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议题

2012年03月15日 13:5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7日(星期六)

09:00-10:20 中国与世界经济:应对长期衰退风险

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世界经济衰退可能会长期化。世界各国该如何防止危机影响在不同区域和部门的进一步蔓延?发达经济体如何实现长期的财政平衡、重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如果发达经济体增长持续低迷,新兴经济体还能继续“风景这边独好”吗?

10:20-10:40 茶歇

10:40-11:50 分组会(I)

会场一:迷雾中的欧洲经济

欧元区债务危机阴霾犹在,欧洲的金融防火墙在多大程度上能发挥作用?面对欧盟内部对经济货币改革方向的分歧,欧洲各国该如何凝聚共识?统一的财政联盟会是欧洲下一步的选择吗?

会场二:回望“十二五”开局

在“十二五”开局的2011年,中国在宏观调控、结构调整、保障民生等领域各取得哪些进展?在哪些领域还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会圆满完成吗?中国该采取哪些措施以确保实现规划的目标?

会场三:促进增长的宏观经济管理

过去三年里,一些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刺激政策已显露疲态,政策作用空间变得有限,甚至引发了新的扭曲和问题。面对世界经济的持续疲软和新的不确定性,各国还有多少“子弹”可以使用?宏观政策上有哪些新武器可以抵御潜在的不确定性?

12:00-13:50 午餐

题目: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能还是不可避免?

14:00-15:10 分组会(II)

会场一: 发展多层次的金融市场

2011年,金融脱媒、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金融风险等问题集中暴露。未来中国将如何使金融市场层次更加平衡,减少对信贷市场的过度依赖?如何加强对金融创新的风险评估和监管,使金融市场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完善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信用评级体系、信息披露机制等?

会场二:服务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滞后是中国经济结构失衡的突出表现之一。制约中国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中国该如何提高金融、物流、教育、医疗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如何促进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与合作?

会场三: 保持和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形势发生急剧逆转,工资成本快速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还能保持多久?制造业该如何培育和形成新的竞争力?

会场四: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对于一个国家文明传承、凝聚价值和经济发展的意义日益突显。哪些制度性的改革对于推动文化繁荣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是必需的?新媒体的兴起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通过在文化产业的本土化和国际化之间取得平衡?

15:10-15:20 茶歇

15:20-16:30 分组会(III)

会场一:房地产市场的困境与转机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加码,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将在2012年迎来拐点?如果房地产市场转向,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推进在多大程度有助于抵消房地产调控对宏观经济的冲击?

会场二:国际能源市场近中期展望

中东和中亚地缘政治波诡云谲,对近中期全球能源市场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种影响会导致脆弱的全球经济再次下行吗?新能源的发展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应对地缘政治危机带来的风险?

会场三:新技术发展与绿色增长

在未来十年里,有哪些领域的新技术最有可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些技术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推动经济的绿色化发展?要充分享受这些技术进步带来的经济与社会收益,政府需要采取哪些支持性的政策?

会场四:与市长对话:中国的城市化与结构调整(仅限受邀代表)

中国城市人口已经过半,城市化的发展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将产生何种影响?如何通过规划与政策的创新,使我们的城市告别野蛮的生长阶段,让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可持续和公平?

16:30-16:40 茶歇

16:40-17:40 分组会(IV)

会场一:社会福利体系与经济可持续增长

过度的社会福利供给不仅本身无法持续,还带来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的挑战。未来国际社会福利体系的改革将走向何方?如何在为国民提供必要福利安排的同时,确保其财政的可持续性?如何实现福利水平提高与经济增长的兼容?

会场二:医疗体制改革与健康产业发展

未来经济增长必须更多地依赖健康和教育等人力资本因素的持续改善。医疗体制该如何改革才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增进健康以及提高人力资本的要求?影响中国与其他经济体医疗体制改革推进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医药产业的新发展对改善健康将产生哪些实质性的影响?

会场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

从国际比较的视角看,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有哪些经验及教训?中国能从其他国家经济与社会转型过程中学到什么?中国要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哪些是优先要做的?

会场四:企业家对话:危机中的企业战略与合作(仅限受邀代表)

全球化的资源配置模式既带来了生产、贸易和技术研发的便利,也带来了诸多系统性的风险。面对这些全球性的不确定性,中外企业该如何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在享受全球化便利的同时降低潜在的风险?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之间横向与纵向的合作?

3月18日(星期日)

第一单元 开幕式

第二单元 中国经济:稳增长、抑通胀、调结构

2012年中国经济将如何走向?有哪些重大的风险需要正视?如何在稳增长、抑通胀和调结构之间取得平衡?

10:50-11:10 茶歇

第三单元 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如何推动经济增长,并保持财政体系的稳健运行?中国财政政策的重点和优先领域将有哪些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宏观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可能会产生哪些影响?

12:30-14:10 午餐

题目:世界经济前景展望与中国的发展

第四单元 追求内外均衡的增长

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以扩大国内消费和稳定国内投资?如何应对后多哈时代全球贸易格局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国在推动多边和双边经贸合作上有何新举措?

15:40-16:00 茶歇

第五单元 推进科技创新,重塑增长引擎

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各自将以何种方式参与全球竞争,又将如何开展技术创新的国际合作?各国在推进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

18:30-20:30 “广东之夜” 主题晚宴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哨,广东正在经历深刻的结构调整。广东将如何保持自身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标杆的地位?面对城市化、产业结构升级、区域内经济发展差距过大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广东将有何应对的举措?

3月19日(星期一)

07:30-08:30 早餐会

09:00- 10:00 对话会一: 产业升级、创新体系与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中国应采取哪些措施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如何通过国际合作推动技术与管理创新?在创新过程中如何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10:00- 11:00 对话会二:绿色增长之路

中国尚处于中等收入国家,如何在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如何使绿色产业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国际上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如何加强绿色产业的国际合作?

11:00- 11:20 茶歇

11:20-12:20 对话会三: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协调发展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正在经历深刻调整。东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将对区域均衡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如何在中西部地区形成新的增长极?如何加强地区间的经济协调与合作?

12:30-13:50 午餐

题目:美欧经济前景与政府政策走向

14:00-15:00 圆桌会:国际货币政策协调(仅限正式代表)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局部和区域性的金融和经济风险很容易通过贸易和投资而放大,从而影响全球经济的稳定。未来各国的货币和金融政策应该如何加强协调?如何平衡政策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如何建立国家间的长效协调机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中国 经济 会场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