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国家形象的宣传请不要忽略民企

2011年12月05日 19:1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25日,中坤集团申请购置冰岛300平方公里土地的投资请求被冰岛内政部长正式拒绝。这条新闻引发了国际舆论对中国民营企业的高度关注。凤凰网财经频道《总裁在线》栏目在消息发出后第一时间与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展开对话,就中国民营资本如何走出去的话题展开探讨。黄怒波在对话中表示,国家形象的宣传请不要忽略民企。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您认为除了它们自己的适应以外,我们的国家是不是也应该为民营资本做一些事情。

黄怒波:中国政府应该在海外对改善一个国家形象要做很大的工作,你不要老宣传你多么强大,我们离强大挺远的,在一个我们国企出去也不要到处买了多少矿,也不要那么大的冲突,这个还要就是说你到哪儿投资,要融合到当地去,必须要跟经济融合到一起,你才能挣到钱,才能解决国家的战略需要。

再一个就是给民企创造一个条件,为什么这一次第一轮西方媒体反应那么大,它根本不知道中国的民营企业什么概念,外国人,不懂,外国人没有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说,但是借这次机会我们只好自己拼命讲,为什么我是中国的干部,我怎么下的海,这是下海的体制内就那个特征,现在民营企业,为什么叫民企跟国企是怎么回事儿,他们不懂这些东西,在中国的媒体懂,但是像北欧人他哪懂啊,好多人对中国的印象从来没有来过,还在红高粱时代呢,所以中国政府要在这个方面要做的东西就太多太多了。

凤凰网财经:比如说您能举出确切的?

黄怒波:比如说我们的使馆,我们的海外宣传,能不能给大家做一点普及的知识,讲一讲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国你从形象,具体讲讲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些过程成果,实际上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改变了好多人的地位,我们原来从官员变成了商人。

而且对商人来说,我们也不一定全是坏孩子,要么中国经济怎么发展的,做一个政府要冷静的看这些民营企业给中国经济过来,付出的巨大代价和做的贡献,这个要向海外去讲。这样的话,海外对你的认识就会逐渐改变,我又不相信西方完全带一种恶意,把你当一个敌人天天待你,这是一个文化、政治上误读的问题。

凤凰网财经:我也知道您说过一个很无奈的话,说我只是一个一界商人,为什么大家背后都以为我有政府呢,是不是跟您以前从事的行业、工作有关系?

黄怒波:这个是一个方面,就是说大家都看你是中宣部出来的,后来我跟大家解释,对待企业家有几个不是从体制内出来的,所以这个给大家讲清楚了。

第二个问题,国际上老把中国妖魔化,所以它认为你所有的企业走出来,都是按照中国的一个战略,因为中国是一个党执政的国家,主要是执政党的国家吧,所以这个方面可能西方也不是完全一种故意的歪曲,还是一种误读,还是信息没有对称好,这个可能我们民营企业,国家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凤凰网财经: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矛盾,就是我们的国企、央企在政府的支持下,大规模的海外投资,我们的民营企业在没有政府的帮助下,反而被认为是有政府的支持,您认为民营企业应该是寻求政府的背景支持,还是说应该以独立的姿态走出去?

黄怒波:我们不知道,它不能给你什么,你又不是央企,政府大把的钱给你,它什么时候给过你啊,你只有靠自己,但这个就是需要一个政府,要给国际上讲清楚,你的国家形象,中国没有像央企都那么财大气粗的,那是浪费我们的钱才这么做嘛,但是作为民营企业来说,它血汗打拼的钱,这个方面需要一个国家的形象来解释我们国家是多面的,有国企,有央企,还有挺可怜的民企,这是需要国家要做的工作。

凤凰网财经:其实民企走出去,除了我们大规模的像您这种一下子买300平方公里的地,还有一些温州的那些民企,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实业的空心化造成游资的炒作,您认为像这种小额的民企走出去,它们有哪些方式呢?

黄怒波:当然有很多方式,现在像意大利大部分都是温州人,它可能去做个小作坊,做皮革,或者奢侈品,这个都很成功的。我觉得只要是国家持一个开放的政策,主要是西方给一个公平的待遇环境,都是受益者,比如这次你让我去冰岛,我又从你那拿不走什么,那个土地搬不走,我盖个宾馆,每一块砖也那不走,但是我带来的是什么,就业,税收,而且我会把全世界的客人要带来,所以这个你想。

凤凰网财经:还是一种意识形态所造成的进步?

黄怒波:对,党派斗争。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凤凰网 中国 民企 国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