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若没几个校长因对抗中国教育而辞职 那没希望

2013年02月23日 13:4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月23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日,思想交锋持续进行中。在“重启‘教育改革’”论坛上,张维迎言,“凡是政府管理学校的地方,很难出好学校。”快人快语的武克钢借击抨击冯仑的民营企业家“守本份、有期待”理论,他称“这纯属胡说八道,我们民营企业家不是这样的,我们守不了本份。”“若只是守本份等在家,只能等着村长提着裤子来干你。”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一日,本届轮值主席王石建议企业家们都赶快让小孩出国留学,因为中国的教育体制有很大问题。

王石所言恰能侧面反映中国教育体制的积重难返。在中国,教育体制的官僚化或者行政化正被越来越多人诟病,在难以撼动的体制弊面前,多数人选择了让子女出国留学这条相对简单的路径来回避中国病入膏肓的教育体制。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在第二日“重启‘教育改革’”论坛上,众企业家、学者激辩现行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弊端及改革路径。

“为什么不让老百姓在中国就有这个选择权呢?”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就王石所言抛出此题,他认为解决之道是允许私人教育体制的存在,开放民营、外资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与此同时,公立教育并行存在,让公众有自由选择权。

“如果我想让儿子成为官员的接班人,我让他从小背那些条条框框,上这些学校,一直上到北京、清华大学,出来成为国家的领导人,另外如果我想让小孩成为企业家,就上私立学校、民营学校,走另外一条路。”然而现在的状况是,“领导人拼命让所有人从幼儿园起唱红歌背语录,但是自己的小孩11岁就去国外上学,他心里也知道哪一种教育对孩子好,但现在对民营教育,尤其民营高等教育,对外资办学控制的是非常非常地严格,所以我觉得应该放开。在你自己的体制内,你可以有你的一套部搬标准,国家统一教材。另外要放开放松,这就是中国教育体制在目前体制下可行的路径。”雷颐一气呵成,发言完毕后沉默不语。

清华大学教授秦晖则提及各大学的自主招生,“各大学自主招生前提是大学自治的,是由教育家管的。如果我们现在让官员管这个学校,搞自主招生,说实在的变成藏污纳垢之地了,把自己一大堆心腹招进去,那还得了嘛?这是很危险的。”他认为现在教育的弊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会更糟糕,得有赖于整个国家体制改革。

“凡是政府管理学校的地方,很难出好学校。”张维迎亦直言政府对学校系统的过多干涉。“如果中国没有几个校长由于跟教育对抗而辞职,中国教育是没希望的。大学校长也需要企业家精神,需要折腾的精神,不畏权威的精神。”此言不禁让人联想起张维迎2006至2010年任北大光华学院校长期间的系列风波,在此期间,张维迎因人事制度改革方式的激进引起争议,仅仅一届任满便突然卸任。

快言快语的武克钢借机抨击冯仑的民营企业家“守本份、有期待”理论,他言“纯属胡说八道。我们民营企业家不是这样的,我们守不了本份。”“若只是守本份等在家,只能等着村长提着裤子来干你。”“冯仑是党校毕业的,他才会这么说。”他妙语连出,引得听众笑声连连。他认为,缺乏企业家精神纯粹是教育出问题。“我们中国大学两次重大的破坏,一是文革,二是李岚清提出‘大学就是大’。他倒不如成立个中华大学,李岚清亲自当校长,世界最大、宇宙最大,可那是大学吗?那样培养出来的,怎么样会培养出来,不要说企业家了,公民意识都没有了。”

武汉大学李晓红则通过企业家的学术背景这一角度透视企业家精神的培养,“武汉大学主要现在很著名的企业家是搞文革是搞经济的,不是搞工科的。艾路明是学历史学哲学的,当代集团的老板,毛振华是学经济的,田源是学经济的,等等。我想可以引起社会的思考,为什么工科在武汉大学没有出非常著名的企业家,而人文社会科学出了著名的企业家,我认为思想非常重要。”

纵观各路知名人士的教育观,对政府的过度干涉的批判是条主线,而通向改革的路一如既往险且艰。对于中国教育体制引起的各种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成为政策制定者的惯性思维,针对整个体制的改革则停滞不前。

新的一年,新的政治周期,“改革窗口”被认为再次打开,事关全局的教育体制的改革,能走多远?(文/丁锋)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企业家 中国 教育体制 教育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