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仑:赎买既得利益者是权力绝不可能

2012年04月27日 14:3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冯仑:赎买既得利益者是权力绝不可能

万通控股董事长 冯仑

凤凰财经讯 近日,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他认为赎买既得利益者是权力绝不可能。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香港的经济学家张五常,提出了一个观点,他认为应该用现在的这种利益去赎买,现在既得利益者,当然他指的是权力的部门,权力部门既得利益者,赎买他们的权力,再回头让他们或者说以什么样的方式,来为我们民营企业来创造一个,为我们的社会创造一个更好的这种经营,发展的一个环境,您怎么样看这种观点,用利益去赎买权力的拥有者?

冯仑:第一这是一种书生之见了,一种幻想,另外一种我觉得也绝无可能了,我觉得世界上的事情,中国尤其这么大,这么多人,转型社会这么复杂,不是做一两个交易的事情,应该最重要的,还是要让法律成为我们,因为十几亿人总得信个什么。

凤凰财经:我们这个社会现在没有可信的东西?

冯仑:对,举一个例子很有意思,在台湾去观察很有意思的事情,把陈水扁审判了,民进党也接受了,为什么?他相信法律,老百姓都接受,那就是法律嘛。我没听说,我在仔细观察,马英九有没有批示,关于陈水扁的案子,没有,他也没有讲过什么。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要碰一下,他就要死,就是法律上相对独立、公正,人民要信。比如蔡英文选举以后,为什么她说我接受这个选举的结果?她信呢,信点票,她得信一个东西,信一个游戏规则,信第三方给制定的一个规则,是不是,另外一个呢,你比如很有意思,我们看拳击比赛,我们从来这俩人打成那样了,我们从来不怀疑,他俩之间还是朋友,我们从来就不怀疑这个打会引出世界大战,我们认为不可能。

为什么?我们相信这个裁判是公正的,相信这是一个游戏而已,相信这个竞赛是一个文明的竞赛,所以我们就让他们打了,如果你不相信这是文明的竞赛,你也让他打嘛,一打结死仇了,所以为什么打野全为什么不行呢?最近有一个河南人,打野拳被打死了,那个打他的人就躲起来了,因为你打野拳呢。如果你打的是奥运会,为什么不怕,我们这么多人在场上鼓掌,还鼓掌,就是我们相信规则,相信透明度,相信科学训练,相信两个运动员的理性。

所以你发现社会只要信了这个东西,就可以让拳击手都打,社会都乱不了,所以我们现在就说,最大的危机是我们信什么?要解决。我们比如说宗教,我们十几亿人,我们国内现在信三大宗教,大概两亿多,党员有信仰,有七八千万,三亿啊,还有10亿人信什么呢?没信仰,那你都不信,咱信点法律行不行,怎么样让法律成为十几亿人行为和准则,另外也是大家能够相信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相信了,维稳的成本低了,就是我说的拳击都不怕,你还怕打官司,但是问题是,如果大家既不相信法律,也不相信权威。因为我们现在对权威是已经不大相信了,我说的这个权威,不仅是我们通常的政治权威来学术权威,民心,企业家,道德偶像,都不相信了,权威都不相信了,法律也不相信了,那只能是宗教吧,所以现在唯一能维系的宗教,但是宗教也就两三亿人,十几亿人怎么办呢?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不是赎买的问题,赎买这件事情,是后面若干选项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尽快的建立一个,使人民都信赖的,相信的,可以有效运行的,相对独立的法治系统,我说是相对独立,我不是说要做到西方的那种,要相对独立,至少是民事裁判要独立吧,刑事裁判独立吧,我们有一些案件,是完全可以独立的,但也有一些案件不太容易独立的,所以我说是相对独立的一个完善的法律系统。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赎买 独立 法律 既得利益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