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改革

2012年03月18日 23: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立足扩大内需,强化创新驱动,依靠改革开放,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前景尚不明朗,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较多。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要按照“十二五”发展主题主线的要求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

李克强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主攻方向是调整经济结构,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要在严格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情况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实现“三化”并举,拉动经济持续增长。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扩大内需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这样不仅可以大量吸纳就业,而且能够提升工业发展水平。要把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围绕保障群众的基本需求,实施好保障房建设、新一轮医改、集中连片扶贫攻坚等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工程,注重发展经济和提高居民收入同步,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促进消费和投资良性互动,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李克强指出,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活力。推进结构调整,必须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加强政府引导,增加各方面资金投入,全面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自主增长能力和创新驱动力,实现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创新需要人才,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培养了数千万各类科研人员和工程师,拥有数以亿计勤劳熟练的产业工人,每年还有几百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工作一线,这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财富。应努力把我国人口众多的特点转化为人力资源、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为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克强说,发展必须转方式,转方式根本在于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开放是实现经济转型和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目前,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要深化财税、金融、企业、价格、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中国扩内需、调结构是在对外开放条件下进行的,要促进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创新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方式,为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等外方主要来宾,并与他们简要交谈。

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共500多人参加开幕式。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李克强 收入分配制度 扩大内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