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兴渴求生命通道 高速路五年未立项

2013年04月25日 01: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金微 李泽民

0人参与0条评论

通往四川雅安宝兴县震区的省道(四川,下同)210线虽已打通,但是,路段阻塞仍很严重,受余震影响,部分路段时有塌方,目前通往宝兴的路段仍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

210省道,被喻为通往震区宝兴、芦山的生命线,但该线过去曾多次出现滑坡或塌方,导致县城与外界联系中断。宝兴县交通局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们就呼吁修建另一条生命线,但5年过去了,公路都还没有立项,“修路是宝兴县当地政府和群众最大的心愿。”

脆弱不堪的省道210线

宝兴县位于夹金山脚下,是崇山峻岭之间的一座美丽小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4月初到过宝兴县,体会了210线的“蜀道难”。车过雅安市,进入宝兴后大多路段在高山深壑间蜿蜒盘旋,其中部分路段就在悬崖之上开凿出来的,一边是高山,另一端则是深涧。

公开资料显示,210线在雅安市境内全长164公里,海拔落差达2700米,它一端与国道318线连接,一端向北与国道317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路段相连,具体走向为:卓克基(马尔康)-老营(小金)-达维-宝兴-芦山-飞仙关,1998年,这条公路被四川省交通厅正式命名为“省道210线”。

此次地震发生后,210线中断,宝兴县成了一座“孤岛”。据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飞行获取的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显示,宝兴县道路损毁严重,县城附近大坪村至顺江村约7公里道路共损毁14处,损毁长度约500米。后经过救援官兵26小时的连续奋战,前往宝兴的生命线——省道210线才全线抢通。不过,受余震影响,省道210多次出现塌方。

由于救灾车辆过多,目前通往宝兴的道路仍然不畅通。4月23日,雅安市交通局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道路已打通,但是救灾车辆太多,为了不给救灾造成混乱,目前通往宝兴的车辆实行交通管制。

雅马高速申报立项未果

省道210线中断是家常便饭。据雅安当地媒体报道,“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一年时间里,省道210线因山体自然崩塌造成交通中断的次数已经远远超过10次。

由于210线路段的岩体脆弱、加上以前开采石材,各种自然灾害让这条路孱弱不堪,部分路段经常会出现严重的塌方。随着宝兴县经济社会发展,车流量的快速增加,交通问题已经成了制约宝兴乃至周边县市发展的瓶颈,而210线则是当地政府的心病。

时任分管交通工作的宝兴县副县长刘坚说:“宝兴县必须要有两条以上的进出口通道才行。最好是建设一条高等级公路,使宝兴公路上档升级,这才是解决宝兴道路瓶颈问题的根本办法。”

根据雅安交通部门的说法,2009年10月,雅安市联合阿坝州委托设计单位对雅安至马尔康高速公路路线方案进行研究,并编制完成了《雅安至马尔康高速公路方案研究报告》。但是,记者查询了解到,雅马高速公路并没有列入2011年初调整后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08~2030年)》中。

或因投资过大致项目搁浅

公开报道显示,2012年8月,雅安市协调四川省厅公路设计院对雅安--芦山--宝兴45公里高速公路开展预科研工作,并拟对雅马高速公路雅安--芦山--宝兴段采取‘BOT招商+特许经营权’方式进行建设,而宝兴县也积极与有意向的投资商洽谈,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另外,当年8月,雅安市和阿坝州政府还联合行文,再次请求四川省政府将雅安至马尔康高速公路补充列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08~2030年)》,但方案最终未列入调整后的四川省高速公路规划。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四川省没有将此列入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其原因是认为该路影响大熊猫栖息环境。此外,宝兴、芦山以及阿坝的小金、马尔康四县人口少,修建高速路投资大,投资回报率过低。

宝兴县交通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为什么省里不立项,“但是我们在汶川地震后就一直呼吁修建公路,因为这条线路中断已不是一次两次,而且有时中断时间长达上月,经常造成宝兴县孤岛的局面。”该人士说,多修一条路等于多一条生命通道,这不仅是县政府的共识,也是全县百姓的期盼,但呼吁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成功。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修路没有立项,“我们也希望早点修路,这样就不会造成唯一生命线中断的情况,但修路是由省交通厅规划安排的,此事最终得由他们来定夺。”

4月23日,记者致电四川省交通厅,交通厅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这个问题比较难说,并建议记者找办公室冯主任,但是,记者多次拨打该人士提供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宝兴 宝兴县 雅安市 雅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