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勿把学校当成意识形态下的阵地

2013年02月23日 12:2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第十三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23日上午,重启“教育改革”分论坛举行,众多企业家和学者参与了讨论。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教育根本问题在于学校是意识形态下的一个阵地,反复强调要有阵地意识、阶级斗争。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维迎:我觉得企业家精神从根本上来说,要有创新要有冒险要有想象力,而这也是教育培养人才的一个基本点,所以我不认为一个好的教育和企业家精神有脱离教育或者是脱离想象力创新的一个所谓专门的一个企业家精神,我觉得这是一个成功的教育就应该培养学生有创造力、想象力。中国教育的改革,我觉得中国教育的问题根本在于体制,中国的学校实质上一个政治领导下的一个行政单位,尤其是很多条条框框不许置疑,学生从小就要信。新北大就是让人信,信这个信那个。所以我觉得中国教育根本问题在于学校是意识形态下的一个阵地,反复强调要有阵地意识、阶级斗争,我觉得这是根本。

既然是这样,要改革教育要改革教育体制实质上改革根本的教育体制,在现在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改革教育,晚清历史给我们提供了意见,晚晴从清政府以后他控制力弱了,外国传教士开始在中国办学,没有人上,都是穷苦人家孩子在上,很少数,几十年中慢慢培养起来,他用他的一套方式一套教育课程背景,虽然没有人上,但是后来较多富裕精英人士上了教育学校。等到中国社会发展到那个阶段了,等到发展到1905年或者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需要新教育了,清政府没有办法了,他提出废科举,但是废科举没有对老百姓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早有教会教育体制存在了。中国大量新式教师都是教会教师去办新学。燕京大学、浙江大学、圣约翰,我没办法细说,我不举例,可以说中国教育现代化教育转型在清末,由于它控制不了,有另外一套体系,所以现在与其说是教育体制改革,不如说国家国力不放弃,你不要控制,你要放松,允许另外一套体系存在,允许私人的教育体系存在,允许外国在中国办学,这样你用你的教育制度一套,上国际大学你必须背马列、三科毛,邓三科毛泽东概念,其他上私立学校我就不管你了,这样子的话对中国有另外一种选择,愿意走仕途考公务员我上国立的。

实际上他们也知道,管理者也知道哪种教育体制好,哪种教育体制不好。因为一个最重要的标准,你看他们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哪里,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他们既然知道你为什么不让中国普通的老百姓在国内就有这个选择权,我想让我儿子无产阶级成为官员的接班人,我让他从小背那些条条框框,上这些学校,一直上到北京、清华大学,出来成为国家的领导人,另外我想让我小孩成为企业家,上私立学校、民营学校,走另外一条路,我觉得他们自己也明白,我觉得最明显的一个事件,多少年前我反复地说,举一个例子,一句话说完了。领导人拼命让所有人从幼儿园起唱红歌背语录,但是自己的小孩11宋到哈罗去上学,他心里也知道哪一种教育对孩子好,他们自己也都知道,你就应该,我不是说有的体制下你很难让他完全放弃什么,完全改变国家的教育体系,放松一部分,现在对民营教育,尤其民营高等教育,对外资办学控制的是非常非常地严格,所以我觉得应该放开。在你自己的体制内,你可以有你的一套部搬标准,国家统一教材。另外我觉得是要放开放松,这就是中国教育体制在目前体制下可行的路径。

好,我六分钟用完,我以后沉默。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教育 教育体制 学校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