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原科龙集团董事长顾雏军(六)

2012年09月17日 18:1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虚报注册资本,称是政府办理

凤凰财经:您被抓捕的时候有好几项罪名,除了刚才提到的挪用上市公司资金之外,还包括虚报注册资本,虚假财务报告等等,对于这些罪名您做何解释呢?

顾雏军:我先说一个最简单的概念,我刚才讲到最高检有这么一个决议,认为我够立案条件,立案动机不纯,应该不处理,并且他们开党委会议确定下来,也对历史有一个交代。我刚刚讲了这个故事,讲了这一段。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为什么说立案动机不纯呢,就是指第一条罪,因为当时我在顺德谈收购公司的时候,当时一开始科龙2000年是亏损8个亿,所以他们想卖,当时找来美的去谈,他们不敢买,所以就找外人买,当时就找了我。我到科龙谈,看了一下还是可以买的,不管怎么样它是国外会计审计的,跟国内随便做账的不一样,我认为基本的审计报告还是可信的,确实有35亿销售额。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就在谈判怎么买,2001年这家公司是1千万人民币的利润,我们谈成5.6个亿成交,当时就要注册公司。在香港肯定我注册一个6个亿的公司就够了,去买这个公司,但当时有一个规定,你买任何资产不能超过你公司自身资金的一半,也就是你必须要注册一个11.2亿的公司,这是最少的,为了安全一点,万一将来有涨价、有税收等等问题,就是需要到12个亿才是安全的。所以要注册一个12个亿的公司,但我跟他说我不会注册的,因为我没有那么多闲钱放在账上,因为注册的这个钱不能用,你用了这12个亿中间的钱,就叫抽逃注册资金,这个是明确的罪。

后来修改的公司法做了很大的调整,跟国际接轨了。当时我就只肯注册6个亿的公司,但也觉得没有办法绕过这个规定,就去问工商局。工商局是顺德的一个政府部门,就在想办法说,你可以申请高新产业企业,知识产权或者专利评估的资产就可以,任何比例都没关系。后来定了9个亿的评估、专利评估,然后3个亿的现金,这样就注册了一家公司。注册公司已经到了9月底、10月份了,真正把这个东西办下来应该是9月底以后,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知道它亏损。因为当时他们知道,中报盈利一千万,到9月份的时候就告诉了,今年的亏损应该会超过去年。这样管理层就吓坏了,马上就告诉政府,说今年肯定8个亿以上的亏损,政府就急了。政府还不最担心这个,政府是给科龙担保了18个亿,全部担保可能是20几个亿,但是有18个亿是非常危险的。也就是政府非常担心银行会拍卖科龙股权,到时候想卖都卖不了了。而银行把这个股权一封,然后拍卖还需要3个月的时间,这3个月时间科龙就完蛋了。就像我后来经历的故事一样,只要银行拍卖股权,你这家公司肯定就完了。然后是3个月停产,停产1个月可能就是几个亿,停产3个月、4个月,恐怕你就损失在10个亿以上,也是政府不能承担的,因为它有2万人,2万人每个月发工资就差不多1个亿了,政府不敢承担这样的风险。发工资,还有各种各样的费用,我估计是2个亿,因为工资具体情况我也记不清楚了,时间太长了。我是知道当时我被抓之前科龙已经停产了,每停产1个月公司亏损3个亿,因为那时候有3万5千人,规模大得多,这是我知道的,2万人的候1个月亏损多少钱,我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目。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急了,赶紧要卖给我,所以降了2个亿,3.5个亿卖给我,因为他担心只要季报一公布,银行就会来封他的股票,再卖就卖不了了,所以必须要在比较短的时间赶紧完成。所以他们说降2个亿给你,虽然损失2个亿,但是银行要找政府要钱就要承担18个亿,到那时候股权就一点也收不回来了。18个亿政府拿不出来,那时候政府的办公大楼都抵押出去了,你别看每年的税很高,可是他们花的也多,政府也没钱,是这样的一个概念。这样一来当时就跟打仗似的,我这个时候也没得选择了,政府给让了2个亿出来,如果不干了我知识分子也不太好意思干这个事儿,就硬着头皮往前冲,这样就注册了公司是3个亿的人民币现金,加上9个亿的无形资产评估,这些都是政府办的。

凤凰财经:所以是政府教您办的?

顾雏军:是政府去办的,我都没有参与,因为中国的习惯就是政府招商,政府帮你把手续办全了,哪会我去办啊,我们顶多派一个人跟着。后来跟着去的人被判了一年,关了两年半。他跟着去办,要什么材料提供什么材料,全部都是政府办的,因为最后我庭审的时候,所有工商局的人提供的证词都说政府让我办的,我们不能不办。我在法庭的时候说政府让你办的,如果说我给你提供了9个亿的无形资产,就是所谓的验资报告有问题,我可能还有点麻烦。但我提供给你的这些东西都是明确告诉你的,是用什么算进去的,验资的会计师行也是你帮我推荐的,我都不认识,都是你帮我推荐的,这些都是政府知道的。如果真的有犯罪,也是政府承担,也不能抓我是不是?你抓我的意思就是你钓鱼,你把我骗来了以后,然后要抢我的股权,把这个公司判虚报注册资本,看守这个公司,然后股权又回到融资集团去了,那不是钓鱼吗?这种事儿太无耻了,我在法庭上也认为这一条是一个很无耻的指控,是这样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政府 科龙 公司 时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