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仑:民间NGO更多应利用杠杆撬动政府有所作为

2013年04月23日 12:00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23日消息,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企业开始积极行动,民间NGO(非政府组织)在震后救援工作也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壹基金11名理事会成员之一,万通投资控股董事长冯仑在接受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NGO作为第三方部门,在过去五年发展迅速,尤其是民间可以做私募基金的条例出台以后,每年有30%的增长。截至目前,民间主导的公益基金已经超过政府部门主导的公益基金。

冯仑透露,在整个全国公益捐款中,65%来自于私人部门。在个别领域里,民间做得更为突出,“华夏基金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儿童心脏病基金,壹基金成为国内最大的救灾基金,阿拉善生态机构目前占到了全国环保基金60%的份额,这些都是过去五年的成就。”冯仑说。

冯仑表示,自己目前参与7个公益基金,在民间NGO中花很多时间,但参与NGO他更看重治理与杠杆作用。除了更加公正透明外,能够运用管理企业的经验将有限的资源更好的利用起来更为重要。

如何发挥杠杆的作用?冯仑解释道,比如陈光标先生他也是非常棒,有人跟他敬个礼表示困难,他可能给人家一笔钱,但是这笔钱到这就结束了。但是除了这样的帮助以外,冯仑希望参与的NGO还能利用杠杆原理撬动政府资源帮助更多的人受惠。

“全国有20万患有先天心脏病的儿童,其中5万家庭困难,爱佑华夏每年能做1万例,剩下的政府可能就觉得它有这个责任把剩下的4万包起来。再比如,我们花十几万人民币做某个领域的政策研究,然后交给政府最后制定了关政策,能造福就是几十万人民,这就是杠杆。”冯仑说。(文/申海娇)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基金 杠杆 民间 冯仑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