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卫东:中概股企业应该改变公司治理概念

2011年12月05日 11:2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1世纪经济年会会议周之第二届“私募股权投资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新华经理副总经理王卫东表示,中国概念股应该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公司治理概念。

以下为王卫东部分实录:

王卫东:我叫王卫东,我是德恒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德恒在中国是提供综合服务的法律律所,是较大的律所之一,我个人主要跟基金和融资公司打交道,从1998年在美国开始为基金融资和基金投资提供服务,一直到后来回国以后一直在这个领域,希望有机会跟大家合作。

王卫东:VIE有两点,这个话题本身已经被谈的沸沸扬扬,最近半年一直都在谈VIE结构,大家应该很熟悉了。VIE结构,因为这个话题产生争议之后,无论对基金的融资、投资还是公司融资和上市,其实都产生了一些不确定性,可以说是不利的影响。这个结构在座各位,我相信只要是投TMT投资的基金、投资家都知道VIE结构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基本上在美国上市公司都是VIE结构。VIE结构大家对这个很担忧,政府怎么看,怎么对待VIE结构,是不是应该用其他的方式取代它。目前在我们没有找到非常恰当的方式来替代结构之前,刚才刘总也提到在新浪上市已经开始使用VIE结构,在过去的将近十年的时间,有很多公司用这个结构融资、上市,实际上是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起了很积极的作用。一个是经济发展起的作用,一个是引进外资起的作用,也对我们创新起了作用,VIE结构用的是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都带有创新性,这也是我们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发展更多创新性企业。这跟我们国策发展方向是相符的,这些原因都说明了它还是起到很积极作用的,立刻推翻是非常不可的,过去VIE基金得到政府、管理机构的认可,所以这个也是不合适的。过去十年所做的政府对VIE结构的做法无为而治是做的非常好的。未来除非有更好的办法解决VIE问题,如果没有的话应该是最好的。

第二个是对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这个概念股的问题。中国特别是TMT公司,当然也包括其他的公司在美国上市有两点建议,第一点建议应该多做准备,中国公司在市场上遭遇了被美国的公司浑水调查,也发现有一些公司是财务作假。有两点建议,第一个是要准备充分,准备充分我发现从公司的管理团队到公司的董事会都应该了解一下美国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市场,他们用的什么规则,这一点有一些企业准备的是不充分的,因为我自己本身也是美国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我自己是美国律师,所以我还是了解美国法律的,我也经常做融资并购上市项目,对没有背景的管理公司来说是要培训的,美国纳斯达克主席访问的时候我跟他提过这个建议,我说你们应该开一个培训班,把所有在美国上市的公司管理层进行培训,他认为非常好,也想开展这个活动。给这些企业老总和董事进行培训,这样更好适应美国市场,毕竟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是不同的市场。

第二点观念的改变,如果没有上市的话,你作为创始人,作为公司的老总,你可以说想干什么干什么,只要你在中国合法就可以了。但是你到美国上市,首先美国法律跟中国是不一样的,公司治理的概念就不一样了,可能也不是完全相同的。我觉得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公司治理概念。如果公司规定了你做某件事需要董事会通过,需要董事会讨论,你就应该把这件事情拿到董事会讨论,不能够在违反公司章程情况下没有经过讨论自己自作主张,最后带来的损失不是给你个人,而是给整个公司跟所有股东带来损失。

我觉得两点可能是对中国概念股公司很重要的建议,一个准备更充分一点,第二点是要根本上的观念有一个改变,有一个新的认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王卫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