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会救灾物资无人接收提取 闲置芦山县一仓库超20小时

2013年04月23日 03: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志超

0人参与0条评论

红会救灾物资无人接收提取 闲置芦山县一仓库超20小时

押车记:“沉睡”的红会物资

本报记者随同满载上海红十字会救灾物资的两辆货车于4月21日下午从成都出发,辗转14小时到达芦山县城。但之后,这批物资在一个钢铁仓库中“沉睡”了超过20小时没有下发……

4·20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青岛市红十字会便向成都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发放了第一批救灾物资,并于晚上8时许到达双流机场,第二批物资于次日凌晨2:30到达。

3节运输卡座从仓库鱼贯而出,驶向一辆三桥大货车,4名20岁上下的志愿者疾步上前,将一个个微波炉大小的物资纸箱搬上货车。

“早上被地震震醒后,就匆忙赶到成都市备灾救灾中心的仓库帮忙搬运帐篷。”19岁的小纪(化名)是成都理工大学大一的学生,通过他哥哥的介绍成为红十字会志愿者中的一员。

记者随同4月21日下午满载上海红十字会救灾物资的大货车前往灾区,由于道路状况不佳,经过14个小时才到达芦山县城。

但这批救灾物资被运芦山县城的一个钢铁仓库后,一直没有相关人员前来接收或提取,被闲置在仓库的时间最起码超过20个小时。

一波三折

4月21日中午,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在成都双流机场接收了上海市红十字会运来的782箱生活应急包(一箱中有两个)和100包毛毯(每包有20条),共计1564个生活应急包和2000条毛毯。

记者获悉,782箱生活应急包中的应急物品中包括:蚊帐1个,衣服2套,男、女士内裤各2条,袜子3双,本子2本,牙刷3个,牙膏1支,夹子10个,饭碗3个,筷子勺子3套,圆珠笔2支,香皂肥皂2块,毛巾3条,卫生巾1包,针线1套,毛毯1条,拖鞋2双,纸巾2卷,雨衣1套,手摇电筒1个,厚袜子2双,防水席1张,衣架3个和基本医护包扎用品1盒。

“基本的生活物资大多齐备了,唯独缺少了饮用水、御寒衣物以及必要的疾病防治药品。”广东省附属第三医院一医护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在双流机场完成装货后,下午15时,两辆四桥大货车驶出双流机场,“四川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红色横幅”悬挂在红色的车头。

晚上20时多,大货车到达雅安城区,因司机迟迟未能联络上碰头和负责带路的红十字会的相关人员,直至21时30分,货车才到达雅安市郊的华峰物流雅安工程物资配送中心。李司机拿着物资单据,找到雅安市资中县的红十字会负责人签收。

当相关人员问及该笔物资的价值以及详细情况,李司机则显得一脸茫然,“我就只负责运货,怎么会知道物资的具体情况?物资的交接和查收不是红十字会的事吗?”

经过半个小时交涉,李司机被告知当晚将这批物资运往荥经,明早再直接运往重灾区宝兴。

为尽快将救灾物资运往前线,经过商量后,两位司机决定连夜赶往宝兴,无奈中途遇上意外,特警封路近3个小时。

22日凌晨,红十字会两辆货车到达芦山县城。稍作休息后,司机驱车前往宝兴,但因前方路途不通,只能折返回芦山县城。

继续追踪

22日早上10点多,两位司机收到成都红十字会指令,将两车物资运送到芦山县的中伟钢铁公司仓库后,在泸定县民兵应急营近60名民兵协助下,迅速完成物资的卸载。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伟钢铁公司的仓库内,除红十字会的家庭应急包和毛毯外,仍有大量其他物资,包括四川省民政厅救灾物资——大量的棉被,由泸定县运来的大批帐篷以及由企业运送的方便面、饼干、饮料、小吃等。

据在场的一位泸定县老兵透露,民政厅的大量棉被于21日中午被运送至货仓,随后有部分棉被被志愿者组织等运往附近的地区。

当天正午12时到晚上20时期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帐篷、食品等物资由各方源源不断运入仓库,同时部分帆布、帐篷、食品以及棉被均在民政局的安排下陆续运往芦山县周边灾区。

“这200套帆布和帐篷将被运往芦山县的朝阳村。”成都市志愿者团体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当日下午13时许由泸定民兵运入仓库的一批帐篷等物资,不到两个小时内也被陆续运往芦山县周边地区。

但红十字会运来的两车救灾物资——1564个生活应急包和2000条毛毯,却一直未被运往灾区。截至当晚21时,仍未见有任何组织接收红十字会该笔物资,此时距离四川省红十字会卸货时间已超过10个小时。

其间,记者向雅安市民政局一负责人询问,其答复是:红十字会可以选择直接将救灾物资运往灾区,但若需要民政局协助安排物资派发,则需要先去雅安市区定点予以登记,否则民政局不会予以安排。

据雅安市民政局介绍,红十字会的物资发放渠道有二,其一,由红十字会派人亲自到灾区完成发放;其二,物资在民政局完成登记后,民政局通盘统筹后,再决定将该批物资运往何处。

“今晚仓库将落闸封闭,我们仓库内部人员将对其进行守夜监视。除紧急情况外,仓库会从明早8时起接受部队和志愿者组织的取货。”中伟钢铁公司仓库相关负责人邓先生对记者说。

明天这批救灾物资能否发放到灾民手中,本报记者将继续跟踪。

(本报记者肖夏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物资 救灾 民政局 仓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