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滨:深入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 努力践行金融央企使命

2012年11月20日 03: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王滨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这一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部署全面,深刻总结了过去十年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汇集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视野,系统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央企作为掌握国有经济命脉的骨干和主体,是发展公有制经济、增强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肱骨脊梁;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排头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如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以丰富的实践创新加快推进这一进程;如何与时俱进、又好又快深化金融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摆在所有金融央企面前的重要课题。

去年10月,中央决定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等四家保险企业领导班子列入中央管理,是国有保险企业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深化金融体制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作为中央金融企业,未来一个时期,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的任务紧迫而繁重,能否准确理解、认真贯彻、有效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事关包括中国太平在内的广大央企能否完成历史使命的关键。

(一)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信息化道路”与寿险业务转型发展紧密结合。

十八大会议明确提出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国际经验表明,随着人均收入增长,居民往往会把更多收入用于保险,保险深度日趋增长。城镇化将提升国民保险意识,促进居民提升风险管理理念,更加积极地通过商业保险等多种手段应对人生风险。信息化将促进虚拟经济发展,有助于居民更加便捷地体验保险服务。

我们将不遗余力做强做优寿险主业,准确研判经济增长周期和人口结构变迁,认真学习遵循监管政策和税收政策,从容应对渠道多元变革和居民客户需求多样化,积极探寻业务发展的新蓝海、产品创新的新领域、渠道创新的新途径、盈利增长的新模式。一是围绕着居民客户需求和客户体验不断升级,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和财富管理方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复杂化、专业化、多元化的保障需求和财富管理需求;二是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和服务体系,做优提升保障型产品,综合运用新渠道、新产品、新工具,为居民提供新服务、新满意、新体验;三是丰富渠道创新,切实提升为居民提供保障服务的质量,积极探索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新举措,切实提升营销员素质和产能,促进合规,改善行业形象,抓住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日益重视中间业务的机遇,努

力创新银保合作专业化新模式,围绕居民金融消费体验,创新金融服务高效新途径;四是敢于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发展电商等保险产品服务新渠道,充分发挥网络经济客户群体大、地域广、居民消费便捷的优势和保险业轻物流的特点,向居民提供更快、更广、更好的金融保险服务。勇于尝试便捷客户体验的新途径,如社区门店代理、商户合作交叉销售等。

(二)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产险业务科学发展紧密结合。

中国太平今年以来产险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跑赢大市,争先进位。未来将积极发挥自身在风险管理与精算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中建功立业,让保险契约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有益新途径,加强社会管理的有用新机制,从实处减轻政府社会管理压力。一是发挥跨境协同服务的国际化竞争优势,学习国际保险业先进经验,围绕着生态自然、经济建设、社会运行中的风险本质,不断创新能够有效管理风险、分散风险、转移风险、补偿风险的新产品和服务新模式;二是发挥保险的专业优势,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积极发挥作用,利用保险机制预防、分散、补偿灾害风险,在完善农业保障体系中积极贡献力量,通过科学的农业保险产品,支持农业预防风险;三是发挥央企总对总合作的渠道优势,通过创新产品积极参与公共安全体系、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经济运行领域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补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发挥“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的综合经营优势,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提升履责理赔效率,有效增强服务质量,提高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实效。

(三)将“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与养老险业务创新发展紧密结合。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要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养老险在保障、服务民生方面大有可为。

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方面,中国太平将尽早推出新产品、服务新模式。一是早筹谋,早部署,扎实做好税延型养老产品各项准备工作,做好产品开发、业务流程、信息平台建设等基础工作,切实让税延惠及民生;二是早规划,早行动,按照抓住国家“支持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机遇,及时推出大病保险新产品,探索保障“病有所医”新模式;三是精心打造养老社区项目,并不断完善、孵化,探索保障“老有所养”新路子;四是做出国际养老业务新特色。作为IGP在中国的唯一成员(注:IGP是世界最大的为跨国公司提供员工福利计划的国际共保组织),将积极引入先进创新理念,服务改革开放战略。

(四)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资产管理业务做强做优紧密结合。

十八大报告中要求“要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未来保险资金运用的规模将不断扩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也将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保险吸收社会闲置资金的金融中介功能,加以科学优化配置,助力国民经济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双赢是保险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太平今年以来资产配置稳健,投资收益稳定,特别是在对实体经济支撑有力的保险债权计划方面,走在了市场最前沿,积累了经验优势。下一步,一是通过购买债券、参与股票市场投融资,为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资本市场稳定;二要积极探索直接投资实体经济的新路子,选择优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资源型、能源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三是开发以国家重大项目、关系国计民生工程为基础资产的资产管理产品,吸引社会资金,合理配置金融资源,为实体经济发展输血造血;四是探索资产管理业务做强做优的新路径,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粤港合作的历史机遇,发挥总部在香港,跨境协同经营的优势,创新资产管理业务境内外联动的新途径,打造资产管理业务差异化竞争优势;五是进一步创新业务拓展模式,积极稳妥向泛资产管理转型,以保监会13项投资新政为契机,不断拓展保险资金运用的新领域,不断拓宽管理资金的新来源,不断创新资金筹集的新渠道。

【一】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深刻理解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中金融央企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作为唯一总部在香港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深刻认识到在全面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中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自身列入中管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找准定位,认清使命,以实践创新推动科学发展。

一是央企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认清在经济建设领域,肩负着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的使命;在政治建设领域,肩负着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的使命;在文化建设领域,肩负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使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肩负着创新生态文明制度的使命。

二是保险保障民生,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神圣使命。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精神赋予了广大保险从业者无比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保险业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保险是居民保障未来生活质量,应对养老、医疗、教育支出等潜在风险的首要途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保险行业所努力的方向。我们深刻认识到,在社会建设领域,保险业肩负着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行业使命;在解决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人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方面,肩负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保险业创新发展使命。

三是保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行业使命。要认清保险企业在经济建设领域,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的行业使命;要认清保险资金关系国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行业使命。

四是作为总部在香港的央企,还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促进香港繁荣稳定的特殊使命;在丰富“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肩负着在商言商、在商言政、在港爱港、在港为国的使命;改善香港民生、深化内地与香港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使命;团结香港同胞爱国爱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使命。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中国太平将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深入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创新,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到不辱历史使命。结合现阶段的工作实际,中国太平将重点抓好“四项中心工作”,确保做到“四个结合”,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在“抓”上下功夫,在“干”中求落实,在“实”处谋发展,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

【四】精抓巧干,彰显特色,精心打造四个率先优势,用管理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一)率先开辟中资保险企业国际化新路径。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国太平在境内外同时经营金融保险业务,区域涉及中国内地和港澳、英国、新加坡、印尼、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业务涵盖寿险、产险、养老、再保、再保经纪及保险代理、证券经纪、资产管理等领域。我们将牢牢抓住我国经济实力快速增长、国际影响力迅速提高和中央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历史机遇,不断培育国际化新优势,不断开拓境外业务增长新保源,不断创新境内外业务联动新途径。一是巩固现有跨境服务特色,夯实现有境外机构业务基础,“跑赢大市、争先进位”, 提升市场影响力;二是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满足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对外贸易、劳务输出、外建工程中的保险保障需求和资金管理需求,为企业境外经营保驾护航,为居民境外活动提供保险保障;三是全盘考虑,科学规划,按照“有进有退”原则,优化调整境外机构布局。形成“立足港澳,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的境外战略布局;四是加强境内外联动,强化境外机构与境内机构在行业趋势、管理经验、市场动态、产品信息、资本运作、人才培养、客户开拓与服务创新等方面相互支持、互为补充的协同机制,形成提供境内外服务的国际化网络优势;五是发挥海外经营历史最悠久、境外上市时间最早、境外经营地域最广、国际化经营特色最鲜明的四个优势,不断彰显“资源集团共享、人才跨境培养、客户统一开拓、服务全球通达”的跨国经营特色,培育国际化核心竞争优势。

(二)率先探索总部在境外、多层级、多子公司、多业务条线、跨境综合经营的金融集团战略管控新模式。

十八大会议中要求“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科学的金融集团战略管理模式、健全高效的管理流程是一项重要工作。中国太平对外业务领域广,险种产品多;对内经营地域广,子公司多;管理链条长,文化差异大,如何建立科学的战略管控模式、规范的组织架构与高效管理流程是必须尽快解决的现实困难。一是在实践基础上创新发展,围绕着如何做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如何有利于科学整合配置资源,如何提升管理决策效率,如何更好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来创新、探索战略管理新模式;二是完善“一个客户,一个太平”模式,集中优质资源,统一拓展业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高效服务;三是不断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改革,提升管理能力,增强风险管控、资源整合、战略协同能力;四是积极稳妥推进重组改制,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增强发展后劲;五是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强化股东责任。要完善董事会制度,规范董事会运作,建立健全独立董事监督职能。

(三)率先培育中资保险企业文化建设新特色。

十八大会议报告中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提出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建设特色的保险文化是引领保险行业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的首要途径和必要方式。先进的文化是保险企业的创业之基、立业之本、展业之源、兴业之魂。我们将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以文化“软实力”落实转型发展的“硬道理”。中国太平有着80年的文化传承历史,要率先培育保险企业文化建设新特色。

一是坚持有灵魂、有理想、有信念、有精神、有力量的保险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是灵魂;要树立基业长青、打造国际一流金融保险企业的伟大理想;要秉持维护消费者利益至上、诚信为本的坚定信念;要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担当精神;要有勇于创新、干事创业、以人为本、激情燃烧的动力。二是倡导诚信合规经营为基础的责任文化。要以诚信为本,严守合规底线,促进行业依法合规经营。要把诚信作为企业安身立命和长远发展之基,要把最大诚信原则作为企业经营的基本原则,要将以诚信、合规为基础的责任意识贯穿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三是弘扬客户利益至上的服务文化。要围绕着客户体验,以客户为中心,切实维护好保险消费者权益;要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全方位、一站式的保险服务。四是崇尚求新求变的创新文化。把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源,通过创建新产品、新服务、新渠道的创新文化为企业发展注入无穷活力。五是坚持严守底线的全面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并不断完善覆盖全业务、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与内部稽核体系;不断加强偿付能力建设;科学地处理好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六是培育以人为本、干事创业、追求卓越、激情燃烧的管理文化。用以人为本的关爱理念凝聚人,用保险创造幸福生活的光辉事业团结人,用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激情文化造就人。

(四)率先拓展总部在境外央企的党建工作新思路。

十八大会议明确了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严明了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等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还要自身硬,中国太平将在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拓展总部在境外央企党建工作新思路。

1.抓好基层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坚决落实发展、风控、案防、维稳等责任制,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二是科学公允开展绩效考核,加大奖勤罚懒、治庸治懒力度,有效落实发展责任制,确保跑赢大市,争先进位;三是进一步在党员干部层面营造“有激情,在状态”管理氛围。促进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把岗位当平台,把工作当追求,严于律己做好表率,改变工作作风,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四是积极试点竞聘上岗,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通过比德才、比口碑、比状态、比实绩,把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优、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比出来、用起来、提上来;五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干部选拔原则。要以更宽的胸怀、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

2.抓好员工队伍建设。

通过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破解保险营销员归属感薄弱、流动频繁的现实困境。一是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观念,以识才的智慧、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办法,统筹做好人才规划;打造与战略目标相适应、与经营管理相协调、与统筹发展相匹配,总量适当、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干部队伍;二是打通技术层面的晋升通道,因材制宜,人尽其才,用机制为员工搭建平台,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加大培训力度、奖励力度、使用力度,储备专业、综合管理、协调能力优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四是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调动积极性,发挥创造力,增强凝聚力。保险基层从业人员非常辛苦,我们一直强调要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贴近市场,帮助基层员工切实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把员工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员工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

3.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打铁自身硬”。

中国太平将认真落实习中央“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要求,牢记对党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下大气力防治贪污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专题研讨会、调研等多种途径,加强反腐倡廉;二是着眼于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保障金融安全稳定,教育监督广大党员,主动提高防腐拒变能力;三是保持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内部、外部审计监督的检查成果,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和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

4.坚持在商言政,发挥驻港央企优势,切实履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社会责任。

中国太平地处香港,区位比较特殊。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和拥护“一国两制”的国策,把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为香港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促进香港社会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包容共济促进和谐;二是做好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联系纽带;三是团结促进香港同胞爱国爱港,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四是切实履行在商言政职责,积极推动人心回归工作,紧密结合保险业“联系民生紧密、参与社会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做好争取人心回归工作;五是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心。

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不仅在于当前,更在于长期坚持不懈。使命在前,重任在肩。中国太平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推改革,上下同心谋发展,集思广益求创新,不断开创集团发展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谱写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新篇章!

中国太平的中长期战略愿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价值持续增长,不断完善 “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的综合经营模式;围绕着创新、专业化、国际化,打造具有鲜明跨境协同服务特色、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为加快这一愿景的实现,中国太平明确了2012年—2014年发展目标:在兼顾质量效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用三年时间,在总保费、总资产和净利润方面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新太平的发展目标。

【二】

早抓快干,科学发展,精心抓好四项中心工作,努力实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综合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愿景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绝不能有丝毫动摇”。发展也是解决企业所有问题的关键。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通过综合研判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深刻剖析自身的优势与短板,集思广益,经过全面、充分的论证,明确了中长期战略愿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价值持续增长,不断完善 “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的综合经营模式;围绕着创新、专业化、国际化,打造具有鲜明跨境协同服务特色、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为加快这一愿景的实现,明确了2012—2014年发展目标:在兼顾质量效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用三年时间,在总保费、总资产和净利润方面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新太平的发展目标。

围绕着如何又好又快实现这一目标,明确了当前要精心抓好的四项中心工作。即围绕着“一个目标”,做好“两个一”,搞好“三抓”,建设好“四个能力”。一个目标即 “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战略目标;做好“两个一”即不断完善“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的综合经营模式。作为跨境综合经营的金融保险企业,中国太平子公司多,业务覆盖面广,要统筹规划,确保做到围绕客户体验,以客户为中心,做到一个客户,一个太平;“三抓”是“抓创新、抓服务、抓客户”,紧贴民生,紧贴客户,抓好创新,抓好服务;“四个能力”是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协同能力,通过持续优化管理,改进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保障民生的能力。这四项工作互相统一,互相促进,互为一体,统筹这四项工作的主线就是科学发展,就是“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质量是硬约束,是第一责任;效益是硬任务,是第一目标”的发展主题。

【三】

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认真做好四个紧密结合,用经营创新践行“五位一体”建设中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央企 科学发展观 金融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聚焦中共十八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