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仑:民间公益规模超公办源于企业家的道德诉求

2013年02月24日 10:5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月24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亚布力论坛上,著名企业家冯仑在围炉漫谈中表示目前国内作为整个的公益项目中私人部分和民间部分占到了每年公益捐款的65%,这是由企业家的道德诉求和情感诉求造成的。

“目前在公益方面的基本的情况,一是目前国内作为整个的公益,私人的这部分和民间的这部分,占到了每年公益捐款占到了65%。全中国一年收到100块钱的慈善公益捐款,有65块钱来自于私人和民间,包括民营企业还有一些自然人。但是中国民间占有的资源的情况是这样的民营企业提供了大概80%的就业机会,60%的GDP,50%的税收,同时只占用了30%左右的信贷资源。在这个背景下,提供了65%的捐款,也就是说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主体,实际上是在座所有的民间和私人企业。”

冯仑解释称由三方面原因造成民间慈善的大规模发展,“一是在全球对这个背景下看,对于企业的治理,特别是企业社会责任,这部分的要求在最近10年,在全球范围内都提出了一个更大的要求。也就是说,一个好的企业的治理,除了过去传统讲的董事会,股东会的治理,更重要的强调企业跟社会和利益相关者之间怎么样保持一个良好的互动和平衡的关系。

二是我们社会公众和媒体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这也是一个良性的压力,这种良性的,善意的公众的压力和媒体带来的民意的期待,使所有的民营企业家意识到,在中国要持续的发展自己的事业,必须要照顾到广大的在经济转型期间所有的跟自己利益相关者他们直接的诉求和关切。

三是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国文化传统,实际上也有一个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大家看到陈发树他们讲的故事,我们似曾相识。从小时候经历了很多的苦难,然后留下了很深的记忆,当他自己事业有成就之后,就回报乡里,修路架桥,资助教育。这样一个文化的传统,也就是说我们的一种道德诉求,一种情感诉求,以及自己特殊的经历,都会加快民营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的步伐。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公益 中国 民间 民营企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亚布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