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朱宁谈城镇化:巴菲特就住在“镇里”

2013年02月23日 15:1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第十三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23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在“思想互动空间A:什么决定2020经济总量翻一番?”谈到城镇化时表示,不能所有的人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巴菲特住的地方用中国人的理解就是一个镇。

朱宁说,过去三十年发展经济是发展硬道理,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如果要达到速度就是采取不是那么民主,不那么公平的方式,这是追求速度最好的方式。经济发展到达一个阶段,我们必须要更多的考虑公平。

为什么考虑公平呢,我们的经济上去就可以的?很大程度上因为任何事情,经济学的最基础的边际成本是递减的,边际消费倾向问题,不仅是帮助老百姓的公平,是帮助整个经济发展的公平。

朱宁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全国出现了超级中学,能够给北大、清华输送50%的学生,是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与此相反在美国一个相反的例子,在加州大学任教,萨摩饵丝就因为这个问题把哈佛大学的校长工作都丢掉了。如果是女性学生而且身带残疾可以去任何一个学生,包括哈佛和斯坦福,因为政策就保护缺乏能力和条件的人,有资源中国才出现自己的巴菲特等。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宁: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这么一个有趣的话题,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翻一番这个问题不仅是中国当成大事来提,美国也当成大事来提,美国的GDP总量从90年到90年代末几乎也翻一番,这就回到刚才胡祖六和张利平翻番的问题,因为在美国的7%的增长3%几乎是通货膨胀,4%是真实的增长,具体是什么样的口径,因为我对政策了解不是很透,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

尽管剔除的通货膨胀的因素之外,我们讲收入翻番,或者是经济总量翻番仍然以货币来计价,是以人民币计价,还是欧元美元来计价。从国际投资者角度来讲是用美元来计价,人民币每年升值3%是没有问题的,不确定的地方在那儿呢?每年7.2%就够了,金融上有一个72个法则,你拿72一除这个年数,有这么多年就可以翻番了,72/10就是7.2%,用这个年数是假设每年你的增长多是7.2%,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原来咱们提政府的说法是稳定压倒一切,从金融的角度稳定很重要,稳定怎么实现呢?就是它的可持续性。

主持人 刘晓光:金融稳定决定了经济。

朱宁:怎么能实现稳定,我觉得这里面我个人的感觉跟经济学人联系的并不那么联系,可能是公平和效率的再平衡,过去三十年发展经济是发展硬道理,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如果要达到速度就是采取不是那么民主,或者是不那么公平的方式,这是追求速度最好的方式。我觉得我们的经济发展到达一个阶段,我们必须要更多的考虑公平,为什么要考虑公平,其实很简单,刚才几位都讲到我们的消费很重要,怎么提升消费,为什么考虑公平呢,我们的经济上去就可以的,很大程度上因为任何事情,经济学的最基础的边际成本是递减的,边际消费倾向问题,不仅是帮助老百姓的公平,是帮助整个经济发展的公平。

这里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大家都知道全国出现了超级中学,能够给北大、清华输送50%的学生,是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与此相反在美国一个相反的例子,在加州大学任教,萨摩饵丝就因为这个问题把哈佛大学的校长工作都丢掉了。如果是女性学生而且身带残疾可以去任何一个学生,包括哈佛和斯坦福,因为政策就保护缺乏能力和条件的人,有资源才会回到昨天晚上胡博士讲的,中国出现自己的巴菲特等。刚才你问咱们实现翻番?

主持人 刘晓光:你刚才讲的是关于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平衡是吧,会影响我们下一步经济总量的翻番问题,这个有没有一种比较深入的严重,量的概念?

朱宁:我觉得城镇化已经回到资源是怎么来分配,我们有很大的核心性的城市,资源很大程度上还是由政府的规划、新区的建设来规划出来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能够让城镇化里面的这个镇有很大的影响,巴菲特住的地方用中国人的理解就是一个镇,而不是所有的人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主持人 刘晓光:就是城镇化中发展什么的问题。

朱宁:对,资源由社会来调配,同时缺乏关注、缺乏保护给予一些资源,我想这可能对今后十年会有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朱宁 亚布力 中国企业家论坛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