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国有企业资产都应该划拨到社保

2013年02月23日 17:5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第十三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23日,著名经济学家与金融专家胡祖六在“思想互动空间F:做大做强国企改革的真实含义”分论坛上表示,国有企业以后资产都应该划拨到社保,“养老的缺口是很大的一个社会隐忧,对中国的社会稳定是很大的威胁,你要充实到社保中。”

胡祖六认为,国企要做得好,一个两个的好企业是可能的,但是不能太多。比重占整个GDP的比重不能太多,现在还是有点偏高,最好是到GDP的10%,20%左右,别超过20%。

他还认为,盈利性的行业,国企应该退出来,让民营企业去做。

胡祖六:我们从邓小平启动改革开放以来,说是改革是核心,为什么呢?因为市场经济,昨天吴老师讲了,其实大一的课就讲市场经济,私有产权,还有竞争,这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搞市场经济,就要产权改革。以前国营经济占中国GDP90%不到,农业也是集体化,属于国有企业。所以,改革要向市场经济过渡,国企改革是重头戏。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近的10年,直到2012年11月之前,这10年,由于种种原因国企改革逐渐的没有了思路,失去了动力。未来GDP要翻番,或者说我们要实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缩小跟美国的差距,我感觉国企改革,还是非常的重要,因为国企改革不好,我们就不可以组成有一个非常有活力,有效力的民营经济的整体,也对我们的社会稳定带来很多的影响。

国企要做大,我首先要说一下去年DRC报告,我在会上也参与了讨论,我跟行长提出建议,政府十八大的前夕,应该用一个好系统梳理一下改革。今年的国企跟以前的国企是不一样的,因为90年代开始,特别是朱镕基政府之间,大刀阔斧的,大规模的改制和上市,引进信贷公司治理制度等等,确实国企从1998年朱镕基当总理那年,三分之二是亏损,到今天很多国企还是非常有能力的,有很大的进步,这点我们还应该是肯定的。问题是,因为这一点,就产生很多错觉和幻觉,感觉国企本身基因就是好的,它本身基因就很强,我们要继续做大做强,这是我们的一种幻觉。

我跟国资委的一些领导也讲,他说你看新加坡都做好了。一个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得有一个好的外部环境,因为新加坡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新加坡本岛很小,但是它有很好的航空公司,虽然是国企,它最好是跟国泰,跟华航,跟英航跟全球最好的航空公司竞争,是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新加坡有政府主权,它一定是要有回报的,要赚钱的,这跟我们国企的体制是不一样的。非商业的动机,这导致银行体系基本上破产,所以说国企,新有的模式,经过改制重组,工商也好,我感觉都面临一个新的困境和瓶颈。

信贷公司都是有模式的,有董事会,外国董事,有披露,但是治标不治本,归根结底,董事会不是最高的决策机关。在香港,杨明康主席,他是董事长,结果你看按照公司法,按照公司章程,董事会有权力建议董事长,股东大会批准,后来是当主席。结果一纸调令把他调走,没有经过任何股东大会的讨论,这是严重犯法的,严重违反公司法,甚至是违反了宪法。幸好董事长对他也很好,如果说完全派了一个外行,那就完蛋了,所以在国企里面不是商业的动机出发的,所以说这种冲突,这种政企不分,即使有这么好的人,也不一定做得好的。

国企要做得好,一个两个的好企业是可能的,但是不能太多。比重占整个GDP的比重不能太多,我认为现在还是有点偏高,最好是到GDP的10%,20%左右,别超过20%。一些公共品和服务性的行业,国家要支持,比如说普通的邮政,军工。在美国,你看美国的军事航空是全球一流的,也不一定是国企做得很好,但是可以让国企来做。大部分政治性的行业,盈利性的行业,应该退出来,让民营企业去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剩下的企业,应该真正实现政企分开,建立现代的公司治理制度。董事会负责制,包括管理团队选拔,任命,薪酬,考核,奖惩,都是由公司来决定,而不是由组织部门决定的。要真正的政企分开。财政部,一个是公益部的董事,只要是好赚钱,董事会负责。到了现在又走回头路了,这几年,说中国企业走出去,一直号召走出去,你看做成的寥寥无几,就是我们的决策机制,董事会不能说了算。你要去国资委,发改委,要去国务院,商务部才可以做事情,所以说国企是很难的,这个制度一定要改革。

第三,整个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要改革。国有企业不管是国家,以后资产都应该划拨到社保,中国老龄化,我们养老的缺口是很大的一个社会隐忧,对中国的社会稳定是很大的威胁,你要充实到社保中。这里,我感觉新一届的政府要有魄力,3年,要把整个国有经济的比重降低,剩下的国营企业,真正要政企分开,以商业化为导向。国有企业的存量,基本上划入国家社保资金。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胡祖六 亚布力 国有企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