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克钢:现在很多做法违背当年小平南巡的思想

2012年04月11日 14:2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近日,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1984年和1992年,邓小平两次南巡,武克钢都在现场亲耳聆听的他的讲话。

他告诉凤凰财经,与现在的神圣化不同,当年小平心情是很沉重的,并不是胸有成竹,而是摸着石头过河。

时值小平南巡20周年,武克钢认为当年小平南巡最核心的思想就是放权让人民自己做自己的事业。

“让全体人民的创造力和发展力都掘发出来,而不是有控制的,现在很多做法我认为是违反邓小平同志20年前南巡讲话的。”武克钢说。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本届的这个亚布力年会有一个很大的主题就是纪念邓小平南巡20年,我发现您的外祖父孙冶方其实是邓小平的老师是这样吗?

武克钢:不能讲是老师,他们是同时在莫斯科学习,当时我外公在攻读社会政治经济学,邓小平是属于政治学科的,也是属于为中国革命做理论思想准备的一批干部,他们交流得很多,交往得很多,这个是当时一个历史背景下的一个实际情况。

凤凰财经:本届的这个亚布力论坛提到市场的力量,有很多人在讨论这个政府和市场力量的关系,我知道您被称为红色贵族,您对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有没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武克钢:讲到小平同志两次南巡,然后讲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可能参加这次亚布力会议的所有人,我刚才问了一下,只有我一个人是两次老爷子南巡我都在他身边的,都是我亲耳聆听了老爷子两次南巡的过程,起码中间有几段我是听到的。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讲,好像两次南巡确实推动了中国经济建设,推动了中国经济繁荣和奠定了中国未来的方向,其实据我当时在现场的观察,两次南巡邓小平同志心情都是很沉重的,是在中国这两次非常重大的转折关头,要决定中国人命运。我们总是希望神圣化一些东西,所谓胸有成竹,不是这样的,据我在现场观察,一次是三中全会以后,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的经济到底怎么找出路,中国的经济要往哪里去,这时候南方出现了一些躁动,包括我们所有工业区的建设,包括出现了一些新的经济的欲望,小平同志带着一个战略家和一个政治家的眼光来看,第一次的南巡他基本是看,不讲话,这是我在现场观察的。

小平同志第二次南巡他也是在看,在思考,在为中国的这个未来做一个统盘的战略思考,一直到离开深圳都没有说话。我们现在讲南巡20周年,主要是讲1992年南巡,1992年南巡邓小平同志一路看,到了蛇口就写了四个字——海上世界,说的我们蛇口工业区体制。然后才到了珠海,邓小平在整个看完了以后,心里有底了,在那样一个大背景下认为中国如果陷入了争论,陷入了一种讨论,那中国就要一片大乱,所以当时叫做结论,一个就叫摸论,摸着石头过河,一个叫猫论,白猫、黑猫,还有一个就是不争论,就是要三个有利于,发展经济。

现在回头来看,邓小平当年推动了中国向一个正确方向发展,奠定了我们的今天。中国这几十年,现在很多人沾沾自喜,称中国第一大经济体,马上要成为综合国第一,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了,出口第一,外汇存量第一。这些怎么来的?它有着一个沉重的反思和沉重的过程背后才起来的,而我们纪念邓小平两次南巡,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放权让人民自己做自己的事业,所谓摸着石头过河,实际上全体人民的创造力和发展力都掘发出来,而不是有控制的,现在很多做法我认为是违反邓小平同志20年前南巡讲话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邓小平 中国 小平 亚布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