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汪潮涌:积累财富就像滚雪球

2013年03月27日 09:5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汪潮涌出生于1965年,15岁时考取华中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考取清华经管学院,一年后被送往美国留学。他22岁时加入摩根大通,成为最早进入华尔街工作的大陆留学生之一,此后还曾担任摩根士丹利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1998年汪潮涌受国家开发银行之邀担任顾问,任期满后创办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

凤凰财经:在国家开发银行的时候,只拿一块钱工资,那个时候您好像才三十岁出头的样子。

汪潮涌:三十三岁。

凤凰财经:对,那个时候敢于只拿一块钱,说明您应该是已经实现了财务上的自由?

汪潮涌:相对的吧,因为从1987年到华尔街到1998年,将近十二年,十二年在华尔街也是一个相当的积累。离开的时候,年薪过七位数,年收入吧,奖金加年薪。所以创业的时候,还是心里有一定的底气。

凤凰财经: 30岁就能够实现财务自由,我觉得这个可能是现在的年轻人比较难以达到的?

汪潮涌:我觉得我比较幸运的是工作比较早,我是22岁进入华尔街,所以到这个36岁创业的时候,已经有十几年的积累,而且华尔街那时候也是比较高薪的一个行业,所以这个财务方面比较早的实现自由。

另外我自己个人的期望值也不高,因为小时候吃过很多的苦,那么对财富和金钱的看法是很淡然的。包括投资,如果是亏损了,我觉得只要不会影响到家人的生活,投资的损失是可以放到一种可以承受和可控的范围之内,不会去盲目的承担风险,但是也不会害怕风险和害怕失败。

凤凰财经:这种淡然的心态是不是更有利于你积累更多的财富,可能得失心没有那么重。

汪潮涌:对,我觉得反而是更容易一点。就像巴菲特的那个观点一样,其实你做投资和积累财富就像滚雪球一样,只要是找准了方向,比如说我们选择了这个领域,创投领域,再加上中国经济的发展,就像他说的地上有足够的雪,你就慢慢的滚,最后你的雪球自然会越滚越大,不要急于求成。滚雪球一样,你要滚得很快,可能散架了。

我们投资的这些企业人,比如华谊兄弟说我就想做中国民营影视的华纳兄弟,东田造型说我就想成为中国最优影响的彩妆之父,李彦宏他就是想做中国的Google,或者甚至超越Google,把Google从中国市场里边给它比下去,对吧?最后他们的目标都达到了,他们是实现这个理想的过程中,顺便积累的财富。

像马云,那15年以前,公司几个人的时候,他就想做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那么他们现在做到了。

凤凰财经:有的时候您会不会觉得自己能够在那个时候开始做投资也做得那么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机遇呢?

汪潮涌:我觉得机遇是一方面。在这之前我在十多年的华尔街的工作的历练,这种眼光和资源的储备很重要。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使得中国的这一批创业者也是跟着这个经济发展的浪潮在成长,成为了一批弄潮儿。这样也增加了我们投资成功的机会,所以你要说个人有多大的这种独门秘诀,我觉得也想不出来。当然要归纳一下,确实觉得自己也是敢于承担风险,很乐观,对人生的这种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愿意去帮助一批创业者去实现他们的财富梦想。所以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使得我们的投资这些年还是不错的。我觉得只要自己努力,踏准这个时代的节拍,跟着时代一起前进,我觉得这种成功就是比较必然的一个事情。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汪潮涌 华尔街 时候 凤凰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