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蒂芬·罗奇:中国经济永远都不会硬着陆

2012年03月17日 10:2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3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永远都不会硬着陆。

以下为发言实录:

史蒂芬·罗奇:谢谢!非常高兴能够回来!这是我第十二次参加中国高峰论坛了。我也非常容幸能够加入大家,从高峰论坛创始的时候就一直加入着。我想谈全球前景的一个方面,我想这对中国来说相关性很大。

温家宝总理大概在五年之前,做了一个很中肯的结论,说中国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不平衡的,不稳定的。也就是说,全球和中国一样,需要更好地平衡,避免一个严重的不稳定局面的出现。我们生活在一个随时可能发生危机的时代,这里列出了过去30年间发生的11场危机。但是过去的危机仔细看基本上都是由失衡造成的,不管是由监管政策,或者是很多情况下在所谓市场经济体系之下也发生了失衡危机。这样的失衡体系之下,就会出现经常帐户的总体赤字或者是盈余过度情况。现在看全球经常帐户失衡情况,之前只有1%不到,但是在危机发生之前出现了飙升情况。之后大概就稳定在全球总体GDP的4%左右。所以我们预期未来五年大概是4%的水平。

全球现在基本上还是以美国为中心的经济体系,在这样的图景下,最大的一块,美国的经济,美国的消费者,他们本身也有大量的入不敷出,同时还有失衡的局面。我看到了美国的消费占GDP的比重,今天已经占美国GDP71%,过去是65%的水平。并不是过去的实际收入增长支撑的,而是泡沫所提供的流动性支撑的。实际上美国消费者也是挺聪明的,过去曾经有过减少消费的时候。可以看到美国总体消费支出的变化情况,也就是说全球整体的供需局面,最大的这一面,美国的消费者在过去的16个季度,平均的消费增长率只有0.5%。当然了,我没有时间谈欧元的问题,但是对欧元区也也没有什么好说的。

看一下日本。日本实际上提供了一本发达世界的危机的教科书,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了泡沫破灭的情况。实际上日本的债务DGP比重达到了严重的失衡,超过了200%,现在还在不断增加。这提醒我们在发达国家的风险,很有可能像日本一样陷入到不可挽回的局面。

看一下亚洲,就像五年之前温家宝总理对中国经济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警醒,他说中国经济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以及不可持续的,他这句话用来形容之后发生的危机是恰如其份的。对中国来说,认识到增长中不可持续的成份,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就像大家可以听到的,不管是从谁的口中,大家都谈到了中国的增长模式在过去主要是取决于外部的需求,主要是发达世界的需求,因此仅仅是这样一种依存在未来不可持续,不能够让中国达成历史性的趋势。必须从外需的推动更多转向内需的推动。就像我去年和其他很多场合中就已经谈到这样一个转变的需要。

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执行、实施经济的一个剧变。尤其在十二五计划之内实现增长方式转变。十二五计划中基本内容,包括社会保障,还有工资等其他的内容,都清楚地表明了这个目标。但是在实施方面步骤还是比较慢的,有时候我觉得太慢了。在十二五计划颁布一年了,我们希望看到一些进展,比如说在社会保障方面,现在因为不安全感依然存在,中国的储蓄率还是太高,很难推动中国的消费者成为再平衡中的一个主要的推动力。中国有没有硬着陆的说法?我觉得永远不会有。今天很多人谈到这个问题,他们悲观一些,我觉得他们都是错的。

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对于中国来说,我担心对美国方面压力的屈从问题,美国方面又出现了新一轮指责中国的浪潮。现在是一个发展的困难时间,我们要和中国谈很多问题,但是美国也需要自身解决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看看我们自身的储蓄率不足问题,尤其是在巨大的经常帐户以及贸易赤字的情况。之前大家都已经看到了,美国和中国是有一个贸易赤字,但是他和全球另外87个国家同样有贸易赤字存在。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存钱存得不够,我们并不能够指责中国在这方面做了恰恰相反的事情。

谈到全球再平衡的问题,世界现在变得越来越失衡了,尤其是过去30年。美国、欧洲、日本,在中国都是这样。

全球消费的70%发生在发达国家,但不会再继续增长了。对于中国这样依靠外需的增长,对中国来说现在是要警醒的时候了,现在需要做再平衡的工作了。

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中国 美国 史蒂芬 全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