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中国人特能装 装的自己很累别人看了也不舒服

2012年10月30日 15:4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我不过是中国大一点的个体户。”操着一口浓重湘音的向文波说这句话时很容易让人听成“个体富”。

这个中国大一点的“个体户”近日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告上法庭,原因是奥巴马政府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安全为由,拒绝了三一集团关联企业罗尔斯收购美国位于俄勒冈州的四处风电场。

在此之前,三一并不太平。先是三一被爆隐秘性裁员,其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在微博上掀起口水战,互指对方激进营销。工程机械行业在2012年遭遇寒冬,激进扩张吞食苦果,业绩陷入泥潭。

“你来采访我,我也没有压力,这个我觉得我就这个能力、我就这个水平,我不需要把自己装的多么伟大和多么英明。” 向文波并不高,但是很精悍。他的语言带着明显的“向氏风格”,有人曾评价他是“舍我其谁,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骁将。

2006年6月,当时还不会打字的向文波突然在博客上连46篇文章,展开对凯雷收购徐工一案的“搅局”,当时的凯雷是全球最大是私募股权基金之一,被称为“总统俱乐部”,而徐工是行业首家百亿大集体,当年亏损1.2亿。二者达成交易,凯雷将以3.75亿美元并购徐工机械85%的股权,这时向文波突然跳了出来,直指徐工并购案是美丽的谎言,打出民族旗号,称徐工卖什么都行,“卖国不行!”有意思的事,今天美国同样打出了“安全”旗号的理由回绝三一集团在美国的投资。

提及当年的事情,6年后的向文波依旧有着当年的冲劲,他坦言当年的博文得罪了很多人,时值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对三一搅局徐工的事情抱有质疑,但是他又表示,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如此。他把理由归结为三一的企业本质,三一不像其他企业忍气吞声,起诉奥巴马这样的做法就是三一做事的方式体现。

向文波一直称自己是一个老百姓,他透露说有一次坐高铁从广州回长沙,在车上自己买盒饭吃,恰好被一个客户看见,引得客户发了半天感慨。向文波直言自己不爱装,不让他说话会憋死。 “我觉得中国人特能装,装的自己很累,别人看了也不舒服。”如此言论,在向文波的个人微博上,比比皆是。

作为造富人数最多的公司之一,三一七位高管上榜富豪榜,梁稳根在2011年成为福布斯、胡润富豪榜双料首富。“现在三一的高管里面,没有一个外籍身份,包括我们的二代,包括我的儿子也还是中国人。”向文波再三强调三一的民族情怀,“你可以看看那些整天喊爱国的那些人,很多已经不是中国人了,已经变成了外籍身份,我们三一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结合在一起的!”

向文波是一个典型的空中飞人,日程排得非常满,去年一整年260天在外面出差。为三一工作的20多年,向文波一直非常佩服梁稳根,除此之外,华为任正非也是他佩服的企业家,因为他认为二者都是为民族打造了光彩夺目的企业名片。而他也直言自己讨厌利用制度改革的空子去瓜分国有资产,巧取豪夺,通过不健康途径去实现个人财富目的的人。“我认为这些人你可以叫他老鼠,但是不要叫企业家。”向文波说。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徐工 凯雷 美国 个体户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