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仑:92派的家国情怀是被强加的

2012年04月27日 14:4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冯仑:92派的家国情怀是被强加的

万通控股董事长 冯仑

凤凰财经讯 近日,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他表示,92派的家国情怀可以从另一方面来看待。

“我认为讲92派,讲到他们的所谓家国情怀,不要完全简单的从正面来理解,也可以从反面来理解,这是他们的不幸。”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我们把以你为代表的,包括陈东升、田源、毛振华这样的一批,叫做92派,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92派为代表的这批人和您的的家国情怀是什么样的?

冯仑:往远了说吧,这是中国传统士大夫的一点情结,你比如说很简单,你比如说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那么左宗棠还在山里教书的时候,他想的,惦记的都是大事,我前一段我也去隆中,去看诸葛亮,他在隆中的时候,他想的也净是大事,其实这都是中国传统士大夫精神,在现代人身上的一个折射,也就是说所谓家国情怀。

因为从最早,中国古人就讲,修齐治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实际上这一套功夫呢,在中国传统的读书人身上都很强烈,特别是在社会封闭,个体,个性不够发达,而群体,国家意志,民族意志要超过个体意志的时候,这个时候个人,特别容易用国家民族来代替自己的发展路径,去想更多的国家社会问题。

所以我觉得从这点上来说,不光是所谓92派,其实传统的中国读书人,无非就是体制内、体制外,认为全都是一样,你不能说现在这些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没有这种家国情怀,但是他表达的方式不够那么主动,他不够主动,不够这么直白,另外也不够那么生动,有时候也不大愿意表达,但是他内心也是有的,我知道。

这就是中国传统读书人嘛,比如说我认识陈东升,在83年,他是《青年论坛》北京记者站站长,然后是武汉一杂志的,然后我在中央党校读研究生,读硕士,然后我给他写稿,然后我去找他,在人民大学的一个学生宿舍,黑乎乎的,那时候灯光很昏暗,然后在学生宿舍里开会,那时候就认识了。你想我们操心的事儿都不是个人发财,也不是个人生活的事儿,都是很大的事儿,都是别人的事儿,这是一个时代下的,特别的一个话语系统和特别的一个人格特质和精神气质。

但是这个精神气质呢?我认为,有两个特别的外在条件加给我们。

凤凰财经:哪两个?

冯仑:一个就是封闭的集权社会,封闭的集权社会的士大夫,所谓精英全部被强加了一个外在的理想。这就是中国知识分子长期的一个习惯,你比如说小孩上小学,讲的全是大事,为人民服务,烈士鲜血,不是你个人生活,都是政党历史形态。

所以在集权社会下的知识精英,或者说你的政治、社会、文化精英各方面的,最后都在重复一种,他人的,或者说被强加的一种意识形态和关键、文化、价值体系,都说别人的事儿,不说自己的事儿,你所谓的家国情怀,说的是别人的事儿,不是自己的。

但是你对照一下,开放社会,民主社会,自由的社会,所有人是通过说自己的事儿,但是在法律的给定的规范的渠道下,合法的表达自己的意见,说的全是小事,说的自己的事儿,按照自己的个人理想去奋斗,最后集合成一个民族的共同的特征,自由、创新、法制,就这么一个特征。

所以这两件事,是个反的,是被外在的原因加上这个东西,不是说,我是有特别,我也没有什么特别伟大,那个时代人全这样。

所以这就叫做外在强加,连情感都是外在强加的,这是一个原因,我觉得造成我们这种所谓家国情怀,跟集权社会下的超级意识形态和话语体系有关。

第二个跟我们社会提供的自由发展的通路太少有关,我们为什么都关心这些事儿呢?假定说社会,我捏脚能捏成十亿富翁,那我还关心这事吗?我做互联网,我能够成为社会主流价值的英雄,主流价值对我都是英雄,那我还去弄这事,我还会天天管国家的这些闲事嘛,那就是你只要给现实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我们就不大可能去关心这些所谓家国情怀的事情,我们就一定去关心我身边的这些具体的小事和我个人发展的路径。

所以也就说,由于个人发展的制度环境,自由空间太小,所以没办法只能想大事了,再加上外在又有强制力,你不想还不对,你比如说封建社会,你考试,你都考的是修齐治平这一套,那哪行,你不考行吗?或者说,我们在过去改革开放前,你一考试前,谈的全是世界革命,中国革命,无产阶级革命,什么都要谈,你不考这个试,你又没有别的地方发展,你能活吗?于是就落下了一个病根了。

所以我认为讲92派,讲到他们的所谓家国情怀,不要完全简单的从正面来理解,也可以从反面来理解,这是他们的不幸,也许是他们的不幸,就是如果说我们这个体制,更早的改革开放,给我们发展更多的空间,那我都不一定,我成扎克伯格了,扎克伯格绝对不会说家国情怀的事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家国 事儿 情怀 社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