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财经总裁在线对话柳传志文字实录

2012年03月15日 10:46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1984年,他带领10名技术人员创立联想,从此开始一路风雨兼程,如今联想已成为世界级企业,他心中的联想梦不断丰满并继续,他就是联想教父——柳传志。凤凰财经独家对话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讲述他的商业之道。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非常感谢柳总今天能够接受我们凤凰网财经的专访,我想请问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在外界看来这是去联想化的,您怎么样来看这个评价?

柳传志否认联想投资更名是为去联想化

柳传志:跟那个毫无关系,联想成员企业里面很多,但是有两家,一家叫联想集团,就是我们卖电脑起家的这家,这是联想控股的子公司,还有一家就是母公司叫联想控股,为了免得混淆所以把联想投资改名为君联资本,其他一切没有任何变化。

凤凰财经:我们知道联想投资在这么多年投资了非常多成功的企业,您如何评价联想投资这么多年来投资的成败得失?

柳传志:第一,是为联想控股原来专门做IT行业走到一个新的领域杀出条路来,这是个领头羊,做的非常成功。第二,是把投资作为事业来做的,所以特别注重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这点是它的亮点。第三,由于联想里面除了它以外还有弘毅投资,还有融科智地若干家企业。这些企业我们叫他们“三军联动”,互相能够支持和帮助,在这里面他们也做的非常成功,这样的话就使得联想控股整个事业在竞争的时候有一个更高的媲美。

凤凰财经:我们知道弘毅投资是做PE,也是我们联想控股旗下的,我们君联资本是做VC的,主要是做创业公司,他们两个肯定会产生一个交集。

柳传志:一个可以上下游,比如风电投资完了以后弘毅接过去,也可能是结合一起做,结合一起做的项目很多,互相配合的非常成功,没有过任何矛盾。

凤凰财经:联想其实这么多年来有非常成功的经验,君联资本也好,弘毅投资也好,其实他是在输出联想控股的经验,柳总你能跟我们简单地概括一下联想经验核心的理念是什么?

柳传志:对投资来说第一要注意对被投企业机制问题,然后就是输入我们管理三要素。

凤凰财经:我们中国的VC和PE市场发展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对于中国VC、PE产业的健康发展柳总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柳传志:最健康的发展就是所有的投资者要注意不仅仅是价格的变化,就是投进去以后企业上市了,同样一个东西只不过你通过上市以后价格的变化退出了,挣了钱,这是一种做法,

联想注重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

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增值服务使它本身价值有所提高,我们对后边这种认为是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你不仅挣钱了,而且对被投企业使他发展了,这时投资的企业才有了更大地价值,我觉得这是最根本的东西。

凤凰财经:就是要为被投企业带来增值服务。现在我们这个市场是不是做的不够?

柳传志:现在热钱很多里面有不少做企业的,原来做资源、做房地产的,在自己的领域中遇到一定问题以后手里边又有余钱剩余,于是就自己想直接走投资,他就把投资看得简单化了,就是以简单地方式换取更好地价格,这种实际上他们在冒贸易的风险,对投资的规律并不了解很清楚。

凤凰财经:其实我们在2008金融危机之后金融投资产业遇到了很大的问题,近两年我们国内的地产也遇到中期性或者调控的问题,我们联想控股旗下有5家企业其中3家是涉及到这两个产业的,我们不知道这个对我们影响有吗?

柳传志:对我们的影响确实不大,原因就是早有准备。比如说做投资的在金融危机出现以后一般就是容易募集不到钱,而由于这两家投资企业前面都已经有募集过基金了,回报非常好,所以他们在募集基金的时候从不发愁,所以他们能做多少事就募集多少钱,也绝不多募。这样的话募集中没遇到任何困难。而在投的时候由于是金融危机的状况,被投企业更缺钱,所以对他们而言是更大地机遇。

融科智地投资房地产过于审慎

做房地产融科历来审慎,房地产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链会不会短缺的问题,比如说你盖的房子会不会卖的出去等等,对他们来说也是早有准备,所以去年利润营业额都是按照预定的情况发展的。我对他们只是觉得过于审慎了而已,今年看来发展非常健康。

凤凰财经:我们也可以把联想控股下面的产业分为实业和投资两块,柳总在这两块业务里面您的精力分配是什么样的?

柳传志:联想控股现在正在做一个很大的计划,

联想控股准备5年内整体上市

这个计划就是控股准备在2014到2016年整体上市,上市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我们未来新技术的实业,投资这块是给我们取得很好地财务回报,拿这个钱还是投到实业里的,所以我现在其实更多地精力放在未来要形成的实业制,因为投资这两块我觉得都已经走上了正常的轨道。

投资是为进入更新产业做铺垫

凤凰财经:柳总我们知道从1984年您创立联想开始到现在基本上快近30年的时间了,在30年中如果让你对这30年联想做一个评价或者回顾的话您有什么样的话要跟我们来说?

柳传志:这话太多了。

凤凰财经: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柳传志:第一点是改革开放大环境的受益者,

联想是改革开放受益者

第二点就是在改革开放30年之中我们不停地与时俱进,比如早年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体制碰撞的时候,我更多地精力放在了适应环境上,当问题比较好的解决以后,我们会更专注地注意实业的发展规律,再下来我们要进入新的领域的时候要更专注,因为仅仅做这个我觉得不能够充分施展我能力的时候,于是我们就进入到新的投资领域,

投资是为进入更新产业做铺垫

而投资领域其实是铺垫脚石,为了我们后来能进入更新地产业,所以他总是在不停地制定,望着一个更远的目标,不停地抬高枪口对着更远的目标,分阶段向我们的目标前进,所以总体上来讲就是越做越有信心。

柳传志最爱看《档案》类栏目

凤凰财经:柳总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您现在一天生活的安排大概是什么样的?您个人的爱好有哪一些呢?

柳传志:生活的安排就是忙的时候多工作,不忙的时候多打球。

20%是享受生活的时间

我出去讲课或者参加社会论坛这些活动大概占我时间20%、30%,另外的时间在企业内部其他时间之中再分配的话我想60%左右,20%是我自己享受生活的时间,打打高尔夫球,看看书,喜欢看电视剧和朋友聊聊天,所以生活过的还是很轻松的。

凤凰财经:柳总喜欢看哪一类电视剧?

柳传志:像传记片,比如像北京台有一个叫《档案》那种类型的节目,那是我最喜欢看的,另外就是中央二套经济节目,中央十套《科技农业军事》,以前的不太看农业,现在加了农业节目也要看,大概是这类的节目多一点,

爱看电视剧《步步惊心》

电视剧也看,电视剧包括最近的《步步惊心》,像日常生活片有的时候,我有时间也愿意看,主要原因是因为这种东西我接触的少,希望能够托电视剧能够更好地了解一些日常老百姓生活环境。

建立家族委员会解决民营企业接班问题

凤凰财经:柳总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国很多的民营企业现在遇到一个问题是交班的问题,我想请柳总给我们中国民营企业家在代理传承方面提些建议,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

柳传志:现在是各种情况不同,

企业家心态决定解决交班的方式

一个是跟企业家自己心态追求不同和当子女的状态不同,有的企业家他希望把自己的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话他就要有一种考虑,比如说他的子女能力,子女不喜欢在这的话怎么办,还有若干的子女之间怎么去处理。

要交班先要管理好家族

香港有一家企业,他家里成立了一个家族委员会,先管理好自己的家族,比如说我们这个家里面什么样的人会被推选出来做未来企业董事会成员,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做企业的管理人员,先把自己的家族本身先管理好,别弄得一家人为了争这个位子自己先吵起来了,就全散了,所以首先真的要做百年老店的话,先把家里面孩子怎么分工,怎样的一套机制能把家族的意见统一,我觉得这个可能是首先的事情。

李锦记在解决交班问题上做的最好

我觉得最好的就是李锦记,如果真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他们那,他们那也有些光盘和资料。有一次我跟他参加一个论坛对我很有启示。

凤凰财经:他们的经验在您看来是?

柳传志:因为他家族传了四代,他们又不像中国独生子女,他们好几个孩子,首先就是要有一个家族委员会,每一个系统里面有一个人员是参加家族的,家族委员会来决定谁到我们董事会里面代表我们作为股东董事,然后其他几人是独立董事,这样的话股东董事权威会很重,要不然这个企业变成没有主的企业了,然后更优秀者,就是有管理能力可以进入到管理层去当CEO,要不然CEO就外请,咱们全家就当老板。

利益怎样分配家族内部要讨论好

然后利益将来怎么分配,这些事都是经过家族讨论好了,家族本身就不会产生矛盾,不然的话就会为了钱的问题前面没想好家里面弄的四分五裂,兄弟吵架,那就弄得很不愉快。所以长辈如果希望家里接班的话要把这些事弄好,一个孩子还好说,孩子多了的话就很难说。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柳传志 凤凰 投资 就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