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克钢:扁平、多元和自由是改革的突破口

2012年04月11日 14:4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近日,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他认为扁平、多元和自由是改革的突破口。

武克钢认为,当前不应该是出强人的试点,而是出多元和利益代表者的时代。顶层设计是达到某种共识以后的推动。

“很多人说,改革就是早死,不改革就是等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改革才能有出路,才能不死,不改革是一定死,无非是早死晚死。”他认为改革才能消除不正常的状况。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大家都在呼唤改革,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呢?

武克钢:今天的中国,我就讲两个字,一个是扁平,一个是多元,改革第一就是扁平化,因为现在所有的科技手段,从互联网、电话、电视、电报,所有的科技都是面向进步的,都是使社会能够扁平的,还有多元,这两个东西就是改革的突破口。

第三就是张维迎今天讲的,自由。就是说让人民有人民享受自己获取财富的自由,获取迁移的自由,获取文化诉求的自由,获取自己意愿发展的自由。

但是多元的底线是我反对你的观点,我用我的性命捍卫你发表观点的权利,这种多元就是正向的多元,如果多元就是我的声音永远掩盖你的声音,只许我说,不许你说,只许我唱红,不许你唱黄,这一定会出大问题的。

凤凰财经:所以我们现在连这种基本的权利都在受侵蚀?

武克钢:对,我们基本的宪政、基本的权力制约。这当然跟中国的文化因素可能有关系,我们老是盼圣人,谁更强权一点,谁就跟着呼应,跟着弄,恰恰现在不应该出强人的时代,现在应该出多元和利益代表者的时代。

凤凰财经:我们现在一直在强调,现在有一种观点是呼吁这种顶层设计的出现,您认为还出现像当年邓小平一样的人物出来吗?

武克钢:顶层设计不一定要出这种强人才能做,顶层设计恰恰是可以达成某种共识上的推动。我们刚才在会议上大家比较共识的一点就是说,改革已经到了关口,很多人说,改革就是早死,不改革就是等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改革才能有出路,才能不死,不改革是一定死,无非是早死晚死,吴敬琏教授说的,抱着炸弹击鼓传花,传的时候总会传爆了,而改革完全可以消除这种不正常的状况。

凤凰财经: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改革 凤凰 就是 顶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