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德芹:坚持做酒人的底线 安全就不是问题

2012年06月05日 10:4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1973年,他出生在贵州怀仁的一个山区,从茅台的一个技术员上升到车间主任到总经理助理再到茅台副总裁,习酒董事长。张德芹说,小时候家里穷,养成了干活快的习惯,“往往我把粪挑在山上回来了,我周边的大人还在吃饭。”他笑称,自己 急躁的性格跟这个也有关系。“去北大学习我前边走后边的人都跟不上。”

现在,不到40岁的张德芹掌控着年销售额近30亿的企业,并且踌躇满志,欢迎收看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茅台集团副总裁习酒公司董事长张德芹,看一个苦孩子的“疾走路”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酒可以归入到大的食品里面去,其实酒的安全生产很重要,我们也看到市场上不时的有假酒、劣酒甚至喝出人命的。

张德芹:对。

主持人:习酒在生产过程当中我们是怎样保证产品的质量?

张德芹:实际上我想说的是如果一个企业,因为中国白酒是经过几千年反复的锤炼才到达今天的这种已经比较完善的民族工业,我想如果做酒人都坚守自己的底限,在按照传统工艺去做,实实在在坚守酝酿、固态发酵这些安全的思想,这些白酒的问题将都不是问题。我们相信,习酒肯定会是这样去做的。

简单一点说就是严格按照酱香型或浓香型的生产工艺,按照它的工艺去做,因为我刚才讲中国的背景是我们的祖辈,几千年反复的磨炼,反复的总结,里面已经是非常完整的一套体系,如果我们严格去做,就不应该会有这样事故,但对习酒来说,包括我们对原料的选择的把关、质量的把关,还有就是也给整个工艺,为了比如说高温制酒,把低沸点的物质给排除出去,高温制曲发酵,高温都是满足这个酒的品质一个关键环节,以及比如酱香型这只产品的储存时间,储存勾兑的要求,以及最后出厂的把关,出厂的时候由厂里面的评酒,每一个批次都严格把关,然后包括理化指标的检测,但是我还是说所有的白酒,只要我们白酒的企业能够按照工艺去做,它是不会存在这类问题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习酒的一直坚持纯酿粮。

张德芹:对。

主持人:这样一个,其实它需要比较复杂的工艺。

张德芹:对。

主持人:我们面临这个市场的又是一个比较蓬勃发展市场,这个中间可能会产生一些矛盾,因为我们追求更快的成长,满足市场的需求。

张德芹:对。

主持人:那么外面对我们的这种诱惑非常大。

张德芹:对。

主持人:张总您怎么样把握这种市场的诱惑来坚持自己的品质和工艺?

张德芹:这有两个方面,第一个目前习酒的高速发展,习酒自身的条件是完全可以支撑的,可以说这个企业是一个经过茅台兼并之后,十多年之后是一个厚积薄发的企业,习酒今天在我们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就拥有5000多亩的生产基地,这个在白酒当初是不多的,这个是我们前辈,包括库存给后人留下非常好的一个基础条件,这是一。

第二个随着习酒公司的现在发展、市场的需求我们会加大习酒公司自身的技改,以及产能的扩改速度来检阅市场的需求,这里面今年我们就是2012年我们能够投产的生产房,我们会投产产能是3000多吨,但实际产能是4000多吨,这种量的增长本身就是百分之几十的增长,所以他将为习酒后面的发展奠定好基础,打好前期的准备,也就是说今年我们生产的酒并不是今年卖,今年以前是制明年的,习酒历史上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习酒的技术团队,这个公司虽然小,但是我们有各级的评酒委员,勾酒师,有近30多位的省级评酒委员、勾酒师,以及300多的技术干部,这个也是比较高的。我觉得一个企业实际上除了产能之外还有就是你自身的基础干部团队能跟上步伐,但习酒都在应该说现在的发展是前期已经奠好的基础,今天我们在为后期的发展奠定基础,是这样。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习酒 张德芹 主持人 工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