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原科龙集团董事长顾雏军(三)

2012年09月17日 17:5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检举高官,言辞激烈

凤凰财经:在新闻发布会上您检举了多位高官,能在这里再跟我们的观众朋友们说说是哪几位吗?

顾雏军:一个就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一个就是原郑州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他已经被抓了,判了死缓;另外一个就是刘兴强,原来是广东证监局局长,现在是大连商品交易所所长;另外一个是现在的广东副省长陈云贤。

凤凰财经:您认为他们为什么要害您入狱呢?

顾雏军:我跟他们都没有利害关系,无非就是他们要抢我的股权,就这么一个很简单的事儿。

因为有国务院副总理签字,他们就抢不了了。这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事儿呢,我是7月28号进去的,8月9号顺德市政府来了两个科长,拿着海信收购科龙的意向书给我签,我说什么意思,我说我不会签字,他们就告诉我这是全国工商联像国务院的王副总理,申请要把这个卖给海信,经过国务院领导批准的。我一听就知道了,正是由于全国工商联向国务院请示,才挫败了美的、陈云贤、范福春、刘兴强抢夺我股权的阴谋,因为你们知道中国如果有那么高的领导人批示,底下的人也是没有办法。

在这个情况之下,我跟海信签了意向书,本来我原来跟海信谈的是12个亿,把科龙的股权卖给他,我坐牢以后海信肯定要求降价了,这是人之常情。这个价就降到9个亿,也就是签的意向书是9个亿,然后再把科龙的管理权托管给海信,海信就派人管理。然后海信管理到2006年4月份,这个是2005年8月份的事儿,托管到4月份这个我认为也是很不地道的。当然商业上不地道的事,只要不违法就可以,不地道的事儿太多了,不道德的事儿肯定就更多了。这个时候是科龙的旺季,海信突然提出来降价,降到6.8个亿,这样一来就没办法了,我是不肯同意的,我是没有9个亿不卖的,结果广东省和全国工商联研究了一个方案,既然科龙是差我的钱,至少3个多亿以上。广东省认为这个钱至少差2.2个亿,所以先让区政府垫2.2个亿,然后从科龙欠我的帐中还给区政府,这样就要了9个亿,我为什么要9个亿呢?因为当时的国务院办公会议也知道了,之前他们最高法院也把他们收到格林柯尔在全世界所有银行的贷款,一个累加的结果,这个累加的结果是8.5个亿,吴风度的文章说是8.3个亿,这个是我对的,应该是8.5个亿,我估计他也是不了解情况,了解我们公司情况不清楚。

这样8.5个亿就需要9个亿才能支付,有了9个亿我等于卖科龙股权,就把我所有格林柯尔欠银行的贷款全还上了,这就没有什么拍卖的事了,所以当时国务院决定走转让。既然是转让你就不能强迫我转让,刘副秘书长当时特别强调,谁都不许强迫顾雏军签字,我当时在看守所接到这个传单以后,我还是很激动的,我们国家越是高级的官员越是讲理。按道理事后就应该分钱了,这个钱到现在也没有分给我,这个是什么原因呢?中间还发生了一个故事,因为股权已经转让了,广东省认为抓我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而且我也没有挪用资金,所以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全国工商联提出来对我取保候审,广东省表示支持,大力支持,郑少东表示不反对。按道理中国的法律取保候审过程是由公安部门决定的,不是由法院决定的,只要郑少东代表公安部不反对,因为整个案子搞到不能收场的局面是他干的,所以他在整个会上不敢说话。

这样的情况之下,最后的结果就变成保外,可以取保。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就提出来我得先取保,到看守所大门口签字,我说签了字你不取保我怎么办。这时广东省政府派人跟我谈了几回都不管用,我就咬定这个态度,然后他们就找全国工商联,全国工商联就派了一个副主席来跟我传达黄主席的一个口信。他说黄主席跟你说,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这三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给你保外,但是保外是需要时间的,取保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你不能拿科龙转让的事情来要挟保外,把这两个事放在一块儿。他说你要表现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风度,所以这样我就签字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还带了口信给我一个坐牢的人,这个批评也很重啊,我就签了字。签完字之后这帮人就在玩玩玩,最后的事儿你也知道了,我被关了七年多才出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海信 科龙 全国工商联 国务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