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震救灾与经济学之“道”

2013年04月27日 00:1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晓 陈金保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四川芦山地震的第二天,有家媒体约我写篇稿子,谈谈这次芦山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婉言谢绝了,原因有两个。第一,这次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应该不会很大。2008年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8400多亿元,占比不到当年全国GDP的3%。而相比之下,这次地震的地域和震级都要小,直接经济损失应该不会太大。如果再考虑明后年灾后重建对经济增长的正效应,仅从纯经济增长的视角看,现在就谈经济损失恐怕真的没有多大意思。第二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当时那家媒体约稿的时候,抗震救灾的黄金72小时还未过,那会儿就开始核算地震的经济损失,好像总是有那么一点不合时宜。虽然中国经济目前仍属“弱复苏”,H7N9再加上个地震,肯定会给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扰动和噪音,但历史的经验表明,物质上的失去必将成为过去,而生命的逝去和家园的坍塌才会给我们带来难以抹去的心灵创伤。在这会儿,政府、企业、社会、公民的众志成城才是人性之善和普世大爱。这种大爱藏于每个人的心底,万众一心,不问出处,不算投入,不求回报,这就是我想说的抗震救灾中的“道”。

讲到抗震救灾中的“道”,笔者觉得更有必要利用这次机会,好好思考一下日常经济建设中的“道”。从经济学上看,这种“道”就是不以物质利益为最高生活原则,就是在经济建设中也要像在抗震救灾中一样,讲“超功利主义的道德”。

从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开始的自由经济学派一直奉行个人的“利己主义”,认为“经济人”是利己的,而非利他的,但经济人利己行为的后果却又同时是利他的,因为这种利己行为会促进社会福利的整体改善。这也是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市场经济最大的好处就是教人不偷懒,教人想方设法追求财富最大化。但是,市场经济中“利己也利他”的理论有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自由经济行为要有制度(法律)的约束和道德伦理(文化)的支撑。否则,“利己”也可能会鼓励人们为了经济上的“利己”而勤奋地撒谎,勤奋地害人,或不择手段地去挣钱,好的市场经济便可能被搞成坏的市场经济。

其实经济学大佬们很早以前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就有了既不同于原教旨主义,也不同于左派和新左派的“伦理经济学派”的出现。比如,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阿马蒂亚·森的《经济学与伦理学》,以及当代学者罗伯特·巴罗等人的著作。阐述的都是这样一个道理:即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现代文明不仅要建立在“术”和“制”上,更要建立在终极的“道”的基础之上。

2002年在美国游学时,我就经常思考一个问题:中国的市场经济和美国的市场经济究竟有什么差异?从美国的市场经济中我们还可以学到什么?琢磨了很久,结果我发现,中美两国在科技、金融、城乡差别、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差异很大,中国的市场经济主要是利益驱动的,是物质的,这些东西在驱使中国的市场经济前行。这些是人的本能,在一定的条件下也是有好处的,所以不能全盘否定,但也不能高估,不能顶礼膜拜。相比之下,美国的市场经济尤其是在“道”引领下的市场经济更伟大,它没有去否定人们的欲望,但也没有放纵欲望,而是用好的伦理去引导欲望。它的市场经济靠下半身的同时也靠上半身,即通过克制人性的很多不良欲望,努力地把商业做大,但是做得更文明,有信仰、诚信和道德作为底线,即做商业也必须心中有所敬畏。

引用万科董事长王石前不久在绿公司年会上的讲话,就是“我们现在中国的信仰就是钱,国家信仰就是GDP,个人来讲一切就是钱钱钱”。强拆圈地、景区门票涨价、红豆局长,诸如此类都是鲜活的案例。过去,我们的改革带来的是巨大的经济进步,人均GDP已超过5400美元,不出意外的话,至2025年左右,中国GDP总量将超过美国。但我们在社会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现代市场体系必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可是我们的这些木板不一般长,其中有短板,短板就会阻碍我们把中国经济的这座大厦盖得更高更好。

前总理温家宝曾经说过,“中国人需要比黄金更宝贵的诚信,比大海更宽广的胸怀,比高山更崇高的道德,比爱自己更多的爱别人的博爱精神。”抗震救灾中应该如此,日常经济建设中也应该如此,我想,这就是地震给予我们的额外恩赐吧。

(赵晓,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金保,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市场经济 经济 就是 地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