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亚布力论坛演讲实录

2013年02月22日 21:2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明康在亚布力论坛演讲实录:

刘明康:田源主席、陈东升主席、王石轮值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谢谢!十八大报告关于“五大文明建设”大家都知道,一个讲的是经济建设,一个讲的政治建设,一个讲的文化建设,也讲到社会建设,同时加了一个生态文明建设。这个精神实质我的体会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进入到一个关键的时期,在我们社会矛盾加剧,资源约束日趋紧张,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这样一个严重的形势下,对于主要的关于三大关系进行内向重新界定,这个关系讲简单一点就是官与民、人与人和人与天的关系,它的要旨就是对这三大关系都产生了严重失衡的情况之下,怎么样重新寻找和建立一种均衡,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来奠定基础。

从亲耳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得到最重要的感悟,凝聚起来说在政治领域上来讲,上层现在着重在研究如何实现三合一,就是如何实现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充分享有民主和我们建设法制社会,以及加强党的领导,这三者之间如何能够有序,或者是有机的结合,寻找新的平衡。这是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大提出来的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重大,也是非常艰巨的政治改革任务。

那么经济领域来讲,讲得简短一点就是我们提出的是四项在“十二五”当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第一,是产能过剩,从来没有过把产能过剩放在第一位来讨论。

第二,是节能减排,并且指出产能过剩和节能减排必须在一起抓。

第三,是城镇化建设。

第四,是明确的提出要理清和完善政府的角色,来提高政府今后的工作效率。

那么我认为在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之间,和我们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这四大任务目标之间,它们其实都是互相关联的,也是相互作用和影响的。所以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你必须要把它统筹解决,统筹通盘考虑,这样才能触及根本。而在这里我今天想强调的就是市场机制是解决我国这些深层次问题的突破口。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只能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侧面来谈谈我们对的这些看法。

今年的1月份和2月份出现了长时间和反复出现的覆盖北京和东部130万平方公里的雾霾天气,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警示,说明产能过剩、节能减排等涉及到我们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和行动的时候了。

中科院最近有一个报告显示这次的雾霾比上个世纪伦敦的污染事件更严重,因为它是伦敦光化学污染和中国特有的沙尘气融胶的混合叠加,所以比过去的伦敦的发生的这种危害了很多人健康的这个雾霾情况还要厉害。

所以迄今为止,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前十大城市中国就占了7个,我们有1/10的国土面积已经被重金属污染,而水资源的污染和匮乏早已经伴随我们则过了半个世纪,所以经济问题我也认为和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总是相关的。现在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不满已经赫然成为继拆迁以后越来越突出的一个社会矛盾制约,引发了很多城市,像宁波、厦门、石舫、南通等地群体性的事件,也折射出了在今天的中国公众的忍耐力已经正在逼近临界点。

和其他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我认为是我们发展理念的差错,激励和约束的错配,导致了收益的内部化,也就是相对的一些部门的部门化,但是把成本却外部化了,也就是社会化了。这个主要原因我认为是我们发展的主流意识出现了差错,在环境文明方面,这个差错一是指导我们多年来的一个潜台词就是“先污染后治理”,中国来不及,中国要抓战略机遇期,中国要赶超别人,所以咱们先污染一下没问题,回头再来把地打扫干净,再来治理。

第二发展主流意识的差错是认为大自然的自然净化能力是无限的,另外极左的思潮也在作祟,这也是我们小平同志多年讲过的“我们既要反左,也要反右,但最终根本的当前还是反左”,我认为这种极左的思潮表现认为气侯变化本身你才是伪命题,也是一个微命题。

第二,说西方是一种不良的居心拿这些东西来打压我们,我们发展中国家应不应该跟进别人、他人的游戏规则、具体做法和具体标准等等。我们不难看到在这次反复出现大面积的雾霾之后,而且这些雾霾还会集中而来,在付出重大成本代价之后,我们在思想上的偏差才有了一定的端正,我们必须接受环境有价这种新的观念了,环境的空间是有价的,消耗环境的资源是要付出沉重的成本和代价,这种代价其实一直都是客观存在着,只是过去长时间都是通过污染的方式由无数社区的公众默默的承担着。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讲一讲如何去做?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环境问题的解决应当重视市场机制,市场机制是更具有有效性和更经济的一种节能减排和调整我们产业结构的工具,其实应对环境问题的具体政治工具有两种:

大家都知道,行政管制和经济手段,我们还记得,过去不久的十一五最后一年,各地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纷纷拉闸限电,没有两个月,到了1月1号开足马力重新生产,好像我们节能减排是有年度规划一样,而且就在拉闸限电的时候各个工厂都到市场上去买柴油发电机继续再排污,这些措施就拿现在一句很时髦的话来讲就是“长的跟着闹着玩的似的,最后的结果跟我们背道而驰”,国家投入了上千亿去治理过太湖、滇池、淮河,现在这些污染排污环境治理的效果并不彰显。

因此,今天我们用经济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和解决这些环境的问题,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经济手段当然也分两类了:第一是税收,大家都知道,排污可以收税,碳排放可以收碳税。第二是市场交易机制,在这里想跟大家讲一下,税收从来都是刚性的,无法顾及不同减排主体的差距。

作为单向的减排手段,其实被纳税的市场主体是很容易规避这个税收,可以逃税,同时逃不了的话他会把这个税收负担很容易的推向消费者,来规避,所以仍然使得排污大行其道,减排效率高的主体可以通过出让排放全配额活利,必须购买别人的配额来抵消自己多余的排放,对环境空间进行一种确权,气侯变化不断恶化的一个势头,同时为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我们的环保工作来融得资金,市场机制大有可谓,并且有助于实现污染物排放的总量的一个控制,美国1980年-1999年,这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面发电量增长了20%以上,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因为交易最后控制下降了20%左右,欧盟每年现在可以通过总额和交易带来300多亿欧元的间接收益,来保证低碳的转型和提高在困难时期的就业情况,用市场机制而非行政手段来淘汰落后产能,不但可以解决我们产能过剩问题,也可以推进节能减排,而其依托就是我们讲的碳排放权,具体来说就是允许企业将被淘汰的产能原来的排放视为一种减排指标,我们上新项目当然必须要符合严格的排放要求,同时它必须要去购买一定的人家的减排指标方能获得许可,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就可以通过这样的交易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政府也可以通过财税的手段并行的引导他进行产业的升级,这个远比我们“十一五”介绍的时候,简单去关停别人的企业所产生的阻力要小得多,比拉闸限电更不容易反弹,在解决过剩产能的同时,还同步的实现了节能减排和我们产业升级的目标,可谓一举三得。刚刚我听到我们黑龙江省的副省长讲了,以后像这样子的交易就使得那些保护绿色的省份,包括黑龙江省就可以取得更多的好处。

进一步说,这种机制也改变了政府的角色,也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能,交易市场是政府实现政策目标的一个有效平台,我们如果通过一个交易的平台去推动政策目标的实施,它的效率就会很高,因为:

第一,它的流程是简化了的,交易互动总比我们进行行政审批要快得多。

第二,它有一个规模效应,因为交易活动一旦标准化,并且交易平台它有一种集聚的效应,大家买方卖方都在上面进行集聚,因此就可以实现一种规模的效果。

第三,会大大降低政府成本,政府的编制都有限,在中编办那里要扩编的话可能比登珠穆朗玛峰还要难的事情,又要深入的介入微观事务管理,总是感觉到政府人手不够,所以现在公务员现在招了再招。

我们同时出了环境污染问题的时候,在维稳上面动用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惊人,凡是我们如果调动了市场的积极性,有了市场的激励手段,比行政管制鞭打快牛好得多,为此我们政府面对新的局面应该做些什么事儿呢?我认为有这么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应当尽快的从根本上调整考核的导向和评价的体系。

第二件事情是要推动建立市场的机制,例如确定我们整个排放的总量和分配标准,分配的方案,提出对统计的要求,提出对信息的透明度的要求,并且进行检测、验证,进行处罚的要求。那么建立市场机制的一个监管框架,完善我们的法制,对这些框架和法制适时适度的进行微调。

第三件事情是政府应当允许金融创新,在碳排放和排污权的这两种交易当中,我们可以创造很多的碳金融,无论是碳银行、碳政权、碳保险、碳资产管理公司,还有碳基金、碳的评级、交易市场的评级都会创造很大的市场,应当允许金融创新。

第四件事情是有完善配套支持的财税体系,那么政府有没有不应该做的事情呢?有,也有这么四项:

1、要停止对微观层面的管制冲动,我们有一种管制的冲动,就是喜欢到这个微观里面去摸一下,我们不应该更多的介入到市场层面到微观运作。

2、对国企,民企,大中小各种企业不能够有另眼相待,应该一视同仁。刚刚吴老师讲的很好,文件既然有规定了,那就不应该另眼相待。

3、政府不应该直接办市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发现碳还有一个交易市场,既然可以集聚这么多人气,又可以收费用,可以挂靠在我什么委,什么办底下做一个附属事业单位,甚至搞什么部门的权力承租。

4、是政府不应该在风险管控当中进行过渡。

我们企业家市场应该做什么?

(1)是依法合规交易,透明运作,因为整个这样的市场有四个方面组成的,有买方卖方,同时有人做见证,最后要有交易所做第四方,大家要依法合规的交易,公平公开公正的进行交易之后和我们进行清算、支付。

(2)是会聚卖家发现买家,帮助卖家尽可能用最低的成本去找到买家。

(3)是发现价格,市场最核心的功能就是发现价格,通过价格信号引导投资促进竞争,实现我们的资源的优化配置。

那么企业家和市场也有不应该做的三件事情:

(1)千万不要搞欺诈。

(2)不要搞过渡投机。

(3)是不应该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最后,我想讲一下我们这个企业论坛已经办到十三届了,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很难得的发展战略的机遇,也就是我们面对着有可能出现的大改革、大变革、大变化,为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什么样的准备?我认为知识经济时代首先要有本钱,知识技能经验和对社会的担当是最大的本钱,因此我们企业家都应当重视学习。所以王石60岁还在周游列国,还在进行长时间的学习,我觉得学习非常重要,其中企业社会责任的交流,经验交流和学习十分关键,它包括了怎么样通过我们的实践使自己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企业。

第二,我想我们企业家希望大家有远见,要重视资本的积累和企业DNA的培育。企业的DNA就是企业的基因,是指一个机构形成和指导我们全体的员工共同和分别的去很好的完成工作的一切的所有元素。许多公司的DNA现在还有些不健康,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成功的公司,包括我们这个协会里面的,论坛里面的很多公司,只要它成功就都有健康的DNA,所以遗传工程学对我们企业也是适用的,坚持保持自己健康的DNA是实现把我们上面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最关键的一步。我过去就说过,我们华人企业不容易百年永续的一个DNA的不好的因子,就是妥协。

第三,就是要团结协作,要探讨建立一个平台和培训机制,实现民营企业的行业大交流和跨行业的大交流,要有参与大市场,大交易的构想和准备。

[责任编辑:aijx] 标签:减排 市场 就是 政府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