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书福:创办吉利大学是因为吉利缺人才

2011年12月29日 14:3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凤凰网财经演播室,与凤凰网财经展开对话。

2000年,吉利投资8亿多元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民办大学——北京吉利大学,李书福提出“311就业导向教育模式”,“3”是指3门以上通用知识与能力课程,第一个“1”是指专业能力课程,第二个“1”是指道德教育与素质训练课程。李书福说,当初办学的原因是因为当初吉利进入汽车企业时缺人才,与其去挖竞争对手的不如去自己培养自己的人才。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网友可能看到这张照片以后,觉得他们自己的一种理解,觉得吉利毕竟咱们本土品牌,收购了沃尔沃这样了大企业,觉得是非常的自豪,我知道您很小就很聪明,喜欢发明创造,您都发明过什么?好像还得过浙江省十大英才少年的称号是吗?

李书福:对,这个就是浙江省十大青少年英才,这是省长给我发的证书,我是很高兴的,确实我以前年轻的时候,比较听话,也善于思考问题,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就参与到经济建设,有机会,所以越来越开心,越来越觉得感受到党的阳光以后,感受到改革开放这样的春风。

所以我们一路走来,都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些有利于经济繁荣,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中国更好发展的这些事情,我们确实做了很多的尝试和探索。

凤凰网财经:说到这个带着感恩的心,我知道咱们还办了吉利大学是吧?这个大学的概预和汽车您是怎么把它给联系起来的呢?怎么想起来办大学呢?

李书福:这个是很自然的,因为吉利进入汽车工业,缺人才。

凤凰网财经:缺哪方面的人才?

李书福:各方面都缺,工程技术方面的,管理、设计、销售、服务、生产、采购各方面人才都缺,因为吉利一开始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片自由的天空,所以我们在这一片自由的天空里面,如何的规划、设计我们想做的工作。

在10多年前,我们中国的大学生也不是非常的多,或者说不是非常适应吉利这个企业发展的需要。而吉利又有一种理想,要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怎么才能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首先是人才,而这个人才又不能完全简单的到其他企业去挖人才,也不能很轻松的在社会上能够招聘到我们所需要的人才,同时作为吉利汽车工业发展,要想在全球具有竞争力,它所需求的人才是很多的。

因此我们就想,要把我们的理念,首先要贯彻到大学的老师身上去,要让老师能够接受我们的理念,我们首先要对师资有一个好的培训,然后要有好的科学的适应于吉利汽车工业发展需要的,适应于现代大学发展需要的教育体系、教学体系以及科学的教学大纲的规划。

这些东西都需要把我们的理念贯彻进去,通过科学的适应于中国经济和吉利这个企业发展需要的教学体系、大纲以及师资,来培养我们所希望的学生。这一批学生出来,在进入吉利企业工作,或者说进入中国的其他企业工作,那么他的适应性比中国其他普通高校所培养出的学生适应性是不一样的,这是我的理想,我就用这个理想,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经过这十几年的努力,我们辛勤工作确实已经培养了不少有用的、有竞争力的吉利学子,他们源源不断的进入吉利这个企业,为吉利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无穷的动力。

这是吉利办学校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很多人没有看明白,或者说不相信我讲的这一段话,往往认为,办学校可以赚好多钱,稍微有一点点知识的人,或者稍微懂得一点道理的人,都会明白。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吉利 李书福 凤凰网 人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