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东升谈92派下海护身符:两个文件放包里天天看

2013年02月23日 11:5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第十三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23日上午,92派的因:“两个条例”的历史价值分论坛举行,众多企业家和学者参与了讨论。

陈东升在谈到当初下海的原因时表示,邓小平南巡,还有整个社会价值观觉得下海是好事情,其实我们走过来,过去同学朋友下海的也有,最开始要让人家下海,说你们好好干我们帮你,后来再去就不好意思这样说了,人家请你财大气粗,我觉得你怎么弄的,就开始学习了,最后人家成为大老板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为什么这样规范性的文件,对于触动体制内那样一批自己觉得有点身份感的人下海做生意,会起那样一个作用,就是没有那个文件不是照干嘛,没有那个文件之前,80年代温州人就已经开始投机倒把了,就已经开干了,90年代初期,80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广东人做生意已经很火了。所以人家没有这样的文件也照干,为什么我们这一拨92派的人,好像就有护身符似的,就是它说明了一种什么样的创业机制,首先从这个角度说。

陈东升:很简单,因为没有钱,你怎么来做生意,有了这个文件之后,就不算非法集资了,可以募股东了,可以做大事儿,两千万资本,那个时候两千万资本,一般下海都是五万到八万。

主持人:那两千万是谁的钱。

陈东升:现在这样看,那个时候整个体制来讲,都没钱,所以我讲大家可能不相信,我那个时候跑到嘉德拍卖请大家吃饭,最多流行的就是300块、500块广东人的文件手提箱,送一个手提箱是最高档的礼物了。

主持人:但是你还没有交代两千万是哪儿来的。

陈东升:就是股份制,股东。

主持人:是不是政府部分和国有的。

陈东升:都有,搞中国企业五百家评奖,像刘海燕,就是国旅的老板,燕山石化的大老板,我去找他们募资。

主持人:讲的这个有限责任很好,因为我在想,如果我去做生意,万一我欠了钱,万一人家追杀老家去,这个万一做失败了就不用还钱了,这个挺好。

陈东升:当然还有很多背景,邓小平南巡,还有整个社会价值观觉得下海是好事情,其实我们走过来,过去同学朋友下海的也有,最开始要让人家下海,说你们好好干我们帮你,后来再去就不好意思这样说了,人家请你财大气粗,我觉得你怎么弄的,就开始学习了,最后人家成为大老板了,我们下海之前还没有做成,所以有了价值观的转换,还有邓小平南巡的这样一个触动,这是很重要的,当然讲这个文件就是我们的护身符了,拿着这个东西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我经常讲这句话,当时两个文件,在我的手提包里,就是天天看,基本上都是磨薄了。我当时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像当时我们胡为斌,合同的章程,发起的文件,都是根据这个去抄,特别是章程,我记得很清楚,比如说股东,股东大会,董事会,总经理,这都很清楚,那个时候我还不太懂,就合并和分离,还有一个破产,不叫破产,叫合并分离,终结,过去没有做过生意,你也不懂企业。合并还好说,分离等于是说你自己把你的资产进行分离,现在是家喻户晓,我当时写到这儿,一定要在合同里面写到最后要有这个东西,财务制度要有,特别是合并分离。我觉得不太明白。

陈东升:是这样的,因为我是经贸部又调到国务院发展中心做副总编,我就老举我的例子,如果我要在经贸部,如果在许可证司,天天批许可证,可能不会下海,又比较边缘,又思想活跃,社会广西又广交际,给自己搭一个台子,大部分是这样,下海的比较多,去深圳发展银行当行长的也有,像田源,张文中,体改委的下海多,还有一个秘书下海多,我们这批里面,就是在咨询圈的体改委也有不少,官方智囊,做咨询,做研究的多。

陈东升:出国考察,我们这一拨里面,91年,当时外运集团要向国家申报,成立集团公司,组织一批智囊,当时我,还有体改委的,好几个我们去美国加拿大考察,所以亚布力,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亚布力,亚布力就是91年鲁健我们这批去考察的,那一趟有很大的收获,一个就是看到了价格俱乐部,就是仓储式的这种零售,但是我们物美集团张文中搞了物美,还有一个我跟鲁健一块去温哥华,带我们去滑雪场,第一次见到滑雪场很兴奋,所以鲁健就把这个滑雪埋在自己的心里了,回来之后两年之后这个亚布力诞生了,当时这个亚布力,为什么来自亚布力,亚布力是国家滑雪的训练基地,鲁健不知道怎么找到这儿来,所以最早开这个圈地,开这个叫什么雪道的时候,夏天我来的,这应该是94年了,我是跟鲁健一块来的,我们两个爬到山顶上,正好推土机在产这个雪道,那个时候是树,把这个树锯掉,把树推起来,做雪道,我说鲁健,你知道我在山底下看到什么了吗?我说看到了黄金一片,所以亚布力是这样来的。所以那一次,就是出国访问,为什么说创新是率先模仿,其实不是随便说的,就是我们那个时候在咨询部门比较早,一个宏观经济部门,你的视野开阔了,还有你有机会去国外学习访问,看到最新鲜的东西觉得很刺激,我们能不能搬到中国来再。实际上我们很多就是这样做过来的。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亚布力 东升 就是 文件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