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华兴资本包凡(二)

2012年09月05日 18:0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投行被描述得太黑

 

凤凰财经:华兴最开始做的是新型的投行,我们大家对这个营运模式也很感兴趣,因为曾经有和您一起合作过的创业者是这样描述您的工作,说您只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赚走一千多万,是这样吗?

   

包凡:那我花了几百个小时上千个小时一分钱都没赚的也有。所以我觉得其实赚多少钱这个东西不是特别重要的,我想创造的投行是更多的传统意义上以服务客户为导向的投行,以服务为主。今天的大投行其实很大程度上客户服务这一块已经不是特别重要,很多时候是靠交易赚过来的收入,而这个交易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做大量的杠杆,财务的杠杆。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他们现在已经不能像以前这样做那么大的杠杆,所以这一块作为盈利的基础实际上是变得越来越脆弱。最主要的问题是说当投行主要的盈利模式是靠自己的资本去赚钱,很大程度上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为已经上市的大型的对冲基金,他对客户的服务必然是下降了,因为这不是他的重点。但是客户对服务的需求还是相当的强烈,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会有另外一类公司去满足他,就是我们这类新型的投行。我们还是想回到当初投行的根本,无论是摩根还是高盛,其实起家的时候都是作为为客户服务的投行,他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地位,因为他们有很好的服务,很好的维护客户的利益。但是我觉得这个市场很大程度上在今天这个投行的领域里是被这些大投行给空出来了,这个空间需要新的人去填补。

 

凤凰财经:也有一种观点说这种金融中间服务就相当于是空手套白狼,对这个观点您有什么看法呢?

    

包凡:投行这几年其实被描述的比较黑,自从金融危机以后。其实以前说我们做投行实际上是很光彩的一件事情,现在到美国尤其在纽约说我是做投行的,实际上是一件灰溜溜的事情,我觉得跟媒体也有一定的关系。其实这里面我觉得都是个度的问题,像华尔街实际上是在市场经济里面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因为他实际上是决定资本的配置。在市场经济里面资本的配置是最核心的东西,就像一个人的血液系统,如果血液系统不顺畅可能这个人会生病。但是的确华尔街是一个很贪婪的动物,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华尔街跟整个监管环境这里面永远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一个关系。如果很贪婪的动物没有任何约束的话他肯定会变得太贪婪,太贪婪了就会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损害他自己更损坏公众的事情。所以我们还是认为监管实际上是相当重要的,华尔街不能让他自由的这么发展,应该在一个大的监管环境,但是监管的度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我觉得是值得探讨的。在美国也许前几年监管的太松了,现在可能是应该朝更紧的方向发展,但是我觉得中国其实是反过来的,中国其实监管是管的太死,所以造成在中国实际上从资本配置的角度来说是相当没有效率的。中国现在大量的资本还是通过银行系统来进行配置,这个我觉得长远来说肯定是不可为之的一个现象。所以中国金融的改制,中国金融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改革我觉得是呼之欲出的一件事情,必须要做。

 

凤凰财经:就像您刚刚提到最近投行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那么华兴资本作为一家新型的投行,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来尽力避免自己也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包凡:我觉得这些所有的问题的最核心,我个人一个粗浅的理解就是在于像今天的投行,作为一个投行的高管和投行的股东之间其实一个大的投行,他的stakeholder,也就是跟他密切利益相关的人,所谓利益相关者,已经不光是股东了。他发很多债券,有很多债权人,乃至于说这些投行大到就是too big to fail,就是所谓的太大了不可能倒下。实际上真正的跟他密切相关的是政府,是政府背后的老百姓,所有的赋税,所谓的纳税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些高管的利益跟剩下这些人的利益是不一致的。因为高管在公司里面股份很少,所以说他拿别人的钱去冒风险,当他赚到钱的时候大头实际上被拿回家了。因为每年50%的收入是作为奖金分掉了,但是当公司出现问题的时候实际上他不需要买单,买单是剩下的股东买单,是债权人买单,乃至于到纳税人买单,这是最大的问题,我们从经济角度来说是Moral Hazard,是一个典型的道德风险。所以我个人认为能够解决投行,真的长期解决投行问题必须高管在公司里面是占大头,甚至于这个公司100%的股权应该是高管的,钱应该是高管自己的。

 

应该是说80年代之前华尔街的投行几乎全是私有的合伙人制,等于说公司里面的钱都是合伙人自己的,所以从那个角度说没有产生过今天这个问题,在这个风险上赔了很多钱要政府来救他们,几乎没有过。为什么,很简单一个道理,因为是他们自己的钱。当他是自己钱的时候他不会拿自己钱去冒那样的风险,不存在这个利益上的冲突。当你做一个交易员,你今天去做交易赔了一亿美金,每一个合伙人都很快的拿出他的计算器算出来这一亿美金里边有多少是我的钱,你试想这个交易员的压力有多大,再加上这交易员本身也可能是一个股东,所以他赔一亿美金的时候这里面可能一百万美金是他自己的钱,这种感觉和他今天赔一亿美金完全两码事,今天赔的都是别人的钱。所以我觉得核心要解决这个问题,本着这个道理来说我们华兴从创立第一天到现在我们都是一个管理层100%持股的公司,我们没有外部股东,我们所有股东都是我们管理层。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做任何的决策实际上都是我们个人的分析,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管理方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