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文字实录

2012年11月14日 14:4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创办商学院 意在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

凤凰财经:项院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十年前的这个时候李嘉诚先生是出于什么目的创立了长江商学院?

项兵:李先生创办商学院的主要目的是,第一希望给中国培养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而这些企业、企业家不仅具备世界级竞争力,同时有人文关怀。第二要做到这一点他希望出资创办这个教育机构,这个教育机构能够把全球顶级的教授吸引到我们国家来,这些教授不仅可以教书育人,同时可以研究中国企业发展的主要挑战,为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凤凰财经:他当时为什么会找到您来创办长江商学院?

项兵:最早我在光华工作的时候,办了两年多的EMBA,进展还是不错的。当时我到李嘉诚基金会,希望他们赞助把光华的EMBA能够发展到香港去,所以准备了一个可行性报告,基金会看了这个报告以后,还是觉得是可行的。李先生也看了,李先生说这个差异化方案和策略还是可行的。李先生想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商学院,这个策略可以用来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商学院,就这样不谋而合就走到一起了。

凤凰财经:所以挺偶然的?

项兵:也是挺偶然的一个关系。

凤凰财经:您当时为什么会接受这个邀约,转到长江来呢?

项兵:第一,中国有这个需求,尤其在加入WTO以后,竞争越来越全球化。第二,全世界看一圈的话,最顶级的教育机构,绝大部分都是私立的,像斯坦福,像普林斯顿,像耶鲁,像哈佛。目前为止,当时的时候,中国几乎所有的优秀的学校都是国立的,所以中国的教育的健康发展,可能需要一个两个甚至更多的非国立的教育机构,就像当时我们的改革开放一样。国企的改革不是仅仅靠国企改革就可以进行的,一定要引入外资,引入民营企业,通过竞争使得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空前的提高。所以我是对非国有、非国办的这些教育机构充满期望的,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探索。第三,如果要办商学院的话,全世界的华人之中可能非李先生莫属了,如果李先生他通过他的基金会,想赞助一个商学院,如果他办不成功的话,其他华人成功的概率不会更大。从这个角度来讲,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这个事儿可能是值得一试的,就努力一下吧,这就是今天的长江商学院。

二、商界大佬云集 企业家需要相互学习

凤凰财经:我们也知道在长江商学院创办的早期,曾经集聚了一大批在中国非常知名的企业家,包括像马云、牛根生、傅成玉等等,而且他们都是同一个班的学生。

项兵:对。

凤凰财经:您怎么样把他们吸引到长江来的?

项兵:最重要的是第一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需要全球的视野,所以不仅要在中国学习,像中国顶级的企业家学习,同时要向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家学习,这是吸引他们重要的原因,打造一个全球学习的品牌,这是第一。第二,他们之间也需要相互学习,隔行如隔山,所以各个人对同一个问题解决方案是不一样的,他们毕竟是久经沙场的,所以他们真坐到一起,相互学习,也得到了相互提高。第三,董事长、总经理毕竟是高处不胜寒的,位置越高、权力越大,越孤独,所以他们之间也要交个朋友,这样的话,你作为董事长、总经理,一把手的话,你碰到喜悦也好,苦难也好,困惑也好,可以分享,我觉得生活质量提高了一些,这是三条。

凤凰财经:把他们聚集到一起,其实在中国的商学院来说也是一个创举,因为以前其他商学院可能没有那么强的学员的力量。

项兵:这个也是我们学校的差异化之一,这就是我说的金字塔的顶层的“灌顶式”打法。所以长江商学院的差异化之一,就是主要针对董事长、总经理开出一系列的课程,而董事长、总经理,不仅中国的董事长、总经理很少学习,在美国、欧洲也是很少学习的。过去十年,我们的成功,主要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其实我们这个董事长、总经理班也复制到韩国,也复制到印度,也复制到美国顶级的跨国公司,例如康明斯全球的董事长、总经理,也复制到欧洲最顶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所以我们在金字塔的顶层这一块儿的培养和培训方面,在全球范围之内,应该是最领先的,不仅是我们国内。

三、不关心学员恋情 学校还是专注业务

凤凰财经:您谈到了长江商学院的差异化和优势,但是也让我们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一点,虽然您在它的教学上做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但最近长江最为人所关注的其实来自于一些八卦消息和花边新闻,比如说关于王石先生的恋情吧。您对这件事情怎么看待的呢?

项兵:学校不应该对任何学位和非学位学生(学员与校友)的私人生活有任何评价,这与学校的业务是没关系的。我们学位的学生将近5000人,非学位的学生25000人,至于学校关心的事儿不是哪个学生去谈恋爱,这不是学校关心的问题。

凤凰财经:我们其实也听说王石先生本人他也不是长江的学员。这次这件事情爆出之后,把长江牵扯到其中,你会觉得有一些冤枉吗?

项兵:我觉得学校还是专注我们的主营业务,我们专注的还是教授队伍的建设,还是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出一批新的管理思想,对中国管理的实践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然后打造一个全球学习的平台,因为我觉得富人也好,大企业的老板也好,其实他们的全球学习和事业的拓展,对社会的进步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还是集中精力,把我们学校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最大的道路。

长江的成功有几点。第一就是基本面,基本面有三个。第一是教授治校的体制,有了教授治校的体制,我们才有可能吸引到33位全职的、世界级的教授。他们都辞掉了斯坦福、辞掉了沃顿,辞掉了哥伦比亚大学,辞掉了这些优秀的学校,全职的加入长江,这在新兴市场是非常少见的,国内是唯一的。

第二,我们是一个研究为主的学校。在过去五年,我们长江的全职教授在全球的顶级的学术杂志24个,人均发表论文数量到全球第六,所以也奠定了长江在世界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第三,因为有李嘉诚基金会的赞助和支持,我们才有可能专著于研究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些重大的问题。所以你看世界顶级的商学院是很少有挣钱的,这一块儿国人误解是很多的。我们学费确实在国内是最贵的,但是在全球我们还不是最贵的,我们和沃顿、芝加哥、凯洛格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这些顶级的商学院也是不挣钱的,为什么呢?他们有一批世界级的教授,做世界级的研究,所以他们是不挣钱的。没有好的学校是挣钱的,好的学校都是用钱堆出来的,这一块儿我希望我们的同仁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有这三个基本面以后,我们做了重要的差异化。差异化的第一个方面是研究中国的国企、民企和跨国公司,如何在我们这个国家快速变革的市场进行有效的竞争合作。这些研究,我觉得我们可能是全球领先的,这是长江重要的差异化之一。而第二个差异化就是研究中国乃至于金砖四国的崛起,对世界的影响。第二个问题的研究使得我们给世界五百强的董事长、总经理做培训。我们教他们的不是说市场营销、物流、人力资源的管理甚至竞争策略,我们给他讲述的是金砖四国的崛起可能对世界各大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在这一块儿我们确实是全球领先的,所以这是长江两个非常重要的在“术”的层面的战略差异化。在“道”,在大风流创新这一块儿,我所谓的大风流创新就是有些事情的探索可能是世界第一家,在全球的商学院我们都可能是第一家。比如说我们把人文课程引入管理教育,我觉得这不仅使我们企业家具有全球的竞争力,我希望他们有更多的“人文关怀”,这一块儿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学校弘扬社会责任。你看我们校友的公司,汶川地震捐款捐了四个亿人民币,占中国机构捐款的7%,我觉得遥遥领先任何其他商学院的,我觉得所有的长江人发自内心的自豪,这是人文关怀,这是大风流的创新。

第二,在我们长江不仅考虑如何做生意,如何挣钱,如何使得你的企业取得更大的成功,我们同样重视为什么做生意,也同样重视挣了钱以后怎么使用。所以这把商学院,西方商学院考虑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拓展,而西方商学院主要问题的是如何做生意,把企业做的更有效,更有竞争力,这一块儿也是大风流的创新。

第三就是我们也打造了全球学习的平台。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哥伦比亚大学、肯尼迪学员、伦敦商学院、INSEAD,通过和世界顶级商学院的联盟和联合,我们为中国的企业家打造了一个全球学习的平台。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必须向全球学习,必须整合全球最优质的学习资源,这样不仅是打开了视野和思维,同样重要的,通过这些顶级的教育机构,使得我们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和全球各地的顶级的企业和企业家有一个交流和互动的机会。这样他们既可以相互学习,为未来他们整合全球资源打造有效的平台。

当然,通过交流和互动,也减少了国外部分国家对我们国家的成见和偏见,这些都是我所谓的大风流的创新。长江在过去几年,通过具备了基本面,通过战术层面的创新,通过我所谓的大风流的创新,成就了长江今天的一些进步,但是无可置疑的,如果没有中国崛起这个格局的话,长江是无从谈起的。没有教育部和学委办的支持,没有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也是无从谈起的。在这些“取势”的前提之下,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和创新,我们取得了今天的进步和成就。

四、明星就读商学院 是为管理自己的业务

凤凰财经:与此同时也会引发社会的一些争议或者说是议论,关于商学院为什么会招收明星学员的话题。我们也知道长江有很多学员确实也是非常知名的明星,当时招他们入校的时候,是出于什么考虑?

项兵:首先长江的绝大部分学生都是中国相当优秀的,乃至于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董事长、总经理、副总、部门经理。比如说我们的校友做公司一把手的,全国100个顶级的品牌20个是长江校友做一把手。长江2000多位学生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这些公司的销售额加起来,去年超过了一万亿美元。长江的校友在企业界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有76位两会代表,所以真的是代表了中国商界精英的一部分。当然有一些传媒界的,也到长江来念书,原因之一我们也非常希望给中国的文化传媒领域的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我们也是非常重视软实力,文化传媒这块我们是高度重视的。所以,有一些学员来自于传媒界,我觉得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凤凰财经:更加多元化?

项兵:多元化,我觉得这个行业我们还是很重视的。包括我们办的传媒班也是这样。EMBA中女生不到20%,只有一届过了20%,绝大部分每一届女生EMBA这一块儿15%、16%、17%左右。

凤凰财经:同时我们也会关心,就此看来,EMBA招生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明星他们来入学,是否能够符合这个标准呢?

项兵:明星来学习的话,比如说李亚鹏同学,他学习的目的,因为他现在有自己的影视公司,还有其他很多的业务,他学习的目的是我不仅做一个演员,我还要经营我们的业务,所以他学的EMBA对他经营业务有很大的帮助。包括赵本山先生念我们的CEO班,我当时问过他,我说你来念我们学校的CEO班干嘛。他说我的电视业务做的很好,刘老根大舞台做的很好,这也是很大的业务,我的电视连续剧在全国排前几名以内,所以我要学习这些管理,对我回去经营这些业务有很大的帮助。不是说为了明星去招明星的,他们有这个需求。他们觉得不仅要做优秀的演员,同时我可能还要创办自己的公司,管理自己的业务。所以学习这些管理的知识,包括和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对他们未来的业务发展也是有意义的,有积极意义的。

五、学校首先是做学术 商学院并非俱乐部

凤凰财经:刚刚您有谈到关于学费的问题,现在长江EMBA的学费已经逼近了70万,把学费定得那么高,有没有想过就会导致社会的一些舆论或者是争议呢?

项兵:EMBA主要是针对相对比较成功的,职位比较高的,或者是相对在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这个群体。但是我们同样有MBA,MBA只要你优秀,长江可以给你提供全额的奖学金,其实李嘉诚基金会提供了很多很多的奖学金。所以只要你优秀,你照样可以来报长江,这两者之间不矛盾。我们之所以重视EMBA的项目,最重要的考虑是我们希望最新的一些理念、视野、思维能够带给在中国、在资源配置方面有重大影响力的一群人,通过他们的力量,更好的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是我们的最重要的考虑。

凤凰财经:但这样也会有人说,这个学校可能就像一个高端俱乐部。

项兵:一个学校绝对不可能靠俱乐部做起来。一个学校首先是学术,首先是学到一些新的管理理念,否则任何人都可以把俱乐部做起来,不是吗?首先学校还是学术,还是世界级的教授队伍,还是新的管理思想,还是大家聚到一起相互交流一下,你怎么管企业,我怎么管企业,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否则N个人都可以建立俱乐部,为什么会是我们长江呢?我们长江是高度重视教学的,我刚才谈到我们教授的学术影响力是全球的,这是个研究为主的学校,所以我们教学的要求和严格度应该不输给任何学校,这都是讹传和误解。

六、长江商学院做的是正面积极的事情

凤凰财经:所以您自己还是感到比较满意的,对现在取得的成果?

项兵: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事情,是和谐的事情,是稳定的事,是个正面的,是个积极的,至少我们是这么认为的。最重要的是这些学员学习完了以后,他们的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功,他们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们会有更多的人文关怀,这是最重要的。我刚才也谈到通过我们校友,汶川地震捐款4个亿,这就是例证。学了以后他们有更多的人文关怀,他们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他们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这就是成功之处。

凤凰财经:对于现在社会上出现了这些评价,您觉得长江下一步的发展会不会有所调整?

项兵:没有,我们一直做我们的事情,重视学术,重视管理思想,然后打造一个全球学习的平台,为中国的企业家全球学习、全球资源整合,打造一个好的平台,我们基本的战略没有任何变化,继续。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长江 商学院 中国 凤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总裁在线专访项兵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