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部队地震救援体系:第一时间救援 后勤加大热食供应

2013年04月24日 01: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振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直击部队地震应急救援体系:第一时间救援 后勤加大热食供应

“4·20”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成空、武警部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调动部队、协调物资投入救援。进入震后第4天(4月23日),成都军区加大了如热食供应站等后勤保障的力度,救援行动更暖人心。

后勤保障:热食站的温暖

昨日(4月23日)下午,由16辆装载大量救援物资的汽车组成的车队,行驶在汶川往宝兴方向的崎岖道路上。这是成都军区为抗震救灾所组织的又一次远征。

此次地震,芦山到宝兴的道路严重受损,昨日道路虽已基本疏通,但并不通畅。因此,运送大量救援物资的车队得绕道而行,改走成都-都江堰-卧龙一线,最后到宝兴。

23日14时左右,在断断续续的通话中,李健(化名)只模糊知悉车队已到了小金附近,随后对方电话再难接通。身在成都的李健,任职于成都军区联勤部某部门。

频繁联系的原因在于外界十分关注车队的动向,不仅因为车队运送了包括被子、矿泉水、帐篷等大量生活救援物资,还在于其中的几台车将在宝兴灾区建立起两处热食供应站。他们的顺利到达,将为大量的灾区群众提供温热的饭食。

21日18时,驻蓉联勤某分部应急保障旅首先在灾区开设了两个免费热食供应点,准时为灾区群众提供热食保障。22日当天,部队也在芦山县体育馆和龙门乡开设了免费热食站。

李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让当地受灾群众吃上热食,车队配备了炊事人员25人,并带足了足够的材料,“保障部队官兵和老百姓能吃上热的饭菜”。

据了解,截至21日晚,成都军区联勤部已先后为抗震救灾部队提供各类被装物资3.1万余套 (件、双、条),军用食品5204日份、罐头类食品836件、大米30吨、汽油13.8吨、柴油61.2吨、喷气燃料65.3吨。

应急体系:第一时间启动

抗震救灾部队首场新闻发布会,于21日晚10时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都军区联合指挥部首次介绍了部队抗震救灾情况。

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李作成中将在会上介绍,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联合指挥部统一领导成都军区、成都军区空军和武警部队,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建立专项应急值班,紧急出动4架直升机从空中查看灾情,作战指挥中心迅即指挥部队就近投入救灾。

据悉,截至22日12时,抗震救灾部队共救治伤员2875人,帮助转移安置群众2.4万人,运送物资1355吨。

在4月22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前进指挥所指挥长周小周介绍,抗震救灾部队已明确下一步行动的三大重点:生命搜救、抢运物资、卫生防疫。他表示,目前已经投入兵力19000余人用于抗震救灾,将根据后续救灾需要调整兵力。“如果有需要我们增加兵力、增加装备,我们会第一时间到位,而且这个我们也有准备。”

4月20日当天,记者曾亲见了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的情景。地震发生后不久,20日12时许,成都军区政治部一位干部向记者介绍,当时就已出动医疗、工兵等救援部队2260人,“更有1万余人做好准备,将根据实际灾情,出发进行救援。”

“目前,军区已出动近7000人,出动6架直升机,参与前方救援。某集团军的国家救援队已抵达四川,赶赴灾区救援,包括军区总医院、陆军37、42医院3支救援队已赶往灾区。同时,8辆载满救援物资的车辆也已从成都出发前往灾区。”当日下午4时许,上述成都军区政治部干部告诉记者。

自成都军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以来,时间已过去了4天。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进行中。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健”为化名。)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成都军区 救援 部队 宝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