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辜胜阻:小平改革从农民开始 今天改革要从农民工开始

2012年12月31日 15:5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辜胜阻:小平改革从农民开始 今天改革要从农民工开始

图为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12月30—31日,正和岛新年家宴在海南三亚举行,众多政商界精英共同探讨“十八大”后商业趋势与脉络。活动中,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30年前小平教育改革使一小部分的农村青年通过高考跳出“农门”,今天需要通过户籍改革使大量的农民工市民化;30年前小平改革从农村生产责任制开始,从农民开始,今天改革需要从城镇化开始,从农民工开始。

以下是文字实录:

十八大开启了新的政治周期,那么新的经济周期的突破口在哪儿呢?我的判断是,新的经济周期应从新城镇化启幕,重点在农民工市民化。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要把城镇化潜力变为动力,必须依靠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至少涉及到以下几方面改革,包括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政金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县市管理体制改革、农民工住房制度改革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土地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我们可以用五句话来说明新型城镇化及其改革。

一是发展的新红利。过去以廉价劳动力为特征的人口数量红利消失后,要靠改变人口城乡分布形成城镇化红利。有研究表明,2009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仅相当于美国的4%。未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将逐渐上升,劳动力不再便宜的情况下,新的红利要从廉价劳动力为特征的“人口数量红利”走向人口从农村转向城市的“城镇化红利”,城镇化红利的利用要依靠改革。

二是增长的新引擎。外部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市场需求,当前最需要的是市场需求,而最大的潜在内需来自于城镇化。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每年都会增长一个多百分点。城镇化会创造巨大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意味二千多万人进城,对应的是十年几十万亿投资和几十万亿的消费。

三是平等的新理念。虽然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1.27%,但是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却只有约35-38%。近2亿生活在城镇里的人没有城镇户口及享有城镇居民待遇。很多农民工出现“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劳力在城市,家属在农村;收入在城市,积累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的“半城镇化”现象。户籍制度构筑了两种身份在利益上的严重不平等。曾有研究表明,附户口本上有67项城乡居民不同等待遇。新城镇化的重大标志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农民工市民化实质是从户籍制度的不平等走向社会公平。

四是改革的新起点。30年前小平教育改革使一小部分的农村青年通过高考跳出“农门”,今天需要通过户籍改革使大量的农民工市民化;30年前小平改革从农村生产责任制开始,从农民开始,今天改革需要从城镇化开始,从农民工开始;20年前小平南巡引发体制内精英下海创业潮,如今需要激发新一轮的创业潮,带动农民工创业就业,使草根经济大发展。把最大潜力变为最大动力,关键是让进城者有创业和就业的机会,能安居乐业,实现安居梦、创业梦和市民梦三大梦想。全球金融危机形成一个重要的倒逼机制,就是倒逼农民工回归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据调查估计,2009年上半年回乡农民工累计已有800万人创业,并已经带动3000万人的就业,达到了“吸引一人返乡创业,带动一批人就业致富”的效果。

五是新政要防新误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特点是力推城镇化新政,提出城镇化是最大潜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提高城镇化质量,趋利避害,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当前我国城镇化趋利避害要五防,一防有城无市的过度城镇化,避免使新市民变游民、新城变空城的“拉美化陷阱”;二防有速度无质量的城镇化,不能一哄而起搞运动,一味追求城镇化高速度和规模扩张;三防城镇化的“房地产化”,避免城市土地财政而使过高地价推高房价;四防地方以地生财消灭村庄逼使农民被上楼;五防特大都市“大城市病”,避免大中小城市布局失衡而导致特大城市人口过度膨胀。我研究城镇化二十五年了,极力主张推进城镇化。认为城镇化是未来最大潜在内需和持久增长动力。城镇化不同于城市化最大特点在于,城镇化是向下的,特别是强调中小城市的发展,只有增强中小城市和县城吸引力才能避免人口在大都市的过度集中。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改革 辜胜阻 农民工 小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正和岛新年家宴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