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回应恶性竞争:自古暗箭出同行

2012年10月30日 16:5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你看我是成功的了?”

“是”

“媒体不说我都快完了吗。”

这是向文波在接受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时出现的一幕。操着一口仍带有湘音的向文波,在镜头前仍然直性。

资金链断裂、裁员们、口水战、受贿们……,三一重工不时以各种新闻出现在人们耳目间,这并不是向文波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质疑声。

回应裁员们:硕士也得先干工人的活

今年7月,有媒体爆料三一电气裁员比例超过50%,员工从3000人降到1600人。对此,向文波发微薄表示无奈,称很多网友分不清三一重工与三一集团的关系,常常混为一谈,三一电气、三一重工同为三一集团旗下公司。向文波甚至直率的回答网友说,三一电气“不怎么样!”

但针对三一重工的裁员,向文波就感到不甚委屈。“今天元月有媒体报道说三一裁员50%,现在连续裁了10个月了,像你们说的裁员方法,三一还有员工吗?早就只剩我一个人了。”

不过,今年7月6日,沈阳三一重装的100多名员工,到沈阳市信访局上访,他们认为遭遇到了所在单位的变相裁员。对此,向文波坦言,从09年到现在,三一的员工人数从两万上升到5万,由于高速增长,员工培训的工作实际是被放生和忽略,处在调控的时间点,重新对员工进行培训。

“比如说军训,以前都是我们的必修课,也是培养大家的一种纪律,现在有些人说搞军训受不了。比如说研发人员,这几年我们招了很多应届毕业生,像大学生、研究生,都没有实践工作经验,安排他们去车间实习,这也是正常环境下必须做得事情。”他也拿自己举例,称自己当年也是研究生毕业,在工厂必须工作一年才能去做技术工作。

“现在有些人认为这是惩罚性安排,说我硕士研究生怎么能去当工人,干工人的活呢,他们就受不了,说公司有什么目的。”

回应现金流:不能说现金流负了就是有问题

而针对三一资金链问题,向文波一再强调去看公司财务报表。“三一重工到上半年我们现金流就负了十几个亿,对于这么一个年销售几百亿的公司来讲。这算什么问题?我们现在账上的现金上百亿,像这样的情况,我每年垫进去十几个亿,我还可以垫四年。”

他认为看现金流为负就表明有问题的逻辑并不成立,应与同行业相比是什么水平,“比如我讲你漂亮,如果不比较我说你非常漂亮,如果我讲你非常丑,都是一个相对概念,你们做横向与纵向的比较了吗?”

他话锋一转,称讲来讲去背后实际是恶性竞争的原因。

回应零首付:三一现金流同行最好

今年7月份,三一与中联重科掀起口水战,先是三一重工副总裁梁林河在微博上“吐槽”中联重科为抢夺市场,采取过激销售策略。针对竞争对手高管的“中伤”,中联重科副总裁陈晓非专门开通微博,反击是三一重工过激行为在先,希望三一重工“先习做人,再思做事”。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向文波:有口水战吗?

凤凰财经:有。

向文波:没有,哪有口水战。

凤凰财经:在微博上的。

向文波不把这种交锋看成口水战,而对于零首付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向文波没有正面回答,“我不想说谁,也别引发口水战。”他建议大家去看财务报表,“假如说你买货不要钱,那就意味着你会垫入大量的资金,你的现金流就会很差,比如说你恶性竞争,你的价格就会很低,你的盈利水平就会很差。但是过去五年,中国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三一是最好的。”不过他也承认,这些事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他引用了一句郭德纲的原话“自古暗箭出同行。”

对于成功,向文波说:“我觉得离我们的目标还很远。”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重工 现金流 中联重科 口水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