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三一高管及二代没有一个外籍

2012年10月30日 16:3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对话向文波实录:

凤凰财经:这么多年来您一直坚持的梦想是什么?是什么推动了您坚持这个梦想永不止步呢?

向文波:这个很简单,你看就是我讲的创立一个企业造就一批人才和作出一定的贡献,就是要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品牌,这一点我们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可能遇到的很多的挫折和困难,但是对这一点我们是坚定不移的。

所以我在很多场合下讲,三一重工尽管我们已经变成了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梁稳根先生一度也成为中国首富,但是在三一现在我们的高管里面,也就是我们董事里面现在没有一个是外籍身份,包括我们的第二代,包括我的儿子也还是中国人,可以说我们是把自己的命运跟这个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是结合在一起的,这一点是不可动摇的。

所以你可以看一看那些整天在那里喊爱国的那些,很多人其实他已经不是中国人了,他已经变成了外籍身份,当然我不是说变外籍身份有什么不好,我觉得这也无可厚非。比如说你去选择你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也无可厚非,我自说我们三一人是这么看的,我们把自己的命运与这个国家的命运是结合在一起的。

凤凰财经:您怎么看待中国做企业的这种环境,因为在中国很多人在中国觉得在中国做企业家会很累。

向文波:我也觉得很累,但是我也跟你讲,完美是不存在的,比如说在中国做企业有在中国做企业的问题,那么在美国做企业有在美国做企业的问题,可能在印度做企业有在印度做企业的问题,所以如果说你采访世界的企业家,可能十个里面有八个会对政府不满意,这个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做的不好。

我刚刚在迪拜参加福布斯的全球CEO的年会,大家在那上面都有一些讨论,我看很多人也都是在提意见。这里面有两方面来看,一个方面,确实很多事情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要重视企业家的意见,那么作为企业家也要看一个完美的事情是不存在的,完美是一种理想,是一种追求,往往跟现实是存在差距的,那么尤其像中国,处在一个变革过程中间,过去矛盾非常突出,问题很多。

那么,我们希望中国完美无缺,在这个阶段完美无缺,事实上那是更加困难,因为中国你知道我们在由计划经济像市场经济的转化,我们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每天都在做改革,那么改革是什么?改革必然会影响到一些人的利益,可能有些人得意,有些人的利益会受到伤害,并且的话改革是什么意思?要转变一些过去做事的方式,那么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样做对,那有些人认为这样做不对,那么有存在不同发展思路的这种交锋或争论。

我认为这个都是非常正常的,所以一个变化中的中国我们更没有理由要求他非常完美,当然我们可以追求完美,我们不是说我们不要求完美就不可以什么事都不做,我们应该做,但是我们也要包容,我们要知道解决这些问题是需要时间和空间的,所以是我们应该这么去看待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中国 企业 问题 外籍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