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院长付玲:科技报国不是空谈

2012年11月24日 00:3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卫小雨

0人参与0条评论

科技报国不是空谈

对话十八大代表、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院长付玲

在十八大的报告中,着重指出了“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人为本、自主创新”是我党对科技工作支持的一贯主张和原则。在“自主创新”这一重大课题中,女性越来越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期,《中国经营报》记者对十八大代表、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院长、杰出女性科技工作者付玲进行了专访。

《中国经营报》:作为工程机械行业创新度最高的领军企业——中联重科的一名杰出人才,你参与了众多科技创新成果的开发工作。此次作为十八大代表进行参政议政,你有何感想?对十八大内容有何体会?

付玲:身处一个科技竞争全球化的时代,能够被选举为人大代表我非常的荣幸。我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能够进行参政议政,这也充分表明了我党与时俱进和以人为本、自主创新的全局战略。胡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这是十八大对科技工作全力支持而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重要讲话。作为一个身处一线的科技工作人员来说,对今后的科技创新实践也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创新改变中国,更是中国实业的出路所在。相信通过党的十八大,工程机械行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道路会更加清晰。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彰显民族品牌力量的最佳利器,对于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和使命,中联重科十分注重科技创新。

《中国经营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科研专家你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在践行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付玲: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我也在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运用党的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理论指导现实工作,在产品开发之外,在学术方面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共获专利13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外观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其中申请了PCT国际专利3件。制定行业及国家标准3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可以说,我既是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者也是受益者。未来,用党的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科研开发工作,我会在不断学习中总结,在困难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

《中国经营报》:我们知道你率领研发团队开发了多项填补国内产品空白的创新产品,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这对行业的意义和贡献有哪些?

付玲:2003年,在国内对路面热再生技术完全没有研究的情况下,由我带领参与开发出适合中国沥青路面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LR4400型热风循环式热再生加热机,这个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可节约燃料约38%,实现了加热沥青路面时无烟气,无污染,环保性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只有4个国家研发出了这种产品。

2005年,由我带领的12人课题组开发出我国目前自行式工程机械中结构及原理最为复杂的热再生成套设备之一的复拌机,那时,我们以热再生施工现场为基地,努力攻关,加班加点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热风循环加热综合式复拌机——中联LR4500型复拌机,它拥有五项发明专利,解决了许多国外机型在国内热再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它具有现场完成路面修复,施工中可100%利用旧路面的施工材料,施工速度快,其施工费用只有传统施工费用的50%~70%等很多优点。这款产品是中联重科就地热再生成套设备的核心设备,填补了国内此块领域的空白。

《中国经营报》:作为本次十八大代表,曾经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你如何理解十八大倡导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据说你对专利的重要性有着异乎寻常的直觉,并且在担任中联研究院副院长期间公司专利申请量剧增,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行业第一,你如何看待专利申请量?

付玲:作为中联重科一名科研人员,我能深切体会到企业作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主体地位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科研创新投入上,中联重科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7%用于前瞻性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依托于公司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多年知识产权强化能力建设,从2011年开始,中联重科知识产权工作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其中,2011年专利申请量1618件,同比2010年增长十倍,专利申请量增长率跃居行业第一。同时,国际专利申请力度也得到增强,2011年国际专利申请量达230件,位列全国第五,并已经覆盖美国、德国、欧洲、印度、日本、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面向未来的发展要求是以市场为导向,我们明白要早于市场饱和之前,不断开发出新产品,让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指引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中联重科是产学研相结合典范单位,由我作为技术负责人牵头主持了国家863项目“工程机械远程监控及维护系统”、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因素耦合的大型海上平台起重机械非线性动力学研究”等在内的多项结构基础、共性技术科研项目,其中超高强度钢箱型焊接结构疲劳强度研究制定了高强度钢结构疲劳设计规范,填补了在高强钢结构方面缺乏疲劳设计基础数据、寿命预测模型及疲劳设计规范的空白。

目前,中联重科研发团队构建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机械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混凝土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城市公共装备技术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五位一体的高端创新体系。

《中国经营报》:对于中联重科“科技报国”的产业理想,你如何看待?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那么在今后的发展应注重哪些方面?

付玲:科技报国不是空谈,这个产业理想是我们科技工作者攀登高峰的力量源泉,也是我的毕生追求。对于企业来说,中联重科在实现“科技报国”的过程当中,20年的科技创新使中联重科现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制造企业、全球最大的起重机械制造企业,是“全球工程机械50强”,拥有世界顶尖的行业技术、13大类别、66个产品系列,640多个品种的工程机械产品和全球研发、制造和营销服务体系。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过去的10年中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近些年的基础建设和国家的大发展,但真正要想和世界巨头在国际上有所较量的话,必须重视基础技术的研究。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泉,我们的创新只有从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研发以后,才能用到我们产品上去。

另外,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像中联重科走了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市场国际化这样一个“五化”道路。只有这样一条道路,才能真正迈向国际高端领域。

付玲简历:

女,1967年生,1998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现任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曾获“湖南省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联重科 中国 专利 工程机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聚焦中共十八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