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东不满习酒依然“酱香” 建议贵州茅台推“唐酱酒”

2012年06月05日 17:0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蒋朝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9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建议茅台(600519,股吧)继汉酱酒之后推唐酱酒。

自称跟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见过N次面,合过N次影的股东韩宵星先生获准向茅台管理层提问。韩先生自称是茅台的小股东,但也是老股东,对中央电视台每天汉酱酒广告之后出现的习酒酱香的广告很不满,在贵州茅台已经收购了习酒的资产、并承诺并购后的旗下酒企不再生产酱香型白酒的情况下,习酒依然“酱香”的状况也深感不解,质问公司何不将习酒的酱香型酒再纳入茅台旗下,推出“唐酱酒”系列?在一片喝彩声中,贵州茅台总经理刘自力表示,习酒历史上一直就在生产酱香白酒,不是贵州茅台收购其资产后才出现的新情况,这与贵州茅台的承诺并不相悖,并称,贵州茅台不会在外收购哪怕一两酒。

贵州茅台本次股东会议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股东165名,获得发言机会的股东,除了韩先生这样的质问式发言外,也不乏温柔而贴心的建言献策。比如有股东提议,在三公消费禁令下,在媒体竞相报道茅台“腐败酒”的舆情下,茅台酒应该主动出击,做好公关和营销,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

对于员工盗窃茅台商标出售的问题,袁仁国表示,这样的现象10年前可能有,现在公司加强了管理制度建设,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对涉事员工一律作开除处理;对于消费者为何买到假茅台的疑问,袁仁国称,茅台的经销商卖假酒是得不偿失的,因为1吨茅台酒就可以让经销商获利100多万,而如果发现其销售哪怕1瓶假茅台酒,就将取消其经销商资格,而且,经销商每年都要履行一项诚信仪式:手按胸脯,庄重宣誓。因此,他相信,除非消费者遇到的专卖店本身就是假的,不然不可能买到假茅台酒。

即将出台的年份酒标准也是股东关注的重点。公司总工程师王莉透露,茅台公司确实参与了国家年份酒标准的起草,但年份酒的具体标准,茅台公司说了不算,要由商务部和酒业协会按照程序决定。

在十二五规划中,贵州茅台的产能将继续扩张,其“十二五”万吨茅台酒工程第一、第二期,将分别新增2600吨、2500吨茅台酒技术改造项目均已通过规划和审批。由于茅台酒的原材料一直坚持使用原产地的糯高粱,而沿着赤水河大大小小的500多家酒厂都在争购此种原材料,对此,有股东担心茅台酒的质量会不会步现类似双汇火腿肠、三鹿奶粉的后尘。刘自力满怀信心地表示,茅台酒只使用赤水河流域的高粱和小麦,公司一直把生产原材料的农户视作公司的第一生产车间,公司每年将自己生产的有机肥通过基层农村组织免费发送到种植农户手中,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而且,针对“十二五”万吨茅台酒工程,公司早已对原材料的种植面积提前做了规划,完全能满足公司的生产需求。

有投资者担忧茅台酒遭遇三公禁令后,未来市场的发展空间有多大。刘自力回应称,一直以来,茅台酒的产量并不高,市场空间并未完全打开,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茅台酒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的需求也会增长,茅台酒的未来空间依然很大。

袁仁国也表示,贵州茅台和腐败没有必然联系,对于某些媒体将茅台酒和腐败联系在一起的“故意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行为,公司今年已经成立了相应的战略管理部,将加强战略发展研究和舆情监测、危机公关等工作,公司将继续做好“八大营销”,对股东的分红会越来越好。鉴于刚通过的201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39.97元(含税),逼近40元线的豪气远超去年的10送1股派23元(含税)方案,袁仁国此番表态赢得股东们的热烈掌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茅台酒 贵州茅台 股东 茅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