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克钢:体制改革不推进 导致权贵资本的出现

2012年04月11日 14:3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近日,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他敢做敢言,曾称自己不惧权贵,不怕得罪高官。在与凤凰财经对话的过程中,这一点得到充分展示。

他认为如此多的人考公务员是中国传统的官本位大幅度的复辟,而复辟的原因是体制改革推进滞后。他提到“美国梦”,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什么样的激励方向能够使你获得社会尊严、地位和财富,人就会往哪个方向走,这也是20年前很多人弃官下海,20年后大家争着要挤进体制内的原因。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您刚才也说您是92派企业家一个典型的人物,您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92派企业家的历史渊源是什么?

武克钢:昨天的王梓木讲的非常的好,92派的企业家他们是有理想的,有责任,有担当的,是经得起磨难的。同时他们也用实践证明,中华民族在经济复兴和民族复兴中间,我们是可以做出我们的成绩。毕竟已经20年过去了,20年以后,我们再来总结,我当然跟他们情况不一样,他们有的我更敬佩,有的正在官运的头上,义无反顾的走进来,跟现在几千个人考一个公务员的职务形成一个强烈的鲜明的对比。

那个时候就是认为经济建设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而官僚我说不好听,谁不能当?当然我不轻视这些有作为的,像昨天温州市委书记的那一番话,让我对现在一代从政的这些青年干部真是刮目相看,真是讲得句句到位。同时也能看到,你像我们当时广东干部纷纷下海的时候,对孩子们教育就是,你得好好努力,将来你要不努力,你将来就只能当个干部。现在是你好好读书,考个公务员,咱们一家什么都有了,这个实际上是中国传统的官本位在中国大幅度的复辟。

凤凰财经:这种复辟的原因是什么呢?

武克钢:复辟还是针对体制改革不往前推进,导致中国现在权贵资本主义的出现,权贵阶层的出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本身都有一个用一个比较小的代价换取自己最高利益的基本诉求,这个东西是人的自由,人的本性。

你在社会里头就能看得到,当什么样的激励方向,才能够获得你社会的尊严、地位、财富的时候,人就会往这个方向走。我们说美国梦,什么是美国梦,美国梦无非就是一大群移民到了一块荒原的土地上,通过一个制度的保护,使你能够充分的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你的能力,你可以成为乔布斯这样的,可以成为比尔-盖茨这样的。

你当然也可以成为工资很高的蓝领、白领,大家就会移民到美国进行,你像在中国,92年的时候,在邓小平的鼓励下,大家觉得经济发展。特别是在那个状态下,这些有识之士青年看到,这个东西可以实现我的价值,给我个人带来财富,给社会带来进步,而且当时党的政策和国家是鼓励的,肯定有一批精英和优秀的人,也有很多下去的死了的,在海里边淹死的,不计其数。很多现在坐在牢里,身体垮了,已经去见了上帝的多了,当然也有一批像今天的佼佼者,我们的存在和相对成功,实际上是很多人失败的一种衬托。

凤凰财经:中国梦现在存在吗?

武克钢:当然有中国梦,我们中国梦没有像美国梦那样有一个清晰的标准,因为美国梦是在一个社会制度建立得比较健全,现代宪政法治比较自由和民主比较明确的条件下,中国梦就看你怎么看了。

那种短见的民族主义也可以作为一个中国梦,把中国变成一个世界第一流的强国。但是中国梦看你怎么解读,可能中国的人口比较多,历史比较长,但是中国梦的梦法很复杂。你像美国梦,西部一次就是全世界的移民潮,到美国去赚钱。第二次是从美国的东部到西部去进行移民。中国现在梦,一个正确的梦是建立所谓和谐的、科学的、民主的、有人文关怀情怀的、有法治精神的国家的梦。

在世界以工业化和工商生活方式变迁大规模的背景下,中华民族遭受了一两百年的调整期以后,我们的梦中国一定要变成一个不是短暂的在家里多存点钱,变成一夜暴富的阔佬。而是在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人文建设上,我们能不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所突破。

建立起一个确实使中国能够有较长时间的和平、繁荣、安详、安定的制度。当然这包括走入世界一体化,跟世界进入一个整体的,为世界的和谐,做出我们的贡献,这也不是一个狭隘的,而是全人类的一种概念,就看你怎么想了。

当然中国现在人可以做梦了,这就是一个伟大的进步。想想30年以前,中国是不让人做梦的,任何事情是党的螺丝钉,党的砖头,你是党的一颗螺丝钉,党把你拧在哪里,你就在哪里闪光,你是党的一块砖,把你砌在哪个墙上,你就在哪个墙上待着,但是今天中国人可以做梦了,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中国 美国 凤凰 复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