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遇到类似凯雷收购徐工的事情我还会那么做

2012年10月30日 15:5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06年6月,当时还不会打字的向文波突然在博客上连46篇文章,展开对凯雷收购徐工一案的“搅局”,当时的凯雷是全球最大是私募股权基金之一,被称为“总统俱乐部”,而徐工是行业首家百亿大集体,当年亏损1.2亿。二者达成交易,凯雷将以3.75亿美元并购徐工机械85%的股权,这时向文波突然跳了出来,直指徐工并购案是美丽的谎言,打出民族旗号,称徐工卖什么都行,“卖国不行!”有意思的事,今天美国同样打出了“安全”旗号的理由回绝三一集团在美国的投资。

提及当年的事情,6年后的向文波依旧有着当年的冲劲,他坦言当年的博文得罪了很多人,时值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对三一搅局徐工的事情抱有质疑,但是他又表示,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如此。他把理由归结为三一的企业本质,三一不像其他企业忍气吞声,起诉奥巴马这样的做法就是三一做事的方式体现。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财经:如果再出现2005年凯雷收购徐工那样的事件,您还会像当初那样连发数篇微博来搅局这个事情吗?

向文波:我们三一做事是取义而不取利,就是我们认为该做的事情我们一定会去做,刚才我讲了,就我该说的话我一定会去说,这是我个人的特点,也是我们三一文化的要求,我们三一文化里面有一句话叫张扬个性,直抒胸臆,这是我们对员工的要求,你看我们三一的文化格言里面,你打开我们三一的公司集团的介绍会有这么一句话写在上面,叫张扬个性、直抒胸臆,那么在这三一就这牌子的文化,那么我当然作为三一的一个高管我首先要履行这种文化,就必须把我想说的话,我应该说的话说出来,表达出来,当然我不知道我是对、我是错,我是水平高还是水平低,这个就交给别人去评价。

凤凰财经:您曾说自己非常佩服梁稳根先生,他私底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向文波:首先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你也看到了,你听不到他的事,因为这个是个人的性格决定的,也是我们工作上的分工,因为我是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我有责任去跟媒体进行沟通,这一工作是我的工作,并不完全是我的个性,那么梁总的低调也是这样也不完全是他的个性,也是他,我们内部的分工决定的。

另外一个,他比较务实,就像名字一样,你看梁稳根是非常务实的一个人,那么三一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实业,没有被其他事情所诱惑,我认为跟他这种稳健的这种作风,实在的作风是非常有关的。另外,他是一个非常有担当的人,我认为你看徐工这样的事情,如果仅仅是从企业自身利益出发是没人愿意干这个事情的你要知道,把一个人自己把他我们叫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你把自己暴露在公众之下,你有时是要受到伤害的。

因为现在还有很多人对三一当时徐工这个事情抱有各种质疑,我们当然也得罪了很多的人,那么这个事情如果是纯粹从这个明哲保身的这一个哲学取法是不应该做这样的事的,中国人叫做闷声发大财,最好什么都不说,你干自己的事发自己的财是好的,那我们不这么做就是因为我们认为对国家,对自己的行业负责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们是有必要去把一些想法说出来的,所以这就是我们三一做事的一种方式。

所以你刚才讲,将来我们有没有这种情况还会不会做?我说我们还会做,你比如说现在这样,很多中国企业在国外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大多数是忍气吞声,最后是不了了之,但是三一我们采取这种方式那就说我们认为这种事情我们对,我们是对的,我们不能够忍气吞声,我们必须表达出我们的愿望,必须去发出我们的声音,必须把真相告诉大家,这就是我们三一做事的方式。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徐工 凯雷 事情 就是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