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汪潮涌:被张朝阳借钱创业打动

2013年03月27日 10:00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汪潮涌的信中利资本成立于1999年,他说那时是被互联网的热潮和创业者的激情打动,于是决定投入创投行业的。作为中国较早从事创业投资的人,他成功投资了搜狐、百度等知名公司,获得了丰厚回报。

凤凰财经:您刚刚谈到投资百度和搜狐,都是非常经典的案例,可以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汪潮涌:应该更早的是遇到这个张朝阳。我是1995年在北京担任摩根士丹利公司中国区的首席代表。1997年张朝阳回国创业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在一个楼里面上班,当时我们就经常在一起,谈论这个创业的事情,包括他早期的融资。可是那时候在摩根士丹利的时候,我们看的项目都不会低于1亿美金,所以对于他们这种创业企业家是爱莫能助。所以后来我就有一个想法,就创办一个创投公司,来帮助他们。1999年成立了以后,我们就有幸投了一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搜狐、百度都是其中的。但是很遗憾的是李彦宏创业的时候是在硅谷创的,所以他的第一轮没投上,我们投的是第二轮,最后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回报率,回报倍数超过百倍。

凤凰财经:所以当时您觉得,比如像张朝阳、还有李彦宏,他们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呢?

汪潮涌:一方面是他们那种创业的热情,是一个激情,(比如张朝阳)能够把在美国的工作辞掉,回到国内,赤手空拳的,就带着一个箱子,借钱回来创业。

汪潮涌:张朝阳刚回来的时候,拿着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博士,拎着一个破箱子,借了一万美金回来创业,那种精神本身就是挺可贵的。另外还有一条,就是我们因为有共同的在美国生活的经历,使得我们对美国的一些成功的商业模式都很认同,比如说搜狐创业的时候,他比较相应的模式是雅虎。那么百度创业的时候,他成功的一个比较模式就是Google,所以这样既然雅虎、Google都非常成功,那么中国自然也能够为他们创造一个成功的机会,当然那个时候我们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呢?是国内的这个互联网的用户太少。

张朝阳搜狐刚创的时候,中国整个的互联网用户就只有几十万,但是我们看趋势。自从互联网进入中国以后,再加上当时,它把这个《数字化生存》这本书引入中国,尼葛洛庞帝博士到中国来宣讲数字化的未来,加上三大运营商开始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所以中国的互联网的人群用户的发展,获得了一个爆发式的发展。那这样的话,它的商业模式有领先性,自然就成功了。

所以我觉得呢,我们做投资就是心态很重要,眼光很重要,然后另外就是用智慧、用头脑,包括也比较勤快,我们跟企业家之间的互动,和投资人LP之间的互动要做好。和企业家的这种沟通能力也很重要。你如果是一个牛气哄哄的,一上来就想挣钱的投资人,企业家也会对你敬而远之,或者最后把关系搞的很僵。

但是像我们这些过来人,有足够的人生的经历、阅历的人,和企业家的这种沟通就相对来讲变得比较容易。很多时候企业家愿意和我们一起,谈谈心得,谈谈人生,碰到挫折的时候,他可以诉诉苦,成功的时候,他可以跟你分享,这样的投资人才是企业家最喜欢的。

当然我们选企业家的时候也是有我们的标准,比如说我们选择这个投资的人,首先他是有创业的激情,有理想,有抱负。而不是说我很快就想赚一笔快钱,这种急于求成的企业家,我们也不喜欢,而且他往往失败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张朝阳 时候 汪潮涌 创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