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敏谈NGO:民间组织的任务还在后头

2013年04月23日 17:1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与512的情况很不同,在这一次四川芦山地震面前,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非政府组织)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不仅受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和关注,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而且已经成为抗震救灾的一股重要力量。

以壹基金为例,马化腾、马云、王石等民营企业家都将自己企业公益基金此次为芦山地震捐出的善款汇入壹基金。而其他NGO组织,例如友成基金会、仁德基金等民间团体也在第一时间就启动了民间灾备方案,迅速在雅安建立了NGO合作平台。

今天下午,就政府与NGO的关系以及NGO在大灾大难中能发挥的积极作用,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接受了凤凰财经的采访。他说,在黄金救援72小时里,太多的NGO组织在一线反而是添乱,这个阶段需要政府以及专业的救援人士在现场,任何时间段都不能耽误。

“但一个星期以后,10天以后,甚至一个月以后,就需要更细致的,更和风细雨的工作,NGO就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千万别这个事儿过了,大家就走了不管了。我们民间组织的任务还在后头,大家要做好准备。”

他所说的更细致的工作,既包括了心理援助、社区服务,又包括了灾区居民的恢复性生产、脱贫和就业。

凤凰财经:大灾面前,如何看待政府和NGO的分工和作用?

汤敏:大规模的救人和灾后重建是政府的强项,中国政府在救灾上来说,就全世界的范围看是最好的之一,但另一方面,在做细致的群众工作,在心理辅导和梳理方面,就不完全是政府的强项了,反而是把民间力量动员起来去做,这需要专业志愿者的参与。

从很多大型灾难的经验来看,灾害过去很多人容易想不开,产生心理上的问题,甚至采取自残、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处理内心的压力,即使是没有这些心理问题,好几个月住在外头,曾经的家园已经成为一片废墟,那种心理上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十分需要专业人员即使去发现问题,再解决。

这些后续的细致的工作通过传统的政府去做,不是特别有效,需要民间去做,通过这种水滴石穿的广泛动员的方式,相对来说是比较成功和有效的。

汶川地震之后,友成基金会跟中科院心理所合作,在国际广播电台,做了一档节目,连续一月每天两个小时进行心理辅导,当时就非常受欢迎。对灾民来说,没有电视,唯一的娱乐就是听收音机,使他们心情更开朗一些,感觉到温暖。这些小事就需要民间的一些创意,民间做了,官方觉得这个不错,政府之前想不到,也没有时间去想这些。

人是非常复杂的,在大灾大难面前,人需要一些物质上的支持,也需要心理上的支持,大型的东西,例如大规模的灾区重建,水和电这样的基础设施需要政府的建设,但在小的方面,细致的工作就更需要民间力量。

凤凰财经:就这次NGO的表现来看,跟2008年512的大地震相比有什么特点?

汤敏:我们可以说,512是NGO的原点。512的那次大灾难,大家发现原来NGO可以做很多事,从政府角度来说,很长时间对NGO都是持一种怀疑态度,在512之后发现,实际上民间还是聚集了很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应当让它发挥作用。大部分NGO都是在512之后成长起来的,志愿者的活动也随着开展。当时512的志愿者都是民间自发,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别人,这件事情既教育了群众,又教育了政府,愿意让NGO去发展。

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如果说512是分散的自发行动,现在NGO就是在考虑怎样能够做的更好,民间组织已经有了一定的活动能力,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友成基金会这几年一直在建立一个民间NGO备灾网络,这次的地震出来以后,半个小时内在成都的备灾网络就开始出发了,到了1、2两已经到了灾区,反应非常快,就是因为前期做了很多准备,第一天就在雅安建立了NGO的合作平台,首先是有组织,其次有经过救灾训练的专业人员在做,更加系统化。

凤凰财经:从这次一线救灾的情况看,你认为存在哪些问题?

汤敏:这次还是有不足,我们看到交通堵塞的新闻,(秩序)有序还是不够,当然,这不一定是NGO的问题。这样一个大的灾难之前,是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怎样才能组织的更好。现在地震黄金救援72小时的黄金时间刚过,之前是大规模救援的黄金时间,需要很专业的人去做,在救人的关键时刻太多NGO在一线反而是添乱,但一个星期以后,10天以后,甚至一个月以后,就需要更细致的,更和风细雨的工作,NGO就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千万别这个事儿过了,大家就走了不管了。我们民间组织的任务还在后头,大家要做好准备。

昨天扶贫办给我们布置任务,希望我们友成基金会专门负责这次地震灾区的16个贫困村,这里头有特别贫困的地方,我们准备以这16个村子为我们的据点,来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参与,不仅是参与救灾,包括以后的减贫,长期的参与和跟踪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民间 汤敏 政府 地震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