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民营资本走出去面临世界的玻璃墙

2011年12月05日 19:0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25日,中坤集团申请购置冰岛300平方公里土地的投资请求被冰岛内政部长正式拒绝。这条新闻引发了国际舆论对中国民营企业的高度关注。凤凰网财经频道《总裁在线》栏目在消息发出后第一时间与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展开对话,就中国民营资本如何走出去的话题展开探讨。黄怒波在对话中表示,民营资本走出去面临世界的玻璃墙。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中坤投资走出去,我们看到成功的例子,其实也是有失败的案例的,比如吉尔吉斯斯坦的例子,这个失败,您觉得阻碍的元素都有哪些呢?

黄怒波:失败的阻碍,第一个问题是现在全世界对中国的一种玻璃墙,叫防范心理,这个是很麻烦的,如果说是美国人去了,可能他们就好一些,一听中国人,他立刻有一种排斥的心理。

凤凰网财经: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吗?

黄怒波:因为你富的太快了,它现在往下穷就不自信了,它本能就是我不想让你发展那么快,我宁可冰岛这个地,没人来投资,我解决不了就业,我也不让你来,这是一种不自信的心理。第二个问题就是说,双方的文化差异太大,比如说吉尔吉斯太腐败了,人家不敢投了,它的总统,家属找你谈股份,总理跟你谈,那你怎么敢去呢。

第三个问题就是地缘政治问题,你看我刚到吉尔吉斯斯坦说投资,好,俄罗斯的国防部来了,美国人来了,日本人来了,都特别紧张,认为你中国人到这个地方要做什么,所以这个就是发现这个投资就不要卷到一个政治角力当中,所以后来选择北欧,我没有想到北欧又出现这个情况,所以看起来民营企业要出去,还要有一点耐心和时间。

凤凰网财经:当时去向美国投资的时候,好像也没有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黄怒波:美国是这样,我认为美国是一个大国,它的经济还是有一个很大体,它自信,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像吉尔吉斯,北欧都不是移民国家,它就相对封闭一些,美国有它的底线,比如说涉及到它的知识产权,涉及到它的高科技都不让你,但是它可以把批次卖你,它不要了嘛,把汽车行业卖你,它卖的是它的夕阳产业,土地它很聪明,你又搬不走,你又做旅游设施,你偷一块砖都拿不走,这是美国人比冰岛人聪明多了,所以你去它没有条件,你只要合乎它银行的贷款条件就可以,你就可以买,买了以后永久是你的,也不像中国政府两年开发不开发,不开发收回了,在那没有,所以它这种宽松的条件,保证了美国经济一定会在下一个五到十年,一定还是在世界上最棒的。

凤凰网财经:除了国家的这种区分之外,比如说时机,去美国投资的时候是2007年的那会,现在都是在金融危机的这个阶段?

黄怒波:所以这就跟买股票一样,逢低纳入一个道理,你在这些国家,在它的经济最高涨的,泡沫时期,你进去代价太大了,它也不需要你,现在它的进入成本很低,像美国我刚买了一个写字楼,五千万美金,一个多亿美金的值,它开价五千万,我们一千万美金就拿下来了,原来对银行说,我这有多少财产,卖价多少你来挑,现在变的是你来吧,我有财产,多少价格你说,而且没有到低谷呢,所以在这个方面应该讲,趁这个机会进入成本是最低的,在反过来,你看美国各个州都带人,中国来招商,比冰岛要聪明多了,所以说它需要中国的钱了,需要中国的投资者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美国 凤凰网 冰岛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