。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基金 德勤 记者 李连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