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中国经济靠柳传志不靠周小川

2012年01月07日 23:53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周熙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维迎:中国经济靠柳传志不靠周小川

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认为,技术发展的复杂程度需要更多想象,决定胜负的关键可能就取决于企业家的想象力和对未来的判断。

中国高科技园区在2012年的表现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专家分析,从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将进入中长期下行通道,高科技企业面临着重要挑战。

本报记者 周熙檀

“指标不会太差,心情不会太好。”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如是概括刚刚走过的2011年。

在王小兰看来,企业发展状况与GDP增长之间的正相关性并不十分明显,因此,即使GDP增长8%,也有企业高歌猛进;即便GDP增长超过9%,亦有许多企业破产倒闭。

如果说王小兰这个有些悲观的结论,还无法令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完全警醒,那么,四通集团董事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段永基的一句话,则将影响民营科技企业对2012年的美好憧憬:“2012年开始,民营企业要作好准备,中国经济将进入中长期的下行通道。”

日前,在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2012年新春团拜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作了题为《宏观经济与企业家精神》的演讲。他强调,本轮经济下滑还没有见底,2012年形势不容乐观。但是,今年政府可能推出强力的经济刺激政策。当然,他并不认为这是个利好的消息,提醒企业家需要更加冷静和理性。

2012年经济不会更好

2010年,万源企业董事长张晓崧曾经预言,2011年的趋势是涨薪、涨价、涨息。2010年万源企业涨薪20%,2011年在此基础上又有20%的上涨。2011年12月28日,当记者再次采访张晓崧时,他说:“现在看来,2011年的确如此。由于经济形势一直不乐观,企业成本不断上升,所以有一些企业会破产,2012年的形势会更严峻,危险比2011年要大。”

上海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体超表示,2011年企业成本增加主要有两块,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人力成本相比增加了10%~15%。

张维迎在很多场合强调,2009年的货币政策导致体制大倒退,导致国进民退。“今天的经济形势是政策一手导致的。”他认为, 2009年政府如果不那么大力推动经济,使GDP增长达到9.2%,“我们今天的日子会好过得多”。

经济危机有三大特点:企业家似乎在突然之间同时犯了同样的错误;资本品工业比消费品工业有更大波动,下降幅度更大;信贷资金紧缩。张维迎前不久刚刚去了一趟温州,温州很多企业“突然没钱了”。实际上,正是2009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企业实际资金需求只有1000万元,银行却可以提供超过1000万元甚至更多的贷款。充足的贷款使得企业流动资金过剩,从而导致企业向房地产、多晶硅等领域高歌猛进。“这次出事的全是此类企业。”张维迎说。

因此,对于今年政府可能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张维迎强调:“从温州经验看,如果政府强力刺激,后年一定出现问题,使得政府收缩信贷资金。企业家对此要保持冷静的头脑。”

“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企业要注意每一笔投资,特别是在花钱的地方,要进行评估,不能盲目地去投资,要测算投资的回报率,同时要测算投资以后对企业未来和现在提供的帮助。”陆体超说。

在陆体超看来,现在企业除了和客户保持紧密关系,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满意,此外企业更需要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利润。“我觉得未来的企业,拼的是管理,拼的是规模化生产,拼的是创新。创新是为了明天的,在创新的过程中,企业不断地发展,平稳地过渡,把成本控制好,跟你同类型的企业相比具有更好的竞争力,这是眼下企业所面对的挑战。”

中国企业面临难题

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是,过去创造的产品价值不高,但是成本很低;而现在成本的上升已经超过经济增长,并严重威胁着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

唯一的出路是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过去创新停留在嘴上,以后不行了。”张维迎指出,创新有两个基本方面,一是提高总价值,二是降低成本。这要求企业理解需求,因为创新的密码常常掌握在消费者的手中。

这种趋势,与今天企业将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要向管理要效益的发展思路相吻合。

尽管企业家们都乐于从经济学家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的走势闻出点味儿来,但是张维迎认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家并不关心货币政策,比如乔布斯。

他认为,大到国家经济,小到企业发展,都要遵循市场的逻辑。简单地说,强盗的逻辑就是用别人的痛苦换来自己的幸福,用征税的办法补贴某些产业、某些企业,用扩大货币供给、通胀的办法转移财富等,本质上都是强盗的逻辑;而市场的逻辑,是让别人幸福,自己也幸福。那么企业为什么要让别人幸福呢?“市场经济是普惠大众的经济制度,谁服务的人多谁就赚钱多。”

“谈到市场,另一个含义就是自由。不尊重市场就没有自由。”张维迎说。然而,眼下他却担心,“民营企业赚钱也开始走向强盗逻辑”。

靠企业家精神走出危机

我国经济转型,其中有一点就是从投资驱动、低成本增长,转变为创新驱动和高附加值的增长。然而张维迎去温州后得到的一组数据是:2011年温州经济发展中投资占50%,2012年这个数字将达到60%,他称,这是“灾难性的”。

张维迎认为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现实是:国有部门太大、产权保护不够、政府干预太多、汇率严重扭曲、城乡分割。在这种情况下,张维迎建议要靠企业家精神走出危机。

“中国模式”在经济危机之后有越来越多的讨论,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赶超型经济发展战略和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被看做是其基本特征。有观点指出,“中国模式”看不见的手更看不见了,看得见的手更强大了。

对此,张维迎指出:“中国过去的快速增长是因为政府管得越来越少。”比如针对政府的限购、限价政策。“从整个中国经济体制转轨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倒退。30多年的改革好不容易大部分产品的价格由市场调节,企业拥有了自主定价权,现在可以说又部分地回到了计划经济。我们不是本着改革的精神来处理我们面临的问题,而是走回头路,用传统的行政手段来处理。”他说。

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强调,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是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未来的转轨,是要开发国内市场,开发国内市场靠的是企业家,靠的是柳传志,而不是靠周小川”。

张维迎将企业家分为三类:识别消费者自己都不明白的需求创造产业;满足市场上已经表现出来的需求行业领先;按订单生产最低成本。但是,“中国能称得上第一类企业家的比较少”。他说:“技术发展的复杂程度需要更多想象,决定胜负的关键可能就取决于企业家的想象力和对未来的判断。”

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在于企业家精神的开发,“或许,真正的改革只有在真正的危机出现之后才会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张维迎 金发科技 柳传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