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汪潮涌:和妻子李亦非谈的是社会时局

2013年03月27日 10:0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汪潮涌的太太李亦非同样也是一位杰出的商界精英,曾连续四年入选《财富》杂志年度50位国际商界女强。作为商界的明星夫妻,汪潮涌和李亦非的家庭生活也令人好奇。去年他们的女儿同时被牛津和耶鲁录取,最终选择了耶鲁,这也令汪潮涌相当自豪。

凤凰财经: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有没有什么独特的秘籍呢?

汪潮涌:我觉得最一个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父母本身是一个非常的进取,工作非常努力,有社会责任,有担当的人,这自然对子女有很大的影响。第二个就是说给孩子们制造机会去增加他们的见识,这些见识包括国内外的旅游,或者是参与一些社会活动,鼓励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

我女儿上了耶鲁以后,给我发短信说,哎呀,很感谢父母从小让她全面发展。比如说,她说我们有些中国同学来,在学校出去玩,不会游泳、不会滑雪、不会打网球、不会唱歌,不会画画,所以就使得才艺方面受到很大的局限。除了文化课以外,没有别的所长。其实对孩子未来,就算你名校毕业,你将来找工作的时候,有才艺,德智体全面发展也很重要。像我记得那时在摩根士丹利面试的时候,除了你这个成绩,你的工作,你的能力以外,他也看你的交际能力、沟通能力,你对其他知识、艺术、文化方面的了解和兴趣。

凤凰财经:但是从小学这么多,会不会太辛苦了?

汪潮涌:我觉得这个事在人为。所以我反对这个孩子花那么多时间去学这个奥数,对吧?你把这个奥数的时间拿一半出来去学习其他一些课程,比如说像接触艺术、体育、音乐,就不会觉得那么累。所以中国学生的那种高考制度,有时候把孩子的学习的压力搞的太大。所以作为父母来讲,就要主动的去调整教育的理念。同时我们就是工作很忙,不一定非得每天去关注孩子的学习,花很多时间管这管那,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在节假日的时候跟他花很有质量的时间。

凤凰财经:对,像您刚刚也谈到要投入很有质量的时间,因为我们知道像您和您的太太是一对明星夫妻,两个人也是事业都非常繁忙,一般来说,谁在家庭投入的时间会更多呢?

汪潮涌:我们都还好,比较均衡。因为日常的生活起居,家里有阿姨做饭,这些事情不用我们参与,但是我们更大的一种贡献就是不断的经常的跟他们沟通,把小孩当成一个大人来进行精神上知识上的一种沟通。另外就是营造一些好的见识的机会,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有时候会安排不同的地方,国内国外去度假,旅行,让他们增长见识。

凤凰财经:那像你们两位的话,如果说在事业上面都那么有成就,不知道在一起的时候会不会出现一些矛盾?

汪潮涌:我们都各自忙自己的事情,沟通的时候应该还是比较顺畅的。大家关心的事情,可能谈的都是跟工作,跟社会,跟时局,跟国际事务相关的事儿,反而没有太多的时间谈家务琐事。

凤凰财经:那我们也是想了解就是说企业家对于自己下一代有一些什么期望呢?

汪潮涌: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幸福,能够自由的发展,选择他们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只要就是他们自己愿意做的,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放手让他们去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就行。

凤凰财经:需要很成功吗?

汪潮涌:我觉得成功都是相对的,我觉得这个成功在他们心里。他们认为是成功就是行。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汪潮涌 凤凰 耶鲁 孩子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