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皮杂谈:十八大行情如何定性?

2012年11月08日 00:00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众人期盼的中共十八大将如期举行,不少投资者心中的石头落了地,A股市场的表现也难得的平静,有人认为这是所谓的维稳行情,水皮则不以为然,因为历史经验已经并还将证明,市场靠维稳是稳不住的,即便稳得了一时,也稳不了一世,何况从来就没有成功过。

那么市场为何相对平静呢?

首先是人心思稳。

2012年果然是预言中的灾难之年,该发生的不该发生的好像都在第三季度发生了,能预料的和不能预料的好像也都在第三季度没有了意外。同样是市场,美国道琼斯指数在不断创新高,而A股指数则在顽强地探新低,让人怀疑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是发生在美国,而是发生在并且正在发生在中国。无论从外交、政治、经济三方面看,最糟糕的时刻应该已经过去,投资者对未来的心情正由杯弓蛇影向淡定自如转化,一句话,在经历了失望和绝望的洗礼后,希望反而在不知不觉中生成,未来的行情不是在平静中爆发就是在平静中灭亡。

其二是估值企稳。

大盘蓝筹的估值已经被投资者充分认识,偏低恐怕已经成为共识。特别是金融股的估值是建立在预期大面积呆坏账发生、银行业前途渺茫、走投无路的假设前提之上的一种恶性透支,但即便如此,5倍的市盈率也已经经过长达一年的反复折腾而被封死了下行的空间。没有下行空间不等于具备上行空间,但这不过是时间换空间的问题,而不是空间换时间的问题。

其三是政策趋稳。

所谓政策当然首先是经济政策,总基调已经再次回到稳增长的轨道,而稳增长的前提无疑是稳投资,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持续稳定增长,首当其冲的拉动力就是投资,尽管有种种不平衡,但是如果没有投资,那么就没有GDP的增量,这是过去被证明的成功路径,在今后恐怕也是别无选择的路径,虽然不是最佳选择,但是一定不是最坏的选择,现实点的话是一种次优选择,国土建设也好,水利工程、公路交通也好,效益未必立竿见影,但是千秋,高铁的繁荣已经做出了最好的证明。宏观调控的持续正在慢慢地成为大家的共识,尤其是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会因为政府换届而剧变。这种预期打破了人们对于地产投资的侥幸心理,既有助于房价的稳定,也有助于分流炒房的资金。很明显,现在一般住宅的价格,如果以指数对比的话,不在6000点也在5500点的水平,也许跌不到哪去,但也绝对涨不到哪去。特别要说明的是,网上流传水皮的观点现在买股不如买房是一种断章取义的误读,对于个人自住而言,只要在能力范围内,任何时候都是买房的时机,但对于投资而言则不然,因为投资不仅有收益的可能,更有亏损的风险,资金要讲成本,比较而言,上证指数2100点,房价指数在5500点附近,风险孰大孰小,各人各作各的判断。除此之外,股市政策也正在重归稳定,IPO的节奏和暂停没有什么区别,这是必须的调整,否则一面想救市,一面想圈钱,和跳大神又有什么区别?想救市就要让股市休养生息,这是常识,郭主席辛苦一年重归常识,于国于民都可喜可贺。

五年是一个轮回。

五年前,十七大召开,上证指数创新高,十七大之后进入调整;五年后,十八大召开,上证指数创出四年来调整的新低,十八大后行情会向何处发展,会不会和五年前反过来呢?

中国股市今后面临的社会、政治、经济背景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存在价值重估的内在要求,估值修复应该是一个主基调,低估的大盘蓝筹往上修正,高估的创业板往下修正,有上有下,有赔有赚,市场才有活力,社会才会和谐。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指数 估值 投资 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聚焦中共十八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