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锦松:大学生爱做公务员 因轻松又有利益

2013年02月23日 13:0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第十三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23日上午,重启“教育改革”分论坛举行,众多企业家和学者参与了讨论。

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论坛上提到了大学生考公务员的问题。梁锦松没有批评大学生,而是反问为什么大学生不创业呢?如果做公务员很轻松有利益,怎么去创新呢?

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锦松:现在的竞争是冷战之后是经济的竞争。我猜应该更准确的是在知识经济里面,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当我们谈教育改革的时候,都是谈怎么样培养人才,当然了在教育改革我们经常要记住,教育第一个是让学生学会做人才谈其他的东西。一般在西方谈教育是说三快,一个是知识一个是能力一个是态度。我在香港做财政司之前,曾经欧有十几年是参与教育的政策,我是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有人说等于香港的高教委,我做了八年委员会轮值主席,后来做了教育统筹委员会的主席,推动香港的教育改革。

曾经有人说香港的教育是应试教育,跟国内差不多,我也是学生,高分低能,以前在香港都是以知识为主。但是知识能力态度,可能最重要的是态度。所谓经济知识里面创新是最重要的,这在以前教育理念以背诵以应试为主,在创新没有给他空间,也没有给他一个准备。所以我觉得摇羽改革板的不光是怎么样培养企业家,企业家当然要创新,整个社会那一个行业都要创新。因为我们做了十几年了,我大概把香港的教育改革,特别是我动过手的大概有一些重点介绍一下吧。教育改革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什么呢?是四个,如果是以简单来讲比较容易记的是“乐、善、勇敢”。第一,乐于学习。现在我们强调是终身学习,怎么样培养他学习的能力和兴趣,这是第一个。

第二善于沟通,并且做每一个都要沟通。沟通不光是语文的问题,怎么样去聆听怎么样表达。

第三勇于创新,我们提的很清楚的,就是学生要创新。

第四用于承担。企业家承担的精神。这是我们提出的目标。我们改变知识传播为主,如何去学习。现在中小学都有自己动手,更重要是学习怎么样学习而不是学的知识,知识在百度互联网一查都有了,再学它干什么呢,最主要是在网上怎么查,并判断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并把它提升。

另外学习面更宽。以前在香港中学四年级就分文科、理科,我们讲新的社会里文中有理理中有文。大学去年是改革的第四年了,而且我们也提出改革招生要多元。如果都是香港所谓跟国内有点像连教的话,可能比较单一。当时我提出来,各种各样的国外也好香港也好的考试都可以收,而且招生权都是大学的。

第四我们提出要有国际视野,毕竟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跟各个方面的中心。我们明确提出在90年代的时候已经提出,香港要当地区的教育中心,后来提出要建世界级的大学,所以把经费增加了。另外为了学生有自由,因为有自由之后学生才可以有创新的空间。所以在中小学里,我们提倡政府少管一点,学校管多一点,学校自助的模式推广一点。除了政府给钱之外,学校也在某一个条件收一点学费,管理上可以受政府管小一点的,也鼓励私立学校。

最重要是在大学里,我们尝叫所谓大学有学术自由和院校的自助。我也只有香港的UTC,明确地说是大学跟政府之间的一个缓冲。香港所谓院校自主是五个方面的。第一招生自由政府不能管。第二聘用教授政府不能参与。第三研究的范围是大学自主的。第四用钱,除了指定的项目是大学自己用。第五个是管理。所以这五个UTC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国内没有这个传统,在香港我觉得一定要保住这个,要不然大学怎么让我们的学生创新呢?

最后谈到企业家精神,除了创业强调有态度、有承担、有能力之外,为什么大学生不创业呢?如果做公务员很轻松有利益,怎么去创新呢?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香港 大学 教育改革 企业家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