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克钢:探亲巧遇南巡 弃美归国创业

2012年04月11日 14:2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近日,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1987年,拿着索罗斯奖学金武克钢赴美读书,此前,他担任改革先锋蛇口工业区的副区长,仕途无量。1992年,武克钢回国探亲,在听完小平南巡讲话后毅然回国创业。当时的他已经拥有美国绿卡,也有一定的商业基础,回国遭到很多人的不理解。

“后来实践证明,我们回来是正确的,起码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的经济复兴中,做了一些添砖加瓦的事情。”

武克钢不喜欢别人称他红色贵族,但是他称他们的那一代人身上有一种家国情怀,算是精神上的贵族。

“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在路边的小火锅店里吃一个火锅,跟我的葡萄地里的农民一块拣两块葡萄。”武克钢说。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您刚才讲到20年前,两次的小平南巡您都在现场,当时小平发表这种感言以后,您对整个经济形势,中国的市场经济形势有什么样的预判?

武克钢:其实我是“92派”非常典型的一个人,因为我当时在体制内应该算年轻,所谓年轻人里边还是属于青云得志。我1987年公派去美国,作为中国第一批访问学者,做美国社会学的学习,紧接着1989年以后,我们当时在美国已经奠立了很好的基础了,我夫人已经美国获得博士学位,我们在美国也有自己的商业基础,认为就算了,因为国家这个反复太大了,那个时候也是觉得有点心凉。

就那么巧,那年是我刚好1992年回国探亲,回到深圳,告诉我说老爷子要来,那么我们就凑到跟前去听听老爷子,我把老爷子话一听,中国经济有戏,中国大干一场的时候来了,老爷子第一身体那么好,第二他思路那么清晰,第三对我们开放改革整个的这种表态,我当时就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人嘛,说一个人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就是你捕捉机会的能力,叫性格决定命运,教育改变人生,叫做机会创造辉煌,勤奋积累成果。

这个就是机会,当时我非常兴高采烈的听完了就回国,我们家在美国的状态已经很好了,家里说回去干嘛,我们在这一片乐土上好好的过完一辈子也挺好。后来实践证明,我们回来是正确的,起码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的经济复兴中,做了一些添砖加瓦的事情,做了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这都是我们人生的回顾。不知道是谁说的,死亡不可怕,但是虚度人生是最可怕的,我们这代人有这种情怀。

所以我的夫人总是说我们这代人总是有一种家国天下,还是中国士大夫的一种传承,可能因为也是,你们刚才用了一个我其实并不喜欢的词,很多文章说我是红色贵族,其实也谈不上,我父亲其实也就是一般的老红军,也就是第一代为新中国的建立奋斗了一生的很普通的干部。

谈不上一个贵族之类的,但是我们身上确实流传着一种为共和国的建立,为国家的传承,为民族的复兴这样的一种精神,这个确实是传给我们的。如果说我们精神上有一种贵族气息,我可能某种意义上接受,但是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是很平民化的。你别看我们到这里说起来是比较有身家的企业家,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在路边的小火锅店里吃一个火锅,跟我的葡萄地里的农民一块拣两块葡萄。实际上是你像亚布力里边的高端的滑雪、打高尔夫,网球,我一概不会。我这个人其实是一个很土的人,实际上是这个状态。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美国 老爷子 小平 贵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